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传播 > 正文

打乙肝疫苗可以终身免疫?

2018-09-29 09:39:51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就目前来讲,预防乙肝的最有效方法就是注射乙肝疫苗了,人们一旦产生乙肝抗体,可以对乙肝病毒产生免疫。那么,是不是打了乙肝疫苗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呢?乙肝终身免疫的说法是真的吗 ?

答案是否定的,也就是说即便打了乙肝疫苗,也不可能一劳永逸。究其原因,主要不外乎有三:

其一、接种疫苗后产生抗体,不一定成功。

目前应用的乙肝基因疫苗共需注射3次,每次剂量10微克,在第一次注射后的1个月后和6个月后进行再次注射。即使接种全程乙肝疫苗,也有5%~10%接种者不产生乙肝抗体或只产生低滴度的抗体,必须在一两个月后检查乙肝五项,如果检查结果显示表面抗体仍呈阴性或弱阳性则需进行再次注射。

其二、接种疫苗后人们产生的有效免疫时长并非永久。

一般全程乙肝疫苗接种,并于接种后产生了高滴度的乙肝抗体,有效保护期在5年以上,抗体滴度越高,免疫力越强,免疫保护持续时间也越长,不可能实现终身免疫;乙肝疫苗的持续作用期还要根据每个人的免疫情况而定,有些人一两年就会消失而有些人可长达10-15年,个体差异很大。一些感染乙肝病毒几率高者,例如其父母或家庭成员中有乙肝病毒携带者,则应定期监测抗体水平和乙肝感染指标,一旦抗体降至低水平或完全消失,则应及时复种,若表面抗体呈弱阳性则须再注射一针加强针。

其三、接种疫苗后产生的抗体水平会逐渐下降。

乙肝疫苗接种后,抗-HBs随时间推移,滴度会逐渐下降,当抗-HBs滴度降至保护值以下时,也就不再对乙肝病毒有免疫了。因此,为保证预防效果,接种乙肝疫苗后,应抽血化验检查乙肝五项,若抗-HBs呈阳性,说明接种成功,同时还应查抗-HBs滴度。若抗-HBs滴度最高值仅为10~100mIU/m1,最好在6个月后复种1次;抗-HBs滴度最高值为101~1000mIU/ml时,应于首次接种后1~2年内复测抗-HBs;若抗-HBs在1001~10000mIU/ml时,应在2~4年内复测;当抗-HBs大于10000mIU/ml时,可在4~6年内复测;当发现抗-HBs滴度低于10mIU/ml时应复种,复种仍按初种的剂量和时间方案进行。

综上所述,尽管注射乙肝疫苗预防乙肝措施有效,但不会终身免疫,还应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平时多运动,作息规律,提高自身免疫力;另外,一定注意切断乙肝传染途径,即阻断血液传播、母婴传播、“性”传播、亲密接触传播、医源性传播等。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疫苗终身免疫 乙肝疫苗 乙肝

打乙肝疫苗注意"016" 乙肝疫苗多久打一次?

我国曾是乙肝感染高流行国家,调查显示人群乙肝病毒表面抗原的携带率为9.75%,全国有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携带者约1.2亿,慢性乙肝患者约30……详细>>

乙肝疫苗价格暴涨 多久打一次乙肝疫苗?

近日,有媒体报道乙肝疫苗“价格暴涨”,“以前打一针才7元多,现在60多元”,近乎10倍的价格反差让人们不得不关注起乙肝疫苗的价格来。你知……详细>>

乙肝疫苗使宝宝免受乙肝烦扰 新生儿打乙肝疫苗需当心

乙肝疫苗有效期多久?新生儿应该如何正确接种乙肝疫苗?我国乙肝患者众多,而且乙肝具有很强的传染性,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最好预防工作,尤其……详细>>

乙肝疫苗免疫为何会失败?

目前乙肝疫苗为防止乙肝的重要措施,乙肝疫苗的失效往往与以下几个原因有关,分别为乙肝疫苗质量问题、自身的免疫状况以及接种操作的失误等。详细>>

乙肝患者要打乙肝疫苗吗? 乙肝疫苗多少钱?

乙肝疫苗是一种预防乙型肝炎的疫苗。即从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血浆中分离乙肝表面抗原(HbsAg),经处理后而制成。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