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误区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哪些用药误区会导致肝脏受损?这样用药才不伤肝!

2018-10-16 09:21:53      

生活中难免会出现一些小疾病,常见止痛药物、退烧药物和感冒药,如果摄入里面过多的乙酰氨基酚就会让肝脏受到严重的损害,所以一定要引起重视,在服用药物前要看清成分,千万不能重复的使用。

哪些用药误区会导致肝脏受损?

药物的剂量

对肝细胞有直接毒性的药物,所用的剂量越大,那么给肝脏带来的后果就会越严重。有一些药物引起的肝损伤和用药的持续时间也有很大的关系,比如异烟肼带来的肝损害一般是用药三个月以上所发生的。

1、年龄

一般老年人特别容易发生药物性的肝毒性,这主要是因为肝细胞里面的一种活性降低了,从而降低了对某些药物的代谢能力。老年人常常会采用多种药物合用,药物之间又会发生互相作用,有些药物主要是经过肾脏排出,老年人的肾小球过滤作用会减退,当肾脏排泄减少了就会造成药物的血液浓度增高,从而增加了代偿性胆汁的排出量。

2、性别和营养状态

药物性肝损伤一般是发生在女性身上。另外当身体中的蛋白质严重缺乏时,会让肝脏里面缺少一定的保护作用,比如身体中的谷胱甘肽减少,就会增加了身体对药物肝毒性的损伤。

3、肝脏原有的疾病

肝硬化患者对有很对很多的药物,代谢功能就会降低,从而让大量药物在肝脏里面造成了肝功能,受到严重损伤的肝病患者往往会对,一般剂量镇静药物会非常的敏感,甚至会诱发肝性脑病。

怎么减轻药物对肝脏的损伤?

1、服药前要看说明书

在使用药物前一定要把眼睛擦亮,要看清药物里面的成分以及数量,如果药物对肝脏有直接损害的话,要,查看里面的一些不良反应和相关说明。

2、必须服药时要保护肝

患上慢性病的患者大部分需要每天按时的服用药物,不能停止药物,比如高血脂、高血压以及糖尿病患者,此类人群应该定期的去医院做相关的检查。在服用慢性药物的时候,也要配合吃一些护肝的药物。要避免服用多种药物,因为药物之间都会发生一定的相互作用,在肝脏里面代谢也会产生影响,从而加重了肝脏的负担。

3、长期服药要留心身体上的一些变化

长期性的服药,如果发现全身乏力、恶心、厌油、食欲不振、尿液发黄、皮肤黄染,就要引起重视了,及时的去医院做肝脏的检查。

温馨提示

不管是中药还是西药,都会给肝脏带来一定的损伤,所以不能盲目的使用中药来进行调理,服用药物时要在医生的指导下。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正确用药预防肝脏受损 肝脏受损 用药误区

肝脏受损要如何用药?这5种药物可以合理使用!

肝损伤虽然不是很严重的疾病,但是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却有可能会对肝脏造成更严重的伤害,甚至会增加癌变的几率,因此肝损伤患者要听从医生的建……详细>>

容易喝醉当心肝脏受损 肝脏受损别乱服保肝药

在我们生活中,很多人的肝脏不好,但是却不知道有什么征兆,等到检查完才知道疾病的严重性。那么,下面小编给大家介绍一下肝脏受损的一些表现,希……详细>>

肝脏受损身体会有哪些异常症状?哪些行为会伤害到肝脏?

身体中80%的毒素是通过肝脏来进行代谢的,一旦肝脏受到损害,就会导致毒素无法排出体外,从而引起一系列的并发症,肝脏受损会有哪些症状呢。详细>>

注意,这5种行为易导致肝脏受损,一定要戒除!

肝脏占据身体很重要的地位,它能够帮助身体分解毒素,从而维持其他器官的正常运作,而一旦肝脏受损就很容易让解毒功能下降而引发一系列问题,可能……详细>>

肝脏受损的4大症状,不要不当一回事,当心惹上严重肝病!

肝脏是调节人体血液的重要器官,也是人体重要的解毒器官。因此平时养肝护肝会非常重要。但是现在很多人忽视了对肝脏的保护,尤其是现在的上班族,……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