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腹水 > 正文

肝腹水的常识误区有哪些?千万别陷入这些误区

2018-09-16 08:17:15      

肝腹水属于慢性的疾病,若是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会导致患者出现脾肿大,影响了身体对蛋白质以及维生素的吸收,但是人们对于肝腹水会存在很大的误区。

肝腹水的误区有哪些?

1、肝腹水就是肝硬化

肝硬化患者会出现腹水的情况,但这并不能说明肝硬化就等于肝腹水,当腹水出现时说明患者的肝脏功能已经出现了失代偿状态。肝腹水只是患者的一种症状,不是一种疾病,有很多的疾病会导致腹水,比如肝癌、重症病毒性肝炎、血吸病等。

2、不敢喝水

虽然肝腹水患者腹腔里面有大量的水,但是血液循环所需要的血量是不足的,同时也会伴有口干舌燥,有很多患者害怕有腹部胀痛而不敢喝水,这是不正确的,不然会导致身体脱水,加重病情。

3、禁止吃盐

大部分肝腹水患者不吃任何的盐,不知道如何限制食盐的摄入量。如果患者过度限制盐的话,会导致身体出现低钠血症,患者使用利尿剂时会把大量的钠排出体外,导致水电解质的紊乱。患者摄入的盐量应该根据所使用的利尿剂来控制。肝腹水患者确实是应该限制食盐的摄入,如果身体里面的盐过多,水势必就会增多。但是从中医的角度来讲可以适当的限制盐,有一部分患者因为食欲不好就选择咸菜,咸菜里面含盐量更多,更不利于身体健康。

4、依赖于放腹水

有一些顽固的腹部胀痛患者,在医院放了腹水之后就能够缓症状,所以就会对放腹水产生了一个人依赖,如果频繁大量的放腹水,不仅会让身体丢失大量的白蛋白,如果没有得到及时补充的话,会让腹胀变得更加的严重,抽得越勤,腹部胀痛得越快,同时也会诱发并发症比如肝性脑病或者上呼吸道出血。

温馨提示

有一部分人对于肝腹水确实会存在很大的误区,及时解除对肝腹水的误解,患者平时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能有太大的心理负担。选择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不能依赖于放腹水,不然会让身体越来越严重。坦然的面对一切,定期去医院做检查,每天盐量不能超过两克。患者要定期的去医院监测身体中血钠的浓度,这样可以绝对的来控制盐量。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腹水的常见误区 肝腹水的误区 肝腹水

治疗肝腹水最怕陷入这4大误区,千万不要中招!

当肝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会引起肝腹水,对身体带来严重的伤害,如果没有得到有效治疗的话,可能会危及到生命。在治疗过程中避免走进误区,以免加快……详细>>

乙肝患者用药的误区有哪些? 千万别陷入这些用药误区!

乙肝属于慢性疾病,需要长期服用药物才可以抑制病毒复制,有些患者为了能够让病情快速好转乱使用一些药物、吃的药物、吃的过杂等,药物治疗有一定……详细>>

肝腹水的治疗误区有哪些

肝硬化腹水俗称肝腹水,正常人腹腔内有少量的游离腹水,一般为50毫升左右,起着维持脏器间润滑作用,当腹腔内出现过多游离液体时,称为肝腹水。……详细>>

肝腹水的治疗有哪些误区

肝腹水是肝硬化的终末阶段,一旦腹水产生,说明肝脏自身的功能已经很差了,失代偿期患者75%以上有腹水,是门脉阻塞引发的肝淋巴、肝静脉、腹膜……详细>>

肝腹水有哪些治疗误区

肝硬化腹水俗称肝腹水。正常人腹腔内有少量的游离腹水,一般为50毫升左右,起着维持脏器间润滑作用,当腹腔内出现过多游离液体时,称为肝腹水。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