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晚期 > 正文

肝癌晚期的并发症有哪些?这些并发症不可忽视

2018-09-14 12:19:10      

随着肝癌患者的病情延长,肿瘤会快速的生长,从而会让肝包膜处于紧绷状态,患者的肝脏会出现,严重疼痛感,甚至会放射到右肩部和双上肢,肝癌晚期会有哪些并发症。

肝癌晚期的并发症有哪些?这些并发症不可忽视

1、肝区疼痛

70%的肝癌患者会出现肝区疼痛,这是最重要的一个症状,一般会出现持续性的钝痛或者胀痛。但不疼痛主要是因为肿瘤增长比较快,从而,拉紧了局部的肝包膜所引起的,当侵犯到横膈时,肩膀出现疼痛感,如果肿瘤生长的比较缓慢,没有疼痛或者只有轻微的钝痛感。当患者的癌结节出现破裂、癌组织坏死、血液流入腹腔时就会出现突然的疼痛感,会从肝区迅速的蔓延到全腹部,从而产生了腹膜炎的症状,如果出血量比较大的话可能会引起晕厥或者休克。

2、肝肿大

患者会出现进行性的肝肿大,质地比较坚硬,表面会凹凸不平,会有大小不一的结节或者巨快,常常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压痛感。如果癌症肿瘤位于横膈面,那么就会抬高横膈。肝癌动脉的血管是非常丰富并且迂曲,比较粗的动脉会突然的变细,在腹部会听见一些血管的杂音。

3、黄疸

一般在肝癌晚期会出现黄疸,主要是因为肝细胞受到了严重的信号而引起的。当癌细胞受到压迫或者侵犯肝门附近的胆管时,癌组织和血管脱落时都会引起胆道梗阻,最终导致黄疸。

4、肝硬化的症状

大肝癌患者出现肝硬化门静脉高压会出现腹水、脾肿大。腹水会快速的增多,一般会出现漏出液。血腥的腹水增多,主要是因为癌症细胞侵犯了肝包膜或者向腹腔内破溃而引起的。

5、恶性肿瘤的全身表现

患者会出现进行性的消瘦、食欲不振、发热、全身无力、营养不良或者恶变等,少数的肝癌患者会出现低血糖、红细胞增多、高血脂、高血钙等。

温馨提示

肝癌晚期会引起很多的并发症,所以在生活中一定要做好护理,千万不能让身体过度劳累,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多吃一些含有蛋白质的食物,这样有利于受损肝细胞的修复以及再生,戒掉烟酒和不良的生活习惯。

(责任编辑:庄闲婷 )

肝癌晚期有什么并发症

见于肝癌的终末期,轻度的表现为行为举止异常,例如睡眠颠倒(白天睡觉,夜间烦躁)、随意小便等,进一步发展可出现烦躁,最后肝癌患者就会出现昏……详细>>

细数肝癌晚期4大并发症

常因为门静脉高压引起的食道胃底静脉破裂出血,或者因为上消化道溃疡出血,轻者表现为黑便,重者可呕吐出大量的鲜血,因出血量大而发生休克,死亡……详细>>

肝癌晚期并发症是致死主因

上消化道出血:占原发性肝癌的死因的15%。因伴有肝硬化门静脉高压或门静脉、肝静脉癌栓导致食管下段静脉或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发生呕血或黑便,也……详细>>

肝移植手术的并发症有哪些? 这些并发症不可忽视!

在没有并发症的情况下,从手术中恢复的速度惊人地快,与其他一般手术患者所经历的不同。然而,早期移植物功能障碍表明加速排斥,技术并发症或原发……详细>>

肝硬化的并发症有哪些? 这些并发症不可忽视

肝硬化的并发症有哪些?晚期肝硬化会导致其他问题,门静脉高压症是肝硬化最严重的并发症,其他肝硬化的并发症包括腹水、肾功能衰竭、肝性脑病和肝……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