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检查 > 正文

慢性乙肝患者怎么选择检查项目?定期检查很必要?

2018-09-03 09:30:56      

急性的乙肝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就会转化为慢性的,慢性乙肝患者要定期去医院做检查,这样才可以及时了解到肝脏是否出现了病变,慢性乙肝患者如何来选择检查项目。

慢性乙肝患者如何来选择检查项目?

慢性乙肝患者应该3到6个月检查一次肝脏B超、两对半、hbvDNA。如果患者的病情反反复复的波动,一直没有得到治愈或者出现并发症时,除了做以上常规检查之外也要做其他的检查项目,如果患者和乙肝病出现转化为肝纤维化、肝硬化时,需要做肝纤维四项、血常规、肝脏穿刺活检和胃镜;若是经常出现的牙龈出血、鼻腔出血、注射部位出血并且出血不容易止住,身上出现了一片片的青紫,应该去医院做凝血功能的检查;若是患者出现了癌变的倾向应该做ct或者甲胎蛋白。一般乙肝患者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抗病毒的药物,如果患者在使用药物过程中病情突然恶化,要去医院查看病毒的变异以及干扰素的抗体。

慢性乙肝检查项目有哪些?

1、肝脏B超检查

肝脏属于人体最大的排毒器官,而且位置是比较固定的,特别适合做肝脏B超检查。可以检查肝脏的形态大小查看肝肿大和肝萎缩;肝脏局限性的病变比如肝癌、肝血管瘤、肝囊肿;肝脏弥漫性的病变主要包括血吸虫肝病、脂肪肝、肝硬化等都可以通过做肝脏B超的方法来检查,对人体没有任何的伤害,简单费用低。

2、肝脏穿刺活组织检查

做肝脏组织学的检查可以更好的诊断肝脏疾病,是判断导致肝病的病因、肝病发展以及严重的程度。常见的肝组织检查是把肝脏活检的切片在显微镜下进行观察。这样可以更好的了解到肝脏有无异常物质的沉积、肝纤维化的严重程度、肝内病毒的核酸以及抗原。随着医学的发达,检查时主要是应用的细针快速穿刺的方法,仅仅会在肝内停留一秒钟,患者在手术前要做好准备,术后要多注意护理。

3、乙肝肝纤维四项检查

若是慢性乙型肝炎没有得到控制的话会反复发作,从而形成了肝纤维化,甚至肝癌,为了能够及时的掌握患者病情的发展,阻碍肝纤维化向肝硬化进展,定期的去医院做肝脏纤维化四项是非常有必要的。现在医学是非常发达的,肝纤维化是可逆转性的,但是一旦患上了肝硬化或者肝癌那就无法治愈了。一旦患者检查的四项升高就要引起高度警惕,要在医生指导下积极的采取抗纤维化的治疗。

温馨提示

慢性乙肝患者要定期的去医院做检查,一旦发现了异常要积极的寻求医生的治疗,另外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和规律起居。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的定期检查 检查项目 慢性乙肝

慢性乙肝应定期做检查 不同病情时期的检查项目不一样!

常见的肝病有很多,包括甲肝、乙肝、丙肝、脂肪肝和肝硬化等,不管是哪种肝病治疗起来都非常困难。对于慢性乙肝来说,在治疗期间需定期去医院做肝……详细>>

丙肝患者定期检查有必要

医生经常叮嘱丙肝患者要定期进行检查,那么丙肝患者定期检查有必要吗?对此,肝病专家表示,丙肝症状隐匿,病情出现加重或者是恶化时很难发现,这……详细>>

慢性乙肝复查时需做哪些项目?不同患者的检查项目不一!

慢性乙肝患者接受治疗后,需按照医生嘱咐定期去医院做相关检查,这样能及时了解病情情况,看看有没有出现不良反应和耐药性。但不同的患者所用的药……详细>>

慢性乙肝患者怎么检查 隐匿性乙肝患者要小心

许多慢性乙肝患者对定期复查不太重视,总以为疾病的发展没有那么迅速,或是认为没有症状就没有问题。实际上,慢性乙肝患者半年到一年应该全面复查……详细>>

乙肝小三阳患者要定期检查哪些项目?

乙肝小三阳定期检查很重要,乙肝小三阳患者肝脏内炎症活动一直在进行,有可能逐步形成肝纤维化、肝硬化甚至肝癌。但是往往有许多病人不重视定期检……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