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炎综合症应该如何护理?试试几种食疗方法

2018-09-01 08:19:00      

肝炎综合征一般是指一岁以内的婴儿出现了肝功能损害、黄疸、肝脾大等症状,主要分为急性和慢性的,慢性的肝炎比较严重,治愈的难度加大,患者除了按照医生嘱咐服用药物之外,生活中的护理也是至关重要的。

肝炎综合症的护理方法有哪些?

1、适当的服药

急性的肝炎患者治愈后,要注意身体的休息以及营养的均衡,一般不需要继续服用药物。慢性肝炎患者得到控制后,为了能够防止病情的反复和巩固疗效可以适当的服用西药或者中药,但是药物的种类不能过多,不然会增加了肝脏的负担,乙肝患者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具有抗病毒的药物。要根据患者的体征、病史和用药情况来选择药物,千万不能擅自乱用药物,不然会加重肝脏的损害。

2、营养丰富

在饮食方面应该选择容易消化高营养的食物,适当的补充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比如豆制品、奶类、蛋类、鱼类、瘦肉;在蔬菜和水果里面摄取适当的维生素,成人每天要保证有80克的蛋白质摄入,400克的糖类摄入,60克的脂肪摄入。但是长期高糖或者高脂肪饮食会引发脂肪肝,并且会导致患者出现肝区不适、肝肿大、血清转氨酶的升高等,所以在饮食方面一定要避免营养过剩。同时要戒酒,因为酒精会直接损害了肝细胞,让大量的脂肪沉积在肝细胞中引发肝硬化。

肝炎综合症的食疗方法有哪些?

1、郁金清肝茶

需要10克广郁金,5克炙甘草,2克绿茶,25克蜂蜜,把中药全部放在锅里面,加入1000毫升的水煮十分钟,过滤渣取出汁即可,每天服用一次。具有利湿去瘀、疏肝解郁的功效,特别适合于肝硬化、肝炎、脂肪肝患者服用。

2、茅根猪肉

需要250克瘦猪肉、茅根,猪瘦肉洗干净切成片和洗干净的茅根放在锅里一起煮成汤,把肉煮熟之后再放入调料味,每天服用两次,特别适合于急性肝炎患者。

3、泥鳅豆腐汤

需要两条泥鳅,100克鲜豆腐,把泥鳅洗干净切成长段和豆腐一起放在锅里面加入适量的水,一直把泥鳅煮熟为止,每天服用一次,特别适合以转氨酶升高和黄疸型肝炎的患者。

4、鸡骨草蜜枣猪肉堡

需要30克鸡骨草,七枚蜜枣,100克瘦猪肉,全部都放在锅里面进行煎煮,最后放入少量的食盐来调味,每天服用一次,具有退黄、解毒、清湿热、护肝的功效,特别适合于肝炎综合征患者。

温馨提示

有肝病的患者千万不能乱使用一些药物,尤其是镇静止痛、抗肿瘤的药物,必须要服用的话一定要提前告诉医生的病史,远离烟酒等对肝脏有刺激性的食物。

(责任编辑:庄闲婷 )

新生儿肝炎食疗偏方和肝炎综合症

新生儿肝炎食疗偏方和肝炎综合症详细>>

肝炎后综合症的预防与护理

肝炎后综合症经处理大多数在几个月内痊愈,消化道症状消失,肝脏大小及肝功能恢复正常,但有少数病人仍持续性出现周身乏力,头晕头胀,胸闷心慌,……详细>>

肝炎后综合症

肝炎后综合症(Post-Hepatitis Syndrome),系由病毒性肝炎愈合后所出现的以植物神经紊乱为特点的综合病症,也称恢复期肝……详细>>

婴儿肝炎综合症的症状

新生儿肝炎综合征(hepatitis syndrome of newborn)是由多种病因引起的综合征,是指新生儿晚期以阻塞性黄疸、肝脾……详细>>

婴儿肝炎综合症传染吗

婴儿肝炎综合症传染吗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