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如何做酒精肝的影像学检查?组织学检查与其他病毒性肝炎鉴别

2018-08-13 09:22:54      

很多人在得了酒精肝之后之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治不好病,主要是由于没有进行科学的检查所导致,如果检查不够科学,就会导致疾病的治疗出现错误,这样不仅对患者不利,而且还会引发一系列的疾病。那么酒精肝的影像学检查有哪些?

1:B型超声检查

(1)脂肪肝:显示肝体积增大,实质出现均匀一致的细小回声,并有细小光点密集,声束衰减增强的“明亮肝”。

(2)酒精性肝硬化:通过B超检查显示出脾脏肿大。肝脏的实质部位回声出现加强,尾叶相对增大。脾静脉及门静脉直径明显超过正常。

2:CT检查

(1)脂肪肝:脂肪肝的CT检查显示出全部肝脏、肝叶和局部部位的肝脏密度比脾脏密度低出现改变。增强扫描时正常肝区及脾脏明显强化,与脂肪肝区的低密度对比更明显。

(2)肝硬化:发生肝硬化以后,CT显示为肝区的裂痕明显的增宽,肝脏的肝叶所有的肝叶都会出现比例的失衡,尾叶出现增大,肝脏发生变形,脾脏也增大。

3:肝活组织检查 

(1)脂肪肝:肝病变的主体约三分之一以上肝小叶,全部肝细胞三分之一以上的脂肪化可确诊。

(2)酒精性肝炎:其组织特点有酒精性透明小体,伴有嗜中性白细胞浸润的细胞坏死;肝细胞的气球样变。

(3)酒精性肝硬化:典型的肝硬化呈小结节性。结节内不含有汇管区和中央静脉,结节的大小相似,并被纤维隔所包围,结节直径常小于三毫米,一般不超过一厘米。随着病理的演变可形成大结节或坏死后性肝硬化。

温馨提示

看来,如果一个人得了酒精肝,首先会影响这个人的肝脏健康,所以,要想避免受到危害,患者就必须学会该如何去检查,另外,由于酒精肝非同一般的小病,所以,建议大家在检查时能够到比较正规的医院。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 影像学检查 酒精肝

酒精肝的影像学检查和鉴别诊断

酒精肝多是由于患者长期过量饮酒引发的肝病,如果治疗不及时。可能会引发其他肝病并发症,严重者会危及生命,下面我们给大家介绍一下关于酒精肝的……详细>>

酒精肝的影像学检查

脂肪肝:显示肝体积增大,实质出现均匀一致的细小回声,并有细小光点密集,声束衰减增强的“明亮肝”。详细>>

酒精肝与其他肝病的诊断鉴别

妊娠急性脂肪肝:以往曾称之为急性黄色肝萎缩,罕见,母婴死亡率高(75%以上)。病因尚不清楚,多见于初孕妇。妊36~40周者,但亦有报道在……详细>>

酒精肝与其他肝病的诊断鉴别

肝是人体用于排毒用的,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但是现在的人们由于不是量的饮酒,很多的人们就患上酒精肝,这是很危险的一种疾病,稍有不慎,就会带……详细>>

病毒性肝炎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对于病毒性肝炎患者来说,定期到医院去检查对于患者了解病情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那么得了病毒性肝炎要检查什么呢?病毒性肝炎的检查项目有哪些呢……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