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哪些病毒感染会引起急性肝衰竭?

2018-08-15 09:22:47      

病毒性和药物性肝炎是成人急性肝衰竭最常见的病因。已发现几种病毒与急性肝衰竭相关,包括甲型、乙型、丙型、丁型和戊型肝炎病毒。此外,单纯疱疹病毒、水痘和带状疱疹病毒、EB病毒、腺病毒和巨细胞病毒感染时也可发生急性肝衰竭。

哪些病毒感染会引起急性肝衰竭?

1、病毒性肝炎

在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中,合并丁型肝炎病毒感染可能导致急性肝衰竭。患者可同时感染两种病毒,或在既存慢性乙型肝炎的基础上感染丁型肝炎病毒。相比丁型肝炎病毒二重感染或单纯急性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混合感染者发生急性肝衰竭的风险可能更高。

除急性乙型肝炎外,既往非活动性乙型肝炎患者在接受化疗或免疫抑制治疗后乙型肝炎再激活,也可能出现急性肝衰竭。如果未合并乙型肝炎病毒感染,单纯丙型肝炎病毒感染似乎并非急性肝衰竭的重要原因。

在戊型肝炎流行的国家,如俄罗斯、巴基斯坦、墨西哥及印度,戊型肝炎病毒感染是肝衰竭的重要原因。整体而言,戊型肝炎的病死率为0.5%-3%。不过,妊娠女性的死亡率增至15%-25%。

2、生殖器疱疹感染

急性肝衰竭是生殖器疱疹感染的一种罕见并发症,新生儿、类固醇使用者、HIV感染者、癌症或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患者以及妊娠女性均属风险人群,HSV相关肝炎合并肺部和胃肠道受累是肝移植术后早期死亡的原因。在免疫功能正常的人群中,生殖器疱疹感染相关肝炎很少见。大疱性表皮松懈病毒可累及几乎所有器官系统,可能导致肝炎和胆汁淤积。虽然罕见,但已有致死性肝炎病例报道。

3、免疫功能受损

免疫功能受损的患者,如移植受者和晚期HIV感染者,发生有并发症的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包括急性肝衰竭)的风险增加。肝脏受累偶尔可发生于无相应皮疹的情况下。腺病毒感染更常见的胃肠道表现是急性腹泻。然而,免疫功能受损人群感染腺病毒后,尤其是C组5型腺病毒感染,肝炎是一种已有充分描述的并发症。有症状的巨细胞病毒感染者常存在肝功能异常。免疫功能正常患者最常见亚临床性氨基转移酶升高,但偶尔表现出更显著的肝功能实验室检查异常或肝功能障碍的临床征象。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肝衰竭的病因 急性肝衰竭 病毒感染

急性肝衰竭或威胁生命?及早治疗就能逆转!

急性肝衰竭是多种因素所引起的严重肝脏损伤,短时间内出现大量肝细胞坏死,造成肝脏合成、解毒、排泄等功能发生严重障碍,没有及早治疗就会威胁生……详细>>

急性肝衰竭是由哪些病因引起的?3大原因引起急性肝衰竭

在临床上,由于急性心力衰竭属于一种高危疾病,所以这种疾病对于患者造成的危害是比较大的,我们在生活中对于此疾病一定要有一定的防范意识,对于……详细>>

急性肝衰竭治疗做到“早”?对症治疗能缓解!

由于各种因素而造成重度肝脏损伤,这就是所谓的急性肝功能衰竭,主要表现是全身无力、凝血功能障碍、黄疸、低热和纳差等。为能及早治疗急性肝衰竭……详细>>

嗜酒者急性肝衰竭

重症酒精性肝炎是指在酒精性肝炎中,合并肝昏迷、肺炎、急性肾功能衰竭、上消化道出血,伴有内毒素血症。虽断酒也仍然持续肝的大,多数预后不佳者……详细>>

惊?中草药竟是我国急性肝衰竭的首因

现在的许多民众都喜欢服用各样偏方,但是这恐怕会增加药物性肝炎的发生几率!根据统计,我国急性肝衰竭的最主要原因不是急性病毒性肝炎,而是中草……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