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检查 > 正文

乙肝需定期复查的项目有哪些?这些检查项目不能少

2018-07-30 09:27:01      

当乙肝患者病情稳定时,需要半年去医院做一次复查,这样可以及早的发现肝上是否出现了病变,及时的控制,延长了患者的生存期,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乙肝患者需要定期复查的项目都有哪些。

乙肝患者必须要复查的项目有哪些?

1、乙肝病毒学指标

乙肝病毒学指标主要包括乙肝病毒DNA、乙肝病毒两对半,做这些检查了解患者体内病毒的复制情况。

2、血常规

血常规主要包括血小板、红细胞、白细胞、血色素,当患者患上肝硬化时,血象的变化已经提示了病情的严重程度,如果血小板出现了轻度降低,说明肝硬化处于早期的阶段,如果白细胞、血小板和红细胞都下降了,说明肝硬化已经进入了中晚期的阶段。

3、B超

需要定期的去医院做B超检查,这样可以更好的了解到患者肝脏的形态、大小,是否出现了腹水,并且根据做B超来查看患者的肝硬化是否出现了转变。

4、胃镜

如果不能通过化验结果判断患者是否出现了肝硬化,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一步做胃镜检查,若是发现患者的胃底部和食管出现了静脉曲张,那说明患者已经患上了肝硬化。

5、甲功能的检查

甲功能的检查主要包括转氨酶、球蛋白、白蛋白、胆红素、血清的总胆红素等,通过检查这些指标可以判断患者的病情。

6、肝穿刺的检查

通过以上检查方法还不能确定患者病情程度时,可以使用肝穿刺的方法来进行检查。

7、肝纤维化的指标

肝纤维化的指标主要是包括抽血检查血清、透明质酸、层粘连蛋白,根据这些检查可以更好的判断肝纤维化的程度。

温馨提示

乙肝患者要定期的去医院做检查,这样可以及时发现及时治疗,防止肝脏出现病变,引发肝硬化,甚至肝癌,按照医生的嘱咐服用药物,不能自行减药和停药,平时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注意身体的锻炼来提高自身抵抗力和免疫力,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千万不能熬夜,也不能乱使用药物,尤其是抗生素,这些食物对肝脏的伤害是最大的,注意营养的均衡,远离辛辣刺激的食物,多为身体补充维生素、微量元素和矿物质。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定期复查的项目 乙肝定期复查 乙肝

乙肝患者必须要定期复查的7个项目

很多乙肝患者会认为,乙肝初期没有什么明显症状,不治疗也无大碍,可是却不知道乙肝是种隐匿性疾病,一旦出现了相应的症状,说不定就已经是肝硬化……详细>>

乙肝患者怎能忘记定期复查?6个检查项目必不可少!

你知道吗,乙肝根本无法治愈。乙肝病毒跟肝细胞结合在一起,若彻底杀死乙肝病毒,势必会伤害肝细胞,相当于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现代医学仅能抑制乙……详细>>

乙肝患者需定期复查9大项目

包括乙肝病毒“两对半”,乙肝病毒DNA等。根据这些检查,可以了解病毒的复制情况及病人传染性的大小。详细>>

乙肝患者必需定期复查的7个项目

乙肝患者需要定期复查以监测自身病情的变化,那么乙肝患者复查要做哪些项目呢?详细>>

乙肝患者需定期复查的8大项目

慢性乙肝患者除了应积极进行治疗外,还应注意做好定期复查的工作,以便于及时了解治疗效果和病情的变化。乙肝患者需要定期检查的项目需要依据病情……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