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正文

保护肝脏这个“沉默”的器官 注意它发出的呼救信号

2018-06-22 15:45:34      家庭医生在线

肝脏是一个沉默的器官,当它受到损伤出现肝功能减退的时候,会出现一些容易被人忽略的信号,一般来讲肝功能轻度损伤的症状并不是特别明显。但是当肝功能出现衰竭的时候会出现比较明显的症状,包括消化道的症状,恶心、呕吐、腹胀等等;另外会出现严重的乏力,如果是肝衰竭在继续加重,还可以出现黄疸,凝血因子凝血的这种倾向、肝性脑病。

肝功能损伤主要表现在这七个方面

1、关节疼痛

在肝病中,自身免疫性肝炎会出现类似关节炎的症状,在临床上会出现呕吐、恶心、关节疼痛、食欲减退等等症状。这种疾病通常会出现在女性身上,由于系统免疫性错误导致对肝脏组织发起的攻击。

2、右上腹部疼痛

因为肝脏位于人体右上腹部,如果是这个位置出现疼痛,就是肝脏出现了问题。

3、出现黄疸

肝功能衰退,会出现皮肤泛黄,血液中的胆红素积聚无法正常排出,会导致皮肤和眼睛发黄,与此同时还会出现浅色的大便。

4、消瘦 腹水

四肢无力,肚子会有鼓起的症状,也就是腹水。这常见于肝病晚期,身体液体出现失衡。

5、皮肤有瘀斑

肝功能减退会出现凝血障碍,甚至是出血的情况。

6、蜘蛛痣

肝功能减退后身体内的雌激素灭火能力就会下降,从而出现毛细血管扩张——蜘蛛痣。

7、意识模糊

肝功能损伤会出现过量的铜堆积,让整个人都感到头晕、意识迷糊。

虽然“肝”不会说话 但是不能忘记保护它

肝功能衰竭,它是一个肝功能损伤一个最严重的形式,因为肝细胞受到各种原因的损伤,包括病毒、药物,还有其他一些缺氧、缺血这方面的影响以后,肝细胞就会出现大量坏死,肝细胞大量的坏死以后,就会出现这种肝功能的下降或者是异常。出现这种肝功能衰竭,就会出现这种肝脏的功能下降的最低点,我们临床表现出来就是一个肝功能衰竭这种症状。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周福元提到,预防肝衰竭要针对这种病因去预防,比如说有这种乙肝病毒感染的病人,就要经常去复查,一旦出现这种肝功能异常,就及早的去做治疗的准备,不能等到这种肝衰竭再做准备了,那时候再去治疗就晚了。

另外肝功能已经发生衰竭的病人,要经常坚持复查,另外,使用让肝功能损伤的药物的情况下,也要及时的复查肝功能,不要等到出现这种肝衰竭了才发现。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周福元

周福元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感染内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熟悉各种急慢性病毒性肝炎的诊治和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抗病毒的治疗,多次成功主持和参与危重病人的救治,... [详细]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衰竭 肝脏 肝病

酒精肝只和酒有关系吗 酒精肝发病的四大原因

节假日聚会时,很多人都会免不了多喝几杯酒,随着时间的推移,就会有些患上酒精肝的患者,对于每位酒精肝患者来说,酒虽好也不能贪杯,以免患上酒……详细>>

孙剑:酒精性肝病发病呈上升趋势 喝酒量有限制

在2013年3月18日第十三届全国爱肝日到来之际,家庭医生在线专程采访了南方医院肝病中心副主任孙剑教授,请孙教授在肝病保健方面为我们做一……详细>>

肝病会发展成肝硬化吗 中药治肝硬化有有效吗

肝硬化疾病不是一两天形成的,任何疾病都有可能是脱出来的,尤其是肝硬化疾病,很多肝病不及时治疗都会导致此病的发生,这样说大家还是比较模糊的……详细>>

乙肝发展成肝硬化需要多少年?不重视治疗,肝硬化就在不远处

乙肝是肝硬化的一个病因,如果乙肝得不到及时的控制和治疗,是有可能会发展成肝硬化的。所以乙肝患者都特别关心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乙肝发展到肝……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牢记5点?避免发展成肝硬化或肝癌!

身体中功能最多的器官莫过于肝脏,承担着代谢、解毒、合成和凝血功能,同时胆汁生成、新陈代谢以及能量产生也由肝脏完成,而且也能调节水电解质。……详细>>

  • 刘衍民

  • 商昌珍

  • 林浩铭

  • 徐鋆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