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传染 > 正文

与乙肝病人一起生活会被传染乙肝吗?这些乙肝传播途径一定要了解!

2018-06-11 08:11:54      

乙肝是众多肝病当中常见的一种,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很多人都因为平时的不注意,在不经意被乙肝病毒感染。乙肝患者会出现乏力、恶心、呕吐等一系列症状,因此在平时的时候,应该及时切断一切乙肝病毒的传播途径,避免感染。

密切的生活接触会受到乙肝感染吗?

如果皮肤上表皮受到了损害,乙肝患者的唾液以及体液落在破损的皮肤上,是有可能被感染的。在日常生活当中共用的剃须刀、牙刷等生活用具也可引起传染。因此为了避免感染,要注意个人卫生,不要和其他人共用碗筷、牙刷、剃须刀等生活用品。如果周围有乙肝患者,尽量避免与他距离过近的对话,以免病毒随唾液形式进行传播。

乙肝患者会通过哪些途径传播?

1、血液传播。血液传播是一种非常强的传播途径。因为乙肝患者的血液里,病毒的浓度是很高的,即使有抗体的人,一旦输入带有乙肝病毒的血液,也极有可能会感染上乙肝。因此在我们进行输液治疗或是无偿献血的时候,一定要看针头是否为一次性的,如果已经明显有使用过的痕迹,应该立刻停止输液。

2、医源性传播。医源性传播包括被污染的医疗器械,比如说一些消毒不严格的医院、牙医诊所,将使用过的牙钻、内窥镜,被污染过的针头,针灸的针等等再次使用,都会成为传播乙肝的重要途径,这些传播途径是非常危险的。应该去正规的医院进行相关治疗。

3、性传播。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只要不注意平时的私生活,经常发生性滥交就有可能被感染。同性恋和异性恋之间的亲密性行为也是重要的一个传播途径。即便是夫妻性生活也避免不了受到感染。所以在性生活的时候,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对于接吻,虽然传染率较低,但是在接吻的时候,如果皮肤上皮细胞破损,就可能造成病毒传染。因此,夫妻双方有一方是乙肝患者,另一方应该及时注射乙肝疫苗,防止被感染。

4、母婴传播。如果孕妇是乙肝患者,体内的血液携带大量的乙肝病毒,在妊娠期间很大可能会对胎儿造成感染。其中主要的传播途径是由胎盘传染的,以及生产过程中婴儿吸吮含有乙肝病毒的母血、羊水和阴道分泌液而被传染。因此在一个孕妇怀孕的时候,一定要在产前三个月,每月去医院注射一次疫苗,并且在新生儿出生之后,马上为新生儿注射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彻底切除母婴传播途径,生育出健康的宝宝。

乙肝可以通过母婴传播、血液传播、性传播以及医源性病传播等途径进行传播。为了避免感染上乙肝,大家平时要有一个健康、规律的生活习惯,定期去医院进行检查,注射相应的疫苗。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的传播途径 乙肝的传播 乙肝

要离乙肝病人远远的?乙肝的4大传播途径一定要了解

人们听见乙肝,通常会闻之色变,认为是传染性非常强的一种疾病。在面对乙肝病人的时候,很多人都会特别的谨慎小心,像惊弓之鸟一般。其实是很多人……详细>>

乙肝传播途径

专家指出,要想治疗乙肝,首先必须切断乙肝的传播途径,阻止其进行二次传播,所以,这就要求我们弄清楚乙肝传播途径,那么乙肝都有哪些传播途径呢……详细>>

长这种痣竟是乙肝晚期 知晓4个乙肝传播途径

乙肝患者到底后期有什么症状呢?乙肝患者如果出现月经失调,进食呕吐还有肝掌的情况,那么就以为这乙肝患者进入了乙肝后期。详细>>

甲肝与乙肝传播途径不同 要区别预防

我们比较熟悉的肝类的疾病有甲肝和乙肝,虽然它们都是肝炎,但它们在传播途径中存在着本质的区别,所以我们要做到针对不同的传染源,做好不同的预……详细>>

乙肝的传播途径有哪些?如何防止乙肝传染?

乙肝病毒携带者会传染吗?乙肝以极强的传染率成为了危害人们身体健康最严重的疾病,究竟乙肝是通过哪些途径传染的呢?乙肝是传染性较强的一种常见……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