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治疗 > 正文

肝硬化换肝注意事项是什么?药物指导预防并发症

2018-06-05 09:29:18      

肝硬化换肝注意事项有很多,肝硬化以后肝脏已经严重损坏了,所以肝硬化给患者的危害十分大的,这种疾病的发生着实让大家苦恼,这里就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肝硬化换肝注意事项,看看如何治病才能够最大限度的保证大家的安全和健康。

肝硬化换肝注意事项:

1、充分休息 肝硬化在初期的时候,患者一般都没有自觉现象,只要工作量不要过度,不感觉疲劳为适宜。肝功能改变较明显、有自觉症状时,就应休息。当自觉症状较重、肝脏功能损害明显、腹水量大,或有并发症者,应严格卧床休息。

2、丰富的饮食,多吃高碳水化合物、高蛋白、高维生素和适量的脂肪,同时,补充少盐、少渣、易消化,微量元素,少量多餐。蛋白质的供应量在一百到一百二十克为主,需减少蛋白质的摄入。脂肪供给量也相应减少,每天子四十到五十可就可以了。

3、情感护理:大部分的患者都会对疾病有恐惧、抑郁、焦虑、严重情绪不温度等情感失常,少部分的患者还可以有自我绝望和封闭状态。因此入院以后,医生护士都需要对患者进行疏导,和疾病患者进行心理疏导,沟通交流和暗示,及时对患者进行心理的稳定性,鼓励患者,祛除患者等死绝望的死亡心理。

4、药物指导:通过经常使用的,治疗药物的一些常见不良反应、注意事项和毒副作用及禁忌证等进行指导。

5、预防并发症

(1)感染:可感染支气管炎、肺炎、腹膜炎,有些感染通过积极的预防是可以避免的,主要注意:保持清洁,病房定期通风,保持空气流通、清新;病情较重或处于活动期时尽量少去人多的地方,避免传染其它疾病,根据季节加减衣服防止受凉;保持口腔清洁,饭后刷牙,可常用盐水漱口。

(2)出血:要注意不能够食用那些较硬、粗糙、粗纤维多的饭菜饮食,在吃吃干果和吃鱼骨、排骨等有刺骨头食物的时候,需要先把刺骨头等硬物挑出来以后再吃;同时要避免吃那些刺激性强的食品,不能吃太烫的食物,以免烫伤喉部,选择服用温凉食物为宜。

(3)水肿:往往出现在下肢,从脚部开始。保持身心的安静,根据水肿的程度,适当的休息。可用海绵垫、棉花垫等将水肿的部位适当抬高,促进水分回流,并定更换体位,防止水肿部位受压时间过长而引起压疮。如使用利尿剂,观察尿量和水肿消涨的关系,或在每天清晨饭前、排便后测体重,了解水肿消涨的情况。限制食盐和水分的摄入。

温馨提示

同时由于肝硬化换肝是有一定危险性的,所以需要大家在换肝的时候,需要积极把握肝硬化换肝注意事项,并且积极到专业三甲医院治疗这种疾病。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染 换肝 肝硬化

肝硬化换肝注意事项是什么

肝硬化给大家带来的危害是比较大的,这种疾病的发生着实让大家苦恼,这里就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肝硬化换肝注意事项,看看如何治病才能够最大限度的……详细>>

肝硬化并发症

人们通过肝功能的代偿情况,可以判断出肝硬化病情轻重及预后。代偿期肝硬化的肝功能正常或基本正常,能维持机体正常的新陈代谢活动;失代偿期肝硬……详细>>

肝硬化的并发症

肝硬化并发症上消化道大出血由于肝硬化导致肝门静脉高压,血液在高压影响下,只好抄远路流回心脏,导致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当受到粗糙食物、化学物……详细>>

肝硬化的并发症

肝硬化往往因并发症而死亡,上消化道出血为肝硬化最常见的并发症,而肝性脑病是肝硬化最常见的死亡原因。因此肝硬化的原则是:合理饮食营养、改善……详细>>

肝硬化并发症对身体有很大的伤害

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肝硬化的并发症对患者有很大的威胁。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