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肝移植检查是否匹配要做哪些检查?三类检查必不可少

2018-06-05 09:28:46      

肝移植,能够有效改善肝脏疾病导致的死亡,也越来越受到大家的熟悉。肝移植操作方法是通过手术,用健康的肝去代替患者因为疾病而损坏的肝脏,这样的替换要在怎样的情况下才会取得成功呢?下面就为大家详细介绍一下关于肝移植的手术前的检查事项吧!

肝移植手术前检查

肝移植手术前检查,是肝移植患者第一次去移植中心求诊,通常还没有被列入肝移植可以移植的名单之中,首先需要进行全面的医学评估。对需要肝移植接受者的检查评定,涉及到患者的各方面比较多的因素,考虑到对肝移植受体的接收能力、患者肝脏病变进程,以及对身体的排斥度等诸多考虑。肝移植接收者需具备肝移植的指征,还需要有一定的心理素质及经济基础。

手术操作前的术前检查,一般需要进行全身性的系统检查,针对心、肺、肾等重要脏器功能的确认,心理能力状态的审核,营养状态的评估以及感染性疾病发展的进程。具体来说可以分为常规检查、特殊检查和个体化检查这三类。

常规检查主要有尿液、粪便、痰液、血液的一般检查,以及心电图、腹部B超检查,胸部X线平片。

特殊检查主要有肝脏彩色超及腹腔部位的核磁共振,胆道系统的磁共振成像,或者选择CT血管成像造型。

各部位的检查,主要是看了常规性检查以后,在制定出是否需要更深层的进一步检查。

肝癌患者肝移植需要的检查:

另外肝癌患者,使用肝移植是最有效的治疗办法,因为肝移植能够把所有的有疾病的肝脏进行切除,特别是切除肿瘤及硬化的肝脏,从根本上消除肝癌产生的土壤;同时可避免出现肝切除术后肝功能衰竭等严重的并发症。但其面临的最大问题仍是移植术后的肿瘤复发。一般认为移植后肿瘤复发的原因是手术时肝外已存在常规方法检查不出的转移灶或手术操作造成的肿瘤细胞进入血循环。

首先是全面的体格检查和包括 AFP、CA19-9等的血清肿瘤标志物检查;其次是全面的影像学检查,如胸部平片及CT 扫描排除肺转移及肺部原发肿瘤,头颅CT或MRI扫描排除脑转移及脑原发肿瘤,同位素骨扫描排除肿瘤骨转移,腹部CT、MRI扫描观察有无腹腔淋巴结转移及血管受侵犯;使患者在一次检查过程中对全身各个组织器官进行详细的筛查,有助于发现除了原发肿瘤之外全身其他部位的转移,较 CT 及MRI 有更高的敏感性和准确性,也克服了全身核素骨扫描图像对除了骨组织以外的其他组织无法提供病变信息的不足,在肝移植术前评估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部分患者因此改变了诊断分期及相应的治疗计划。

温馨提示

了解了关于肝移植手术前的检查事项,希望肝移植患者在术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以最大的把握去迎接手术的成功。术后也希望患者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战胜疾病。最后希望大家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电图 肝癌 肝移植

确诊肝癌的检查项目有哪些?这些检查项目必不可少!

大部分的肝癌是由慢性的乙型肝炎、肝硬化而导致的,当患者身体出现了肝癌症状时,应该及时去医院做相关的检查,确诊之后积极的进行治疗,就可以控……详细>>

肝移植患者在术前要检查哪些?肝移植术前评估一些检查介绍

肝移植,这项手术越来越多的被人们接受,也在逐步的取得全面的成功。在进行肝移植的手术之前要进行一些肝移植检查,检查的目的是为了确定肝移植手……详细>>

肝移植术后要做哪行检查项目

1、肝肾功能生化:重点监测各种酶、胆红素、尿素氮指标,它们直接反映肝脏的功能、是否有慢性排异现象、药物对肾功能的影响。详细>>

肝癌应该怎么检查诊断?这4种检查项目必不可少!

肝癌是最为常见的疾病了,由于对生命健康威胁大,所以很多人都是谈癌色变的。肝癌的症状相对来说比较明显,经常会造成病人肝脏疼痛,还会引起一些……详细>>

肝癌术后复查必不可少?重点检查5个项目!

手术是治疗肝癌的常规方法之一,但术后不能确保完全切除癌细胞,仍然有复发转移的可能性,尤其是手术后5年内。因此手术后需严格按照医嘱定期复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