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新闻 > 正文

哪些情况急性肝炎易转化为慢性肝炎?感染肝炎病毒的种类不同

2018-06-10 08:01:45      

肝炎疾病的出现一般于二种症状,分别分为急性肝炎和慢性肝炎,疾病的发生给健康肝脏危害性非常大,因此我们对疾病的发生一定要给予足够的重视,积极预防治疗,那么哪些情况下急性肝炎易转化为慢性肝炎呢?

急性肝炎转为慢性肝炎的因素较多,目前认为有下列几种:

(1)治疗和休息不及时。急性的病毒性肝炎一般肝脏的损坏十分的快速,同时疾病的症状一旦严重的时候,只要没有及时进行治疗,以及不适当和充分进行休息,就很容易导致慢性化肝炎。

(2)不良饮食。患上急性肝炎疾病之后,肝细胞坏死、增生修复、炎症出现,就需要有大量的蛋白质补充。只要饮食里面没有足够数量的蛋白质,就最总影响到肝脏的肝细胞的增生和修复;同时肝脏的恢复期如果营养过于丰富,则反而会增加了肝脏的代谢和解毒功能,导致肝脏的恢复性。同时过剩的蛋白质和糖将转化为脂肪储存,可引起肝内脂肪堆积,发生脂肪肝。饮酒不但能引起脂肪代谢紊乱,还能直接破坏肝细胞膜的生理功能,加重肝细胞损伤,促进其慢性化。

(3)肝胆疾病有其他合并症。合并有其它疾病引起的急性肝炎,能够导致肝损伤的损坏,引起疾病的病情更加严重,病程的延长;特别是肝内疾病,如血吸虫病、肝吸虫病、胆道感染等,都能促进急性肝炎慢性化。

(4)感染肝炎病毒的种类不同。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及丁型肝炎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肝炎,较易趋于慢性化。

(5)免疫应答反应不同。患急性病毒性肝炎后,由于患病的机体个体差异,其对病毒及其代谢产物产生的免疫应答反应不同,有的病人出现一系列自身免疫反应,如自身免疫抗体阳性、丙种球蛋白升高等,或同时合并其它免疫性疾病,如肾炎、红斑狼疮等,都能促进急性肝炎慢性化。

(6)怀孕。怀孕能够引起母体的负担加重,导致内分泌变化、新陈代谢旺盛、胎儿所需的营养物及排泄废物均由母体承担,加快了肝脏的负担,影响肝细胞的修复与增生。

(7)服药过多、接触有损肝脏的物质。急性肝炎时,治疗不当、服药过多,加重有病肝细胞的负担,接触对肝脏有损害的物质或药物。这些均需肝脏代谢、解毒,从而加重肝脏的负担、或损害肝脏功能,致使肝损伤加重、病程延长,趋于慢性化。

(8)手术与创伤。急性肝炎时,进行较大的手术或创伤,以及麻醉药物使用,均影响肝脏的修复。

(9)年龄与性别。年龄愈小,恢复愈快,50岁以上者,因其肝脏细胞再生与修复能力开始减退,恢复较慢,易慢性化。另外,男性患者比女性易慢性化。

(10)慢性肠道细菌性炎症易使肝炎慢性化。

温馨提示

通过急性肝炎是如何转变成慢性肝炎的转变过程,我们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对疾病加以重视,一旦患上疾病就需要及时进行治疗,同时还需要配合饮食锻炼等生活调理。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炎病毒 慢性肝炎 急性肝炎

为什么急性肝炎转化为慢性肝炎

慢性肝炎的治疗难度比较大,治疗时间长,对患者是一个长期的折磨过程,如果任其发展,其结果就是肝硬化或者肝癌。急性肝炎是病毒感染的初期,这个……详细>>

急性肝炎转为慢性肝炎的原因

急性肝炎一般只要治疗及时得当,一般很容易治愈,后续转归良好,但是临床上也有部分急性肝炎患者却转成慢性肝炎,一旦转变慢性肝炎,无论是对自身……详细>>

急性肝炎和慢性肝炎的饮食治疗

其实对于肝炎这样严重疾病的发生,大家都是非常的害怕的,非常害怕疾病出现传染的现象,应该影响到大家的身体健康的问题,对于慢性肝炎疾病的出现……详细>>

急性肝炎转为慢性肝炎的原因

”急性肝炎”一般只要治疗及时得当,一般很容易治愈,后续转归良好,但是临床上也有部分急性肝炎患者却转成”慢性肝炎”,一旦转变慢性肝炎,无论……详细>>

急性肝炎转为慢性肝炎的原因

急性肝炎一般只要治疗及时得当,一般很容易治愈,后续转归良好,但是临床上也有部分急性肝炎患者却转成慢性肝炎,一旦转变慢性肝炎,无论是对自身……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