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胆囊炎 > 正文

胆囊炎有哪些饮食原则? 这几类食物千万别吃!

2018-06-04 09:49:17      

胆囊炎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常常伴随着胃部不适,因此一些症状会让患者感到很难受,而且在平常生活中,也有许多需要注意的地方,尤其是饮食方面。如果想治好胆囊炎,有几类食物是不能吃的,例如高脂肪、辛辣刺激的食物,这些东西吃了后会对病情产生不良影响,一定要注意饮食禁忌。

那么胆囊炎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1、脂肪含量高的食物

人体脂肪的消化和吸收都需要胆汁的帮忙,而胆汁则是由胆囊分泌的,如果患上了胆囊炎,胆汁的分泌会受一定的影响,脂肪的消化功能也会随之减弱。如果胆囊炎患者吃了过多的高脂肪食物的话,会增加胆囊的负担,并且由于胆汁不足会造成消化不良,出现腹胀、嗳气等症状,且可能加重病情,因此胆囊炎患者应少吃猪油、黄油和奶油等脂肪含量高的食物。

2、酸性的食物

酸性的食物,比如杨梅、山楂和柠檬等,进入人体后会刺激胃部和十二指肠等分泌一种叫做胆囊素的物质,而胆囊素会刺激胆囊收缩,可能会引起胆部发生绞痛,加重胆囊炎。所以,胆囊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当注意避免食用过多酸性食物。

3、太冷或太烫的食物

如果人吃了太冷或太烫的食物,比如冰淇淋和冰冻的水或食物,滚烫的饭菜和汤菜等,会导致胆道的括约肌会发生痉挛,身体健康者可能不会产生太大的不适感,但胆囊炎患者会因胆部的痉挛而产生胆囊绞痛或隐痛,对胆部非常不好,这些东西胆囊炎患者一定要少吃。

4、辛辣刺激的食物

像辣椒、酒、花椒和芥末等辛辣刺激的食物,人食用后体内的胃部和十二指肠分泌的物质会增多,也会刺激胆囊素的分泌增加,导致胆道括约肌发生痉挛,因而阻止胆汁的顺利排出,会影响胆部的消化功能,造成胆部绞痛等状况,可能使胆囊炎更加严重。

5、高胆固醇的食物

肝脏和胆是人体消化吸收脂肪和代谢胆固醇的主要器官,胆囊炎患者的胆汁分泌状况不佳,如果食用胆固醇过高的食物,会导致胆固醇代谢障碍,无法顺利消化吸收或排出,积累在人体内容易造成胆结石,也会加重胆囊炎病情,因此这类食物,患者最好少吃或不吃。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囊炎的饮食 胆囊炎的饮食原则 胆囊炎

在得了胆囊炎之后,这几种食物最好远离

一般情况下,得了疾病之后,在饮食方面都会有所注意,同样的针对胆囊炎患者,也要在饮食方面注意很多,不能再像之前那样什么食物都要吃,这样很有……详细>>

胆囊炎有哪些症状?饮食要注意什么?

胆囊炎主要分为急性和慢性的,主要是指发生在胆囊的炎症病变,急性胆囊炎可通过手术或者药物的方式治疗,只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就能彻底的治愈病情……详细>>

胆囊炎患者应该如何饮食? 这些食物是万万不能碰的

大部分的胆囊炎是由于胆囊结石而导致的,和我们平时不合理的饮食结构有很大的关系,比如吃过冷过热的食物、总是暴饮暴食、一日三餐不固定等,如果……详细>>

患有慢性胆囊炎怎么饮食调理?8个饮食注意事项要牢记

胆囊在消化系统中很不起眼,因此,人们总是忽略对胆囊的维护,由于不良的饮食习惯,诱发胆囊炎的概率非常高。轻微的慢性胆囊炎虽然不能危害人们的……详细>>

胆囊炎的饮食宜忌原则

胆囊疾患中慢性胆囊炎与胆石症,是最为常见的,其发病原因均以胆固醇代谢失常和细菌感染为致病的主要因素,而且大多数人两者通常同时存在。所以,……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