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火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丙肝肺痨丁型病毒性肝炎新生儿疱疹胃痞

肝火旺吃什么降火最快

2018-05-18 12:10:35      

肝火旺盛是由生活习惯不规律、心情抑郁所造成的。中医有“肝主目”的说法,所以肝火旺盛主要表现眼部的症状,例如:看不清东西、眼睛分泌物多、眼红、眼干等,在性格方面容易暴躁、生气等,中医通常用菊杞茶来治疗,当然还有以下的方法来治疗:

1.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

对于肝火旺盛的人来说,食用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例如草莓、猕猴桃等。草莓可以养肝,又可以去肝火。根据医学的角度来说,草莓是凉性水果、味道酸甜,既能养肝又能护肝,又因为颜色红色入心,可以去除心火。 由此之外草莓还是典型的浆果,维生素C的含量非常丰富,有助于人体吸收铁质,使细胞获得滋养;其中含有的天然的抗炎成分,以保持脑细胞的活跃。但是草莓是凉性的食物,对于那些容易脾胃虚寒、腹泻和胃酸过多的人要控制摄入量。

2.菊杞茶

菊花和枸杞子都是药食同源的中药材,菊花是属于寒性,枸杞温补,两者刚好是互补。中医一般用这两种药材作为基础配或者和其他的药材组成配方来调治祛肝火,可以用来做茶泡饮。枸杞子是对眼睛和肝脏都非常有效的茶水,针对通常喜欢熬夜的人来说,肝脏是重点保护对象,每天取大概10克枸杞坚持泡水,大概一小把,有利于养肝阴和修复肝细胞,凡事贵在坚持。菊花性甘、味寒,具有散风热、平肝明目的功效,建议选择杭白菊中的胎菊。需要注意的是,市场上胎菊和枸杞子假冒的太多。杭菊顾名思义是杭州附近地区产的菊花最为有名,药效也很好的。然而市场上枸杞仿冒产地、细菌超标、硫熏等问题严重,如果要是购买到伪劣枸杞效果则会相反,现在假冒产地的问题也比较突出。那些不法商贩用开放的菊花通过熏蒸等方法制成假冒胎菊销售,来提高利益欺骗消费者,所以要慎重选择。菊杞茶不仅可以养肝护肝还可以美容养颜。

3.奶制品

奶制品是补充人体蛋白质,最好是酸奶,因为酸奶可以促进肠道菌群促进毒素排出。由此之外,酸奶还可以促进干扰素形成,既可以提高免疫体力,又可以达到养肝护肝的效果。

4.调整心态

肝脏是看心情的器官,如果你通常的心情不好的话,肝脏就会容易受到损伤,因为肝脏内分布着丰富的交感神经,通常感到烦躁、忧愁会引起肝细胞缺血,并且影响肝细胞的修复和再生。因此,个人应该改变对他人的看法和对生活的抱怨,保持着积极乐观对生活充满美好的心态。

5.适当运动

建议每天有一定时间的运动,既可以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出汗还可以减轻肝脏排毒,在运动的时候也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决定运动的量。刚开始运动,在身体范围内尽量的慢跑,以疲劳度控制慢跑时长,别运动过度就适得其反了。

6.调整作息

肝脏也需要休息,不要熬夜。在晚上11点前入睡,另外建议平时多吃点养肝的食物,例如韭菜、佛手、木瓜、贝类、木耳等。

(责任编辑:李炎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肝 养肝 肝火旺

秋冬肝火旺 吃什么最降火

表现症状: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低热、盗汗、心烦、口干等;实火表现为反复口腔溃疡、口干、小便短赤、心烦易怒等。详细>>

秋冬肝火旺 吃什么最降火

表现症状: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低热、盗汗、心烦、口干等;实火表现为反复口腔溃疡、口干、小便短赤、心烦易怒等。详细>>

秋冬肝火旺 吃什么最降火

心火分虚实,虚火主要表现有心烦、口干、盗汗、睡眠不安等,喝;实火旺则表现为口腔溃疡、口干、尿黄、心烦易怒等。我们常称一些情绪容易激动的人……详细>>

肝火旺吃什么好?肝火旺的表现症状

肝火旺吃什么好?肝火旺的表现症状是有很多的,也比较明显。而要缓解肝火旺可以通过饮食。因为,有很多的食物都具有消除肝火旺的作用。今天,就来……详细>>

冬季肝火旺吃什么好?

冬季天气比较干燥,很多的患者由于不留意饮食,不良的生活习惯等,会出现肝火旺盛的现象,那么,肝火旺吃什么好呢?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