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肝炎患者要做哪些检查?诊断肝炎的四个必备检查

2018-05-16 08:15:12      

肝炎是肝脏疾病中的常见病高发病,此病不仅会传染,而且临床分类更是复杂无比,所以为了能够尽量降低肝炎的危害,我们需要尽早发现,并且采取有效治疗,这样才能康复,那么生活中怎样才能尽早发现肝炎疾病呢?专家介绍说,诊断肝炎除了可以根据恶心、呕吐、肝区痛及尿黄似浓茶等临床症状之外,还需要对患者进行详细检查,这样不仅能够准确判断肝炎病情,而且还能尽快找到适合患者的医疗方案,一举两得何乐不为呢。

生活中怎样才能尽早发现肝炎疾病

1、诊断肝炎需要询问以往病史:在二个星期及半年之内有频繁接触过肝炎患者,吃过半生不熟的海产贝类食物,或输过血、注射过血浆、白蛋白、人血或胎盘球蛋白等;或有过不洁性接触;用过消毒不严格的注射器。

2、临床诊断肝炎方法:近一个阶段出现身体疲惫乏力,有恶心、呕吐以及愿意吃食物,出现厌肝区痛、大便不调、油腻、腹胀、尿黄似浓茶等症状,如果进一步休息之后还没恢复,但是还是无法确诊其他因素时,那么就需要考虑是否患上肝炎的可能性。需要尽快去医院进行抽血及临床诊断检查,一旦检查出黄疸或者肝肿大,那么就需要诊断并判断出是否是患上肝炎的可能性。

3、诊断肝炎的化验检查:有第一项接触史和第二项自觉症状体征者应迅速做必要的化验检查。如已有巩膜、皮肤或粘膜黄疸,马上可作尿三胆检查。如发现尿中胆红素阳性(正常人尿胆红素阴性),特别是如果通过血清的检查,出现转氨酶升高现象时候,那么肝炎被传染到的的几率就增大,对起病缓,症状轻微,怀疑为无黄疸型肝炎、隐性感染或亚临床肝炎者,应定期进行化验检查。

4、实验室检查:进一步作肝炎病毒方面的抗原及抗体检查,以明确得的是哪一种肝炎。当甲肝出现抗体免疫球蛋白M阳性症状时候,需要确认是甲型的病毒性肝炎;高滴度的抗乙肝核心抗体免疫球蛋白M阳性伴有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时可考虑为乙型肝炎。同样采用丙型、丁型、戊型肝炎特异性的诊断试剂盒进行检测,均可分别协助肯定肝炎的病原。

温馨提示

诊断肝炎疾病我们一定要选择正规医院接受科学化验,这样不仅可以确诊肝炎,而且还能避免出现误诊情况。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体检查 肝区痛 肝炎

肝炎患者需要做的检查项目

现了肝炎就是去医院做全面的检查,是生活中发病率较高的一种疾病,而且慢性肝炎的发生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很大不便,所以对于慢性肝炎我们一定要早……详细>>

诊断肝炎都需要做哪些检查

肝炎给患者的健康带来很大的危害,我们知道慢性肝炎的危害和影响,如果不了解慢性肝炎的病因会导致慢性肝炎长期危害大家,那么诊断肝炎都需要做哪……详细>>

诊断肝炎应做哪些检查

肝炎是生活中常见的疾病,但是却有很少人知道肝炎最好的诊断检查方法,自身免疫性肝炎是肝炎的一种特殊的类型,自身免疫性肝炎是与自身免疫反应有……详细>>

诊断肝炎需要做哪些检查

肝炎给患者的健康带来很大的危害,我们知道慢性肝炎的危害和影响,如果不了解慢性肝炎的病因会导致慢性肝炎长期危害大家,那么诊断肝炎都需要做哪……详细>>

肝炎应做哪些检查

看到肝炎这两个字,首先要做的不是呆住,也不是发蒙,而是正确的看待它,其实很多人一听到自己得了什么病,就开始担心自己的病情会不会很严重,这……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