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治疗 > 正文

肝硬化应该怎么治疗?肝硬化要怎么护理呢?

2018-05-14 09:40:42      

肝硬化是一种由慢性肝炎引发而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它表现为广泛性的肝细胞坏死、残存的肝细胞结节再生而导致肝小叶的结构被破坏,使肝脏逐渐变形,慢慢发展为肝硬化。如果患了肝硬化,不应该抱有离死不远的心理,因为只要注意到平时的保养和治疗,那么这个病就不会影响到人体。

那么应该怎么治疗肝硬化?

一、饮食的治疗。应该补充高蛋白、高维生素的食物,经常性的吃蔬菜水果,保持充足的营养。

二、禁烟和戒酒。肝是人体最重要的排毒器官,如果患了肝脏类的疾病,必须有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才能保证肝功能的正常。烟和酒的伤害对肝脏来说是非常大的,所以禁烟和戒酒是必须的。

三、药物的治疗。肝硬化的病人吃药是毋庸置疑的,治疗肝硬化的药物早期可以用泼尼龙,可以促进蛋白质的合成。秋水仙素可以改善肝功能,使水肿消失,肝脏脾脏的缩小。晚期可以采用些恩替卡韦抗病毒,再配合些甘草酸类的药物保肝降酶治疗,饮食上建议患者,低脂饮食为主,一定不能饮酒。

肝硬化在平时要怎么护理?

1、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C可以直接参与肝脏的代谢,促进人体肝糖原的合成。补充维生素C,可以增加人体的免疫力和肝细胞再生的能力,而且还有很好的造血功能,所以对于日常护理肝硬化的病人有极好的辅助作用。

2、供给适量的脂肪。大多数的人都不知道,肝硬化的病人胰腺功能不全,胆汁的分泌会减少,很多食物都不能很好的消化。所以肝硬化的病人大多都会出现对脂肪吸收不良的情况。供给适量的脂肪,对于病人来说是非常有益的。

3、少吃含盐制品。肝硬化的病人大多都会有轻度的腹水,所以我们必须要求病人的每日摄入盐量不超过3g,甚至严重的患者不要摄入盐制品。

4、保持乐观的心态。无论病情如何,都应该保持一种乐观的心态,消除焦虑的心理,这样对病人身体恢复健康有很大的好处。

肝硬化虽然是一种很严重的疾病,但是只要病人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好好护理,听取医生给予的中肯建议,按时吃药,就可以使肝硬化的病情得到控制,那么病人也会和正常人一样健康长寿。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的护理 肝硬化的治疗 肝硬化

肝硬化要怎么治疗?

肝硬化要怎么治疗呢?肝硬化的治疗主要通过四方面来实现:病因治疗、对症治疗、防治并发症和饮食调理等。详细>>

肝硬化应该怎么治疗才好

应富于营养,易于消化吸收,一般以高热量,高蛋白质、维生素丰富而可口的食物为宜。脂肪含量不宜过多,但不必限制过严。有腹水时饮食宜少盐,目前……详细>>

肝硬化该怎么治疗

了解肝硬化对于患者身体有极大的危害,当被确诊为该病时,就要积极的进行治疗,否则,可能会因此丢了性命。那么,患有肝硬化该如何进行治疗?详细>>

该怎么进行对肝硬化的治疗

夏季是很多隐匿疾病发生的高季节,如何预防夏季疾病的发生渐渐成为了社会性的话题。那么,对于肝硬化患者来说如何做好安全有效的度过夏季的治疗工……详细>>

血吸虫肝硬化应该怎么治疗?

血吸虫肝硬化是更为复杂的一种肝硬化,对于他的治疗包括病原治疗,针对肝纤维化、肝功能不全、门静脉高压症及其并发症的治疗,以及必不可少的支持……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