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囊肿 > 肝囊肿症状 > 正文

肝囊肿患者如何进行症状鉴别

2018-05-09 09:51:03      

经研究显示患者患上了肝囊肿疾病以后,肝囊肿通常会一生中缓慢生长着,其他并没有异常情况,因此患者基本没有什么感觉,只有在体检中B超的时候才能够观察到。通常情况下,比较少患者是单纯性肝囊肿,在肝囊肿患者中占百分之二十左右,男性患者人数也要明显的少于女性的患者人数,两者之间的比例大约为1:3.8。此外,更有21%以上的患者有较为明显的症状,可以及早的发现病情,最开始发现症状的患者年龄则较为广泛,在19岁-49岁之间。

当然,单纯性肝囊肿的患者发生的诱因则较为复杂, 一般情况下75%以上的患者是因为先天性因素诱发了单纯性肝囊肿,患者的囊肿数量跨度也较大,部分患者仅有1个,部分患者有15个以上的小囊肿,大小范围在0.2cm-21cm之间。

1、症状需与腹内肝外性囊肿甄别开

内腹腔的脏器有诸多会出现囊肿,诸如胰腺囊肿、卵巢囊肿等,而肝囊肿只是其中一种,但是此类疾病都有自己的特征,不少人表现出疼痛的症状,16%左右的患者因此出现误诊。要想对腹内肝外性囊肿进行甄别就必须通过B超检查,此项检查结果最为可靠,综合其他诊疗方式确诊。

2、症状需与肝内占位性病变甄别开

通常疾病的患者对肝囊肿及肝脓肿的症状是无法区别的,通常二种疾病都比较类似,因此要确诊都需要进行详细的问诊,体检以及B超类的相关检查,才能够明确得到诊断及甄别。

肝囊肿百分之九十以上是有实质性的,有一定占位性病变导致的,这特征和肝脓肿的区别是明显不一样的,肝脓肿呈现的是十分显著的中毒症状,通常一部分的肝脓肿不出现液化的情况下,呈现出的症状是浸润性的疾病病变状态,肝脓肿只要通过B超下的穿刺不仅可确诊还可进行治疗。

3、症状需与肝棘球囊肿甄别开

这类患者数量不多,占总患者数量27%左右,大部分人群都是牧区同胞,通常和牛羊类牲畜保持了长时间的接触,患者囊肿在使用指诊叩诊中通常会出现震感,如果选择免疫检查中荧光及血液检查那么确诊更明显,这些都能够进行鉴别诊断。

最好还是需要通过B超来最终确诊,以确诊是否患上肝囊肿或者还有寄生虫的情况,如果是寄生虫引起的肝囊肿的患者的症状更具有特征,其囊肿的囊壁呈现纤维质,而且伴随着轻微的钙化现象,在检查时可以看到寄生虫。

4、症状需与多囊肝甄别开

这类患者47%以上都有家族病史,而且伴随着多囊肾的疾病存在,在确诊时还需要进行详细的器械检查,确保没有其他的囊肿,排查后才能确诊。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棘球囊肿 肝内占位性病变 肝囊肿

肝囊肿与肿瘤如何鉴别?

肝囊肿与肿瘤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肝囊肿是液性占位,而肿瘤是实质性占位。一般说,在B超下,囊肿与肿瘤很易鉴别。应该警惕的是,肝囊肿与肝癌……详细>>

肝囊肿症状 肝囊肿要学会鉴别

随着肝脏影像检查(B超、CT等)的广泛应用,不少人在体检中发现自己有肝囊肿。有些患者看到了肝囊肿的诊断,不免有些紧张,急切地希望医生给予……详细>>

肝囊肿如何进行食疗

 肝囊肿是比较常见的良性肿瘤,肝囊肿为肝脏内闭合的球形囊性腔隙,腔壁上排列着上皮细胞,其内充满清亮、无色或蛋黄色、无细胞成分的囊液。根据……详细>>

肝囊肿患者如何养肝 肝囊肿这样养生更健康

肝囊肿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肝脏良性疾病,它可分为寄生虫性和非寄生虫性肝囊肿,后者又可分为先天性,创伤性,炎症性和肿瘤性肝囊肿,其中以先天性肝……详细>>

肝囊肿的四个症状要谨慎 肝囊肿患者如何治疗呢?

大家都知道了解疾病的病因对于该疾病的治疗有这不可忽视的作用,其中肝囊肿也是如此。肝囊肿通俗的说就是人体肝脏内出现了水泡引起的,那么肝囊肿……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