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新闻 > 正文

肝脾肿大恶心呕吐的治疗办法

2018-05-08 08:55:44      

肝脾肿大恶心呕吐是怎么办,要怎么治疗?对于这些症状的出现,需要考虑是否是病毒性肝炎所导致的疾病,病毒性肝炎的出现对身体的危害非常大,通常会影响到患者的人体免疫力功能及健康的危害,对患上病毒性肝炎疾病的患者,需要及时的进行有效的医治,那么目前中西医治疗病毒性肝炎都用哪些方法呢?我们在接下来的内容中一起来详细的了解一下吧!

一、中医用药治疗病毒性肝炎

中医用药治病毒性肝炎时根据患者的临床症状进行选择,常用的有以下几种处方:

1、三金汤、茵陈蒿汤合剂

药方的主要成分为:金钱草、海金砂、郁金、鸡内金、茵陈、栀子、大黄、黄芩、茯苓、车前子、本通、丹参、枳壳、延胡索、甘草。在治疗病毒性肝炎时可奏疏肝利胆、清热导滞之效,可有效缓解肝胆瘀热症状。

2、清瘟败毒饮

药物组成为水牛角片、生大黄、栀子、黄连、茵陈、黄芩、生地、玄参、丹皮、赤芍、金银花、连翘、丹参、白茅根、紫草、生甘草。在治疗病毒性肝炎时可奏清营凉血、解毒利湿之效,可有效缓解疫毒炽盛症状。

3、参苓白术散、二陈汤合剂

药物组成为党参、白术、茯苓、猪苓、扁豆、山药、半夏、厚朴、木香、砂仁、川楝子、陈皮、谷芽、麦芽、甘草。在治疗病毒性肝炎时可奏益气健脾、理气祛湿之效,可有效缓解脾虚湿阻症状。

二、西医用药治疗病毒性肝炎

1、抗病毒药物

常用的抗病毒药物有常规干扰素、长效干扰素、拉夫米定、泛昔洛韦等,以上药物在治病毒性肝炎的时候能够起到抗病毒的作用,可有效控制病情。

2、免疫调节剂

在肝病的治疗中常用免疫调节剂,通常有胸腺素埃尔法一 、核糖核酸的组成等、,以上药物在治疗病毒性肝炎的时候,对病毒性肝炎的免疫力增加有一定的效果,同时也增强继发性免疫缺陷的免疫功能,有效的防止病毒的进一步入侵和复制。

3、护肝药

促肝细胞生长素、甘草酸二铵、水飞蓟宾、腺苷蛋氨酸等药物能够起到保护肝功能和干细胞的作用,因此在治病毒性肝炎的时候也可发挥一定的疗效。

(责任编辑:胡纪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恶心呕吐 肝脾肿大 病毒性肝炎

乙肝可能引起肝脾肿大,这些治疗办法要知道

  生活中越来越多的乙肝患者出现,而且乙肝症状的表现都不一样,导致很多人对自己的病情没有准确的判断,出现乙肝活动期状态(劳动能力减弱,低……详细>>

肝脾肿大患者吃什么好

肝脏和脾脏均增大。肝脾一般在肋下不能触及,当内脏下垂或横膈下降或深吸气时,肝脾才能被触及,但不超过肋下1cm,且质地较软。肝脾肿大常见于……详细>>

肝脾肿大的检查方法介绍

通过病史和临床表现特点及体检特点,如肝脾肿大的程度、硬度、表面的光滑程度等等。除注意肝脾肿大的特点外,查体仍要按系统详细进行检查。特别注……详细>>

肝脾肿大如何治疗?

脾脏是一个贮存血液的器官,由白髓和红髓两部分组成,白髓由密集的淋巴组织构成,是T细胞的主要分布区,起免疫作用,红髓由脾窦和脾索组成,有大……详细>>

引起肝脾肿大的原因

什么是肝脾肿大?肝脏和脾脏均增大。肝脾一般在肋下不能触及,当内脏下垂或横膈下降或深吸气时,肝脾才能被触及,但不超过肋下1cm,且质地较软……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