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正文

乙型肝炎要怎么预防

2018-04-16 07:23:33      

  乙型肝炎的危害已经是人类的一大问题了,患乙型肝炎后,有许多痛苦和不良后果。研究证实雌激素对女性肝癌有保护作用,但雄性激素在男性肝癌的发生发展中起着一定的作用。在乙型肝炎患者中,男性患肝癌的风险也较高,男性患有肝炎是女性乙肝肝炎患者的四到八倍左右。对于乙型肝炎患者的配偶问题,应有相应的防治措施。乙肝患者配偶必须进行乙肝疫苗与乙肝免疫球蛋白两种疫苗接种才安全。

  如何保护肝脏,防止乙型肝炎的发生?最重要的是坚持4个“好”

  一、吃得好

  肝炎患者避免受到肝脏损伤,促进肝组织的再生,所以对预防乙肝的日常饮食是非常重要的,应注意热量摄入,营养原则,一天的主副食,搭配合理分配三餐,多吃水果和蔬菜补充维生素类,瘦肉,鱼,豆类等高蛋白食物,吃豆腐的种子,强烈的辛辣的食物。少吃方便面、香肠、罐头食品等,因为它们往往含有色素和防腐剂,往往会加重肝脏的负担,避免暴饮暴食。至于红枣、木耳、蜂蜜、西洋参等营养保健品可以适当补充。

  二、喝的好

  在“喝”方面肝炎病友首先必须忌酒,葡萄酒最快吸收在胃,90%在肝脏代谢。正常少量酒精,肝脏可以解毒,不会引起肝脏损伤,但对肝病患者,往往由于缺乏食物和蛋白质,又有过多维生素的摄入,维生素B的摄入从而会加重肝脏负担,进一步恶化,所以肝炎患者必须避免酒精。茶是肝炎患者的良好选择,肝炎可以喝茶,尤其是绿茶,有益于身心健康,但应注意适度,在晚餐前应暂停饮茶,以免冲淡胃液,不空腹喝茶,睡前茶有辅助治疗作用,对慢性肝炎有很好的抗凝,减轻白细胞下降和血瘀。此外,肝炎患者还每天喝一杯牛奶,以确保蛋白质供应。对于食欲和食物差的患者,喝醋有助于刺激食欲中枢,增加食欲。中医认为酸肝和醋都是酸,所以喝醋也要适当。

  三、拉得好

  保持大便通畅是预防各种疾病的关键,肝炎患者如果长期便秘,肠内细菌作用对氨基酸的氨和其他有毒物质产生的蛋白质的分解产物被吸收入血后,因肝细胞损伤不能解毒,常引起肝性脑病。保持大便通畅,排出毒素,吸收营养物质。同时要保证大便的质量和性质,如果拉出黑便,及时发现消化道出血情况,妥善处理,防止病情恶化。

  四、睡得好

  一旦确诊为急性肝炎,无论是否住院,首先,提前休息、卧床休息是治疗急性肝炎的重要措施,任何药物都不能替代的。好好休息,睡个好觉可以增加肝脏的血流量。过度疲劳会增加肝脏的新陈代谢和负担,加重病情。因此,对于肝炎患者,尤其是急性期患者,除了每天饮食外,他们应该尽量躺在床上。最好有午睡习惯,休息直到症状明显改善,肝功能正常。慢性肝炎没必要呆在床上,仅需餐后左侧卧位休息半小时左右即可,每天中午保证睡眠一小时,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保证肝脏营养更得到足够的血液。我们可以在适当的休息下做一些工作,但我们应该加强我们的自我训练,做一些运动,如散步、打羽毛球、练气功、练太极拳等。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型肝炎;乙型肝炎预防;男人乙肝

导致乙型肝炎的原因有哪些? 怎么预防乙型肝炎?

在中国,患乙肝的人逐渐变多,并且它是一种世界性的疾病,是由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机体后所引起的。如果我们去医院检查时检验报告得出乙肝病毒为阳性……详细>>

乙型肝炎怎么预防?

乙型肝炎怎么预防?乙型肝炎是属于流行性感染病,在大年夜众会普片的传播,所以我们在对乙肝进行医治的同时也要做好办法,节制乙肝病情的泛滥,避……详细>>

乙型肝炎的并发症有哪些? 乙型肝炎要怎么护理?

肝脏是人体最重要的新陈代谢器官,它的排毒功能对人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肝脏有了疾病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致命的,常见的肝脏性疾病有乙型肝炎……详细>>

乙型肝炎该怎样预防呢?

乙肝疾病给大家带来很多困拢,治疗很重要那么预防就更重要了,应采取以疫苗接种和切断传播途径为重点的综合性措施。详细>>

乙型肝炎的预防

对急性甲型和戊型肝炎患者应按肠道传染病常规隔离至起病后3周。急、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应按血液及接触传染病常规隔离至HBsAg阴性。无症状HB……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