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正文

小孩患肝炎忌吃三种东西

2018-04-13 08:11:30      

小儿肝脏疾病在我们的日常生活种发病率也是非常高,无论是全身或局部引起的肝脏疾病,原发性或继发性肿大或肝脾肿大,转氨酶升高等肝功能异常、黄疸等,这些都是小儿肝病的病因。儿童肝病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疾病。这种疾病对孩子的身体造成极大的伤害。当父母发现儿童的肝病症状时,应尽早治疗,以避免疾病的恶化,危及儿童的生命和健康。除了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小儿肝病,儿童日常饮食也是熬制小儿肝脏疾病的原因,下面一起来看看关于小孩患上肝炎的介绍。

一、婴儿传染性肝病

(1)寄生儿童肝脏疾病:常见病原有溶组织阿米巴、弓形虫、蓝氏贾第鞭毛虫、血吸虫、华支睾吸虫、疟原虫等。

(2)病毒性肝炎:病毒性肝炎是由一组婴儿肝病毒引起的,主要由肝细胞疾病引起。主要病毒性甲型肝炎病毒、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乙型肝炎病毒、戊型肝炎病毒和庚型肝炎病毒。

二、药物性肝病药物性肝病:童年可以在抗风湿镇痛药的长期应用,抗结核药、肾上腺皮质激素、环磷酸胺、红霉素等药物,可引起肝损伤。鹿茸或食用有毒的农药如磷化物中毒也可引起儿童肝病。

三、儿童先天性遗传性代谢性肝病:遗传性代谢性肝病是由基因突变引起的代谢物质的合成和分解引起的一种疾病。目前,已有4000多种疾病被确诊。肝脏形态结构和(或)功能性病变的主要表现常伴有其他脏器损害。遗传性代谢性肝病虽然在临床上并不常见,但在儿童肝病中仍占有一定比例。

四、自身免疫性婴幼儿肝病:自身免疫性肝病的诊断有待改善。据国外报道,自身免疫性肝病占儿童肝病的3.2%,平均年龄为8.5岁。其特点是:(1)本病起病隐匿,难以发现;(2)慢性发展过程;(3)常发展为肝硬化和肝功能障碍。

适合小儿肝病患者的饮食:

1、鱼、肉、豆制品等食物,这种食物被人体吸收,有助于身体的血液和肌肉组织的生长。

2、肝病患儿可适当选择葡萄糖、蔗糖、蜂蜜、果汁等简单消化糖,以增加肝糖原储备。

3、大米、谷类等碳水化合物,以及糖、油等食物,这种食物可以补充人体热量,提供人体生命活动的基本能量。

4、患有肝病的儿童应多吃牛奶、奶制品、蛋类等富含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和脂肪的食物。这些食物以营养丰富而闻名。

5、蔬菜、水果、芋头、蘑菇、海带等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将这种营养均衡的食物输送给人体。

小儿肝病患者的饮食禁忌:

1、患有腹水的肝病患者不能吃太多盐。盐可增加钠水潴留,加重水肿。

2、患有肝病的儿童少吃或不多吃含纤维和天然气的食物。如芹菜、韭菜、豆芽、红薯、干豆、软饮料、萝卜等。

3、肝病患儿不宜吃过多甜食和辛辣刺激性食物。太多的糖或甜食会使体内丙酮酸和乳酸等碳水化合物代谢增加,肝脏要付出更多的劳动来清除这些有害物质,容易导致肝脏“加班”,对其他的营养保健失去吸收的作用,容易导致小孩厌食症和营养不良。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肝炎;肝炎禁忌;肝炎

小儿肝炎如何治疗?三款饮食调养方

孩子患上肝炎是许多家长朋友们非常担心的问题,那么,小儿肝炎如何治疗呢?下面就由专家为我们介绍一下。详细>>

小儿肝炎会有哪些症状?3个好方法能帮小儿预防肝炎!

因为婴幼儿的免疫系统发育还不是很完善,而且抵抗力和免疫力比较低下,容易遭受到肝炎病毒的侵害,从而增加了患上肝病的风险,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一……详细>>

发现小儿肝炎早期症状要“四看”

有不少孩子患上了肝炎,可他们的爸爸妈妈竟然毫无察觉,直至病情“原形毕露”才想到上医院,既贻误了治疗时机,也容易将病毒传染给其他孩子。其实……详细>>

小儿肝炎为何高发不断“五看”早发现肝炎征兆

婴幼儿因为免疫系统尚未发育成熟,比成年人更容易感染乙肝病毒,我国一半以上的乙肝患者是儿童期感染的,因此,肝病专家提醒,预防乙肝应从儿童开……详细>>

家长必知:小儿患上肝炎有5个表现

小儿患上肝炎是一种比较多见的问题,一般来说孩子发生肝炎是由于病毒造成的,而发生肝炎之后,孩子的身体会有一些异常反应展现出来,而家长要做的……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