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正文

肝癌晚期需要复查吗

2018-04-14 08:07:13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肝癌的发生并非特别罕见,该病给患者带来的伤害很大。肝癌的发生我们无能为力,而且一些患者在看病治疗癌症的过程中,容易进入一些治疗误区,这导致病人的病情会越来越严重。这种情况往往会让病人变得很不安,为了控制病情,患者需要将病情及时告知医生,并且我们需要去了解肝癌晚期的复查情况。

1、复查是癌症治疗过程中的一项重要措施,尤其是化疗后患者。有许多病人在化疗结束后已经康复,而忽视了这项危险的检查。一般癌症患者在治疗2年后每3个月检查一次,5年后每半年检查一次,每年复查一次。

2、目前,复查项目一般包括:是否有淋巴结肿大全身,血生化、同位素、B超、X线等检查。必要时,也可以做ct和核磁共振。肺、肝、脑、骨和肾上腺是癌细胞的一部分,很容易转移,所以我们应该更加注意它。检查病人身体免疫状态,如免疫球蛋白等,在检查时,患者最好到原处理医院就诊,因为有病人的治疗资料,有助于作出正确判断和及时治疗。

3、手术后或化疗后,并不是癌症患者治疗的终点。因为癌症不同于其他疾病,它是一种复发性疾病。不能简单地认为临床症状消失了,或者治愈了。不能认为病变消失,身体就是晚期恢复。因此,癌症患者在恢复期仍应警惕,注意体内的微小变化,以保证治疗的完整性。

晚期肝癌的影响因素有哪些

1、患者的一般体质影响肝癌患者的恢复情况还有心、肾、肺等重要器官的储备功能。老年人伴有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等机会增加肝癌的手术风险,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也有所增加。不同性别、总生存率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肝癌患者的发病率。原心脏、肝、肾、肺等器质性疾病将增加手术风险,有些患者甚至不能耐受手术治疗,这自然会影响疗效。积极治疗原发性疾病有助于改善患者的预后。

2、中医认为影响治疗效果的心理因素:肝癌的治疗与肝气郁结证密切相关,肝癌患者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是疾病康复的第一要素。

肝癌患者晚期如何做好护理工作:

1、对患者进行安慰,肝癌患者急躁易怒,家属应了解耐心。

2、居住环境保持清洁舒适,房间为对流通风。

3、做好基础护理,“六清洁”(口腔、脸、头发、手足皮肤、会阴、)、“五防”(防褥疮、预防体位性低血压,预防呼吸道感染,抗感染,对尿路、防交叉感染

4、健康教育能指导患者自我护理,纠正不良习惯,不吸烟、不喝酒,提高自理能力,避免有害压力源造成的不良影响,有助于保持心身平衡。

5、鼓励患者参与正常人的生活,参加简单的工作,适当的学习,在工作和学习中重建自己的生存价值。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晚期;肝癌复查;肝癌

肝癌晚期警惕这些表现 肝癌晚期饮食注意什么

 肝癌晚期症状都出现了还能活多久?肝癌这种疾病在早期的时候没有很明显的症状,所以大家还是不能在早期的时候就及时的发现这种疾病,很多患者在……详细>>

肝癌晚期还能活多久? 肝癌晚期患者会传染吗

患上肝癌晚期对于心理的打击肯定是很严重的,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还能活多久?要怎么样进行治疗呢?详细>>

肝癌晚期腹泻如何治疗?肝癌晚期的饮食原则

 当患者出现明显的肝癌症状就诊时候,病情往往已比较严重,多数处于中晚期。肝癌晚期症状以肝区疼痛最为常见,其次是上腹部包块、纳差、乏力、消……详细>>

肝癌晚期吃什么 肝癌晚期饮食要注意什么?

肝癌晚期除了需要手术治疗之外,好要注意肝癌晚期饮食。不健康的饮食方式会加大肝癌的病情,那么肝癌晚期饮食要注意些什么呢?肝癌晚期吃什么好呢……详细>>

肝癌晚期还需要复查吗 日常护理注意这六件事

肝癌的发生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并不是特别的少见了,这个疾病给患者朋友们带来的伤害就是生命的丧失,对于肝癌的发生我们真的是无能为力了,有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