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每天吃这三种食物 肝脏会跟你提前退休

2018-04-10 07:15:17      家庭医生在线

肝脏的运行也是有年限的,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变得缓慢。肝脏也会逐渐衰老。如果年轻的时候不注意养肝,肝脏就会提前衰老。有一些不好的饮食习惯,会加速肝脏的老化,影响肝脏代谢。

1、酒精

而越能喝酒,肝脏越能排毒也是不科学的。酒量大,可能意味着对酒精的耐受性强。乙醇代谢为乙醛的能力好,酒量大不意味着肝脏的代谢能力强,解毒能力好。这和肝脏分泌用来代谢酒精的酶有关。反而酒量大的人,容易伤害到肝脏。

但是也不是说喝酒就会导致肝脏损伤,出现肝硬化,肝癌。个人的肝脏代谢情况是不一样的,所以酒精性肝炎的个体差异是很大的。有些人每天喝一瓶白酒,也不一定会出现肝硬化,有些人每天喝一小杯,肝脏就不能承受。一般来说,普通人每天喝2小杯50度的白酒已经是上限。不断的喝酒对肝脏的损伤是很明显的。长期以往,肝脏不断收到刺激,产生炎症,发展为肝硬化,最后变成肝癌。这期间的症状是不明显的,如果出现症状,已经是非常危险的阶段了。

2、油腻食物和甜食

如果肝脏功能出现问题,会有消化不好的症状。饮食上要清淡,太油腻的食物不要吃。如果食物中的油分多过,对于肝脏是不好的。高脂饮食会导致肝脏甘油三酯水平升高,胰岛素抵抗增加。长期的高脂饮食,会导致脂肪在肝脏堆积,形成脂肪肝,脂肪肝还会诱发一系列的疾病,比如糖尿病等等。这将导致连锁反应,对健康产生危害。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甜食也成为了人们饭后的零食。几乎在所有甜味的食品中,都含有大量用白糖或糖浆做成的甜味剂。糖类在人体的代谢需要肝脏协助,整个过程要耗费多种能量。而且糖分摄入过多,会造成肝脏代谢负担加重。能量转换为脂肪存储,诱发脂肪肝,所以胖人先胖肝,就是这个道理。

3、添加剂食物

加工肉制品包括腌制食物,腊肉,香肠,罐头肉等。加工肉制品不能保证肉质新鲜,还加入了众多食品添加剂。包括亚硝酸盐等。经常使用加工肉制品,容易增加肝癌,结直肠癌等消化道肿瘤的风险。世界卫生组织已经把加工肉制品列为人类易致癌食物。

含有食品添加剂的食物,大量食用后会加重肝脏解毒、代谢能力,从而加重肝脏负担、诱发肝损伤。肝脏有问题的人更应远离,腌制食品吃多了会影响水钠代谢,尤其是失代偿期的肝硬化患者,应减少摄入。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脏 食物 伤肝

每天两顿快餐吃一周就会伤肝

英国科学家近日警告说,经常吃快餐不仅破坏人们的体型,而且会在一个月内给人们的肝脏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详细>>

注意,这5种食物会毒害肝脏,或许你家厨房也有!

肝脏跟其他器官一样需足够的营养供给,规律合理的饮食能为肝细胞提供营养,促进其修复和再生,利于肝功能恢复。不过错误的饮食却会增加肝脏代谢负……详细>>

肝脏最怕的8种食物,要想肝脏健康就要少吃!

肝脏作为身体最大的代谢器官,各种进入体内的食物都需要通过肝脏来分解,所以肝脏很强大,但同时它也很脆弱,若长期负担过重就容易出现问题。生活……详细>>

会养肝的人都不吃这三种食物 经常吃它的人肝脏容易坏

养肝要注意饮食,有些事物对肝脏有一定的伤害,平时应该少吃。如果长期食用这些食物,会造成肝脏损伤,甚至诱发肝脏疾病。肝癌就和不好的饮食习惯……详细>>

这些食物是肝脏的毒物 三种食物养好你的肝脏

对肝脏有害的食物要少吃:不要多吃咸鱼、香肠、腊肉等熏腊味下酒菜,因为此类熏腊食品不仅含盐高,还有大量色素与亚硝酸盐。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