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正文
肝病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胆固醇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熬夜容易导致肝气郁结 肝气郁结加速男人衰老

2018-03-13 07:38:03      

  脾气急躁,以怒为主,由肝气郁结所致。肝脏是最受情感影响的器官,比如愤怒和沮丧,还有消极情绪,都会影响我们的肝脏。中医认为,肝具有疏泄的功能,如易患邪郁,因情绪疏泄引起肝功能紊乱,气滞不畅,则会对人体产生影响,进而引起如胃痛、咳嗽、等疾病。

  肝气郁结的提示

  肝气郁结证的主要表现之一是爱叹,叹息能使血液通畅,是一种人类自我保护。然而,有人可能会问,只有叹气可以从肝气郁结的叹息中判断出来吗?当然,肝气郁结也表现为肝经痛,如乳房胀痛、胸闷、腹痛少及异物感喉等。因为抑郁所致肝气郁结,肝火犯肺,引起咳嗽,肺结核。

  总的来说,肝气郁结主要表现为抑郁、咽喉异物、易怒、焦虑、压力满、乳房肿胀、月经不调等症状。由于特殊的情况、妇女的社会地位和生理结构等原因,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因月经不调、闭经等引起月经停滞。此外,肝气郁结型轻度烦躁失眠,可导致严重的抑郁症、高血压、脑梗死、心肌梗塞等疾病。

  熬夜是最容易伤害肝脏的。

  肝脏的主要生理功能是排毒功能,要确保这个功能,肝血需要充足才可以。肝血,凌晨1点至3点,如果不睡觉,肝脏减轻有毒物质的释放,无法产生新鲜的血液,会耗伤肝血,所以熬夜最易伤肝。

  熬夜使人会很快变老,这是因为熬夜伤了肝血,气血不足。肝血不足还表现为头晕、失眠、多梦、眼睛干涩、月经不调、四肢麻木等症状。

  同时,除了熬夜喝酒外,长期使用手机也会消耗肝血。尤其是现在的低头族,走路玩手机,吃饭玩手机,睡觉前完手机,长时间的注释使眼睛会变得干涩,这时它已经伤了肝血。

  养肝血的秘诀

  在业余时间,我们也可以通过锻炼来养肝血,比如“嘘”诀,隋唐时代已经成为一种健身方法体系,有着一千多年的历史。人体肝脏,肝经络在身体两侧,使肝脏随着腰部转动,可以让肝血顺畅。

  首先,两脚分开,肩宽,手掌向上斜向上,在腰部,腰部向左侧,右手同时向左侧伸出,吸气,转穿手掌,然后右手掌心向后,身体正面,身体深呼吸后向右向前嘘,最后左手背正身体。此房具有养肝、护肝的功能。

  随着现代社会生活压力的增大,人们容易出现肝气郁结、急躁易怒等问题。在生活中,我们也应该学会保持一个好心情,放松,坚持适当的运动,让自己拥有更健康的生活。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气郁结

肝气郁结易致善怒等情绪病 肝气郁结护理循3点

肝气郁结是中医学的一种病症,肝气郁结多见于女性,肝气郁结不仅会造成机体的损伤,还会引起一系列的情绪病的发生。“善怒”也是中医学中的一种病……详细>>

郁证属于肝气郁结型

精神抑郁,情绪不宁,胸部满闷,胁肋胀痛,痛无定处,脘闷嗳气,不思饮食,大便不调,苔薄腻,脉弦。详细>>

肝气郁结损肝气5表现 中医4招养肝调理肝气郁结

肝气郁结证是中医的一种肝病诊断,肝气郁结虽不是大病,同样会引起人体一系列不舒适症状出现,影响人体身心健康。肝气郁结女性多发,那么肝气郁结……详细>>

经常生气容易导致肝气郁结

一个人日常生活经常成日会非常的容易导致肝气郁结,肝气郁结是一种中医上的病症,人的精神状况与心理的活动和肝脏等人体内部各个器官息息相关,在……详细>>

肝气郁结的鉴别

肝气郁结证一般是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滞所表现的证候,临床常见胸胁、乳房、少腹胀闷窜痛,妇女月经不调等症状。要注意与以下疾病和症……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