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腹水 > 正文

肝硬化除了腹水还有什么症状

2018-03-13 10:16:21      

  肝硬化患者常出现肝腹水这种并发症,患者表现为全身消瘦、食欲不振,但是腹部却高高隆起,上面还有青筋浮现,用指关节叩击患者腹部,还会有回音出现。肝硬化患者若出现腹水情况,说明肝部硬化程度已经十分严重了,必须立即接受治疗。同时,也要控制肝腹水的持续累积,必要时还需要通过直接抽取腹水的办法,维持患者生命。为什么肝硬化患者会出现腹水呢?

  1、 门静脉高压

  门静脉高压会导致患者内脏和周围的小动脉出现扩张,动脉循环能力受到一定影响加上因肝功能异常导致抗利尿激素的释放,患者肾脏血管会有一定程度的收缩,血管中的含钠体液就会开始向腹腔中泄露,久而久之腹水形成。有的患者还会伴随下肢肿胀的情况。

  2、 肝窦压力

  肝硬化导致肝脏变形,肝窦承压的同时加重了肝脏内部压力,受到应激反应导致淋巴液生成过量,多余淋巴液从肝包膜渗入到腹腔,最终形成肝腹水。

  3、 渗透压下降

  肝硬化患者肝功能受损,合成白蛋白的数量下降,加上蛋白质的摄取不足和营养吸收等问题,加重了肝腹水的情况。

  4、内分泌失调

  在活动性肝硬化的时候,因为肝脏对抗利尿激素的灭活作用大大减退,其含量升高,而使排尿减少,也会引起水肿和腹水。

  5、淋巴回流障碍

  人体的淋巴循环又称为第三循环,指位于动脉、静脉、毛细血管以外的一个循环系统。健康人身体遍布淋巴循环,尤其是肝窦和肝细胞之间,有着丰富的淋巴液。因为病变,肝脏不但使门腔静脉压力升高,也使淋巴管压力升高、管腔扩张、淋巴回流障碍,使淋巴液外溢,形成腹水。

  如何治疗肝硬化的并发症肝腹水呢?

  1、 穿刺治疗

  对于肝腹水的治疗,通过穿刺的方法抽出腹水是最直接也最显著的治疗办法,这能够在短期内帮助患者改变肝腹水的状况。但是这种方法治标不治本,无法改变肝硬化实质,患者还是会出现肝腹水的情况。而且,抽取腹水的过程中也抽出了大量的蛋白质,很有可能引发患者蛋白质缺乏症。

  2、 肝硬化治疗

  肝硬化治疗才是治本的方法,通过保肝治疗,积极修复受损肝组织,促使肝功能的恢复,降低门静脉高压,减少体液从血管壁渗透的几率。

  肝硬化患者出现腹水的原因十分复杂,最初是因为门静脉高压和肝功能下降,随着病情的发展,其他因素也开始掺杂进来。因此,肝硬化的治疗不仅要关注疾病本身,还要综合考量其他身体因素。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

肝硬化腹水有什么常见症状

肝硬化腹水有什么常见症状?我院权威专家出当患者出现一些不适的症状时,应积极采取有效的措施以免肝腹水继续复发,导致一些严重并发症的出现,从……详细>>

肝硬化腹水有什么症状

肝硬化腹水严峻危害病人生活,给病人正常生活带来不方便,病人要留意前期进行医治,使自个逐步脱节疾病的困惑。一般表现为营养状况较差,消瘦乏力……详细>>

肝硬化腹水原因有什么

肝硬化腹水的原因。众所周知的肝部是人体最大的器官,对于人体的作用坏死举足轻重的,一旦是肝病出现问题,对于患者的伤害有多大可想而知了。而肝……详细>>

肝硬化除了治疗,还得积极做好这5大护理!

肝硬化通常是由慢性肝炎、肝纤维化、病毒性肝炎等肝脏疾病转化而来的,其中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转化为肝硬化的概率较高。当然饮酒、药物等原因,也……详细>>

肝硬化慎防腹水 肝硬化患者4症状警示腹水

肝硬化腹水是比较容易就能够出现在患者的生活中的,肝硬化病人要学会对这种病的出现进行一下好的预防办法,及时的远离肝硬化腹水给患者身体带来的……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