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大三阳 > 正文

大三阳多长时间能停药 随意换药导致病情反复

2018-03-17 07:59:00      

  乙肝大三阳治疗多长时间可以停药,这个问题是很多患者都比较关注的。我们知道,乙肝大三阳危害很大而且传染性强,所以得了乙肝大三阳需要到正规医院给予科学规范化的治疗。目前对于乙肝大三阳的治疗一般都是抗病毒治疗,所以用药是必不可少的,可以说用药是大三阳治疗的一个环节。在临床上,部分乙肝大三阳患者身体上没什么症状了,也不难受了,就想把药停了;有的患者认为治疗需求未得到满足,每天服药,对生活和心理造成了困扰,也想着停药。那么,乙肝大三阳治疗多长时间可以停药?

  对于乙肝大三阳来说,停药标准建议在间隔至少6个月的两次检查中,乙肝大三阳转为乙肝小三阳,并且乙肝病毒DNA检测呈阴性,也就是实现了临床上的“双达标”,再巩固治疗1年后可停药。而对于乙肝小三阳患者,如连续3次,间隔至少6个月,乙肝病毒DNA检测也显示阴性,也可考虑停药。

  一般来说,只要体内有乙肝病毒都需要用药,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讲,过量的药物可能会增加病变肝脏的负担,因此对于肝功能正常的乙肝大三阳患者,可以根据主治医生的指导进行,在此建议做一下病毒定量检测,如果病毒指标低于1000,可以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逐渐减少药物用量。

  但需要指出的是一定要做好定期复查,包括肝功能、B超、HBV-DNA等。如果是突然停药,不仅容易造成病情的反弹,甚至会加重病情,增加治疗的难度,从而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安全。可持续用药半年以上,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停药。

  若乙肝大三阳患者用药治疗期间,治疗效果不好,药物选择不合适,可考虑换药,但需要注意的是,千万不可随意换药,否则很容易导致病情反弹,给后期的治疗带来更大的困难。

  对于乙肝大三阳患者而言,无论是用药、换药等,都需要进行的检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建议患者用药前进行乙肝病毒变异耐药检测,明确体内的乙肝病毒是否发生变异,以及乙肝病毒的类型、不适合用哪些药及对哪些药物敏感等,然后根据检测结果,调整治疗的药物,可以避免盲目停药导致的弊端。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三阳

乙肝大三阳能活多长时间?

乙肝大三阳能活多久与能否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是否把握住治疗的时机、生活中是否解除了不良因素等有关,做得越到位相对的病情也就控制的越好,恶……详细>>

乙肝大三阳能活多长时间?

近年来,乙肝这种疾病越来越多的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人们谈之无不文风色变。因为这种疾病实在是太严重了。其中,乙肝大三阳这种疾病,如果不及时……详细>>

哪些原因导致大三阳病情反复

饮食习惯不合理:油炸、油腻、辛辣食物难以消化,会加重胃肠负担。除此之外,饮酒也可以增加肝脏负担、损害肝脏,因此乙肝大三阳患者必须禁酒,饮……详细>>

乙肝大三阳转阴后能停药吗?

对于乙肝大三阳患者来说,虽然转阴是治疗的较终目标,但是转阴后并非就万事大吉了。那么,乙肝大三阳转阴后能停药吗?肝病专家指出,乙肝大三阳转……详细>>

乙肝大三阳沾上3恶习易致病情反复

哪些因素造成乙肝大三阳反复发作?乙肝大三阳能治愈吗?乙肝难治的各种因素,乙肝患者中有部分患者,肝功能反复异常。肝功能反复异常或长期异常的……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