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大三阳 > 正文

乙肝大三阳需要治疗吗 详细分析乙肝治疗问题

2018-03-17 08:27:30      

  我国乙肝患者的数量是众多的,身边常常会有乙肝患者,乙肝感染者有乙肝大三阳乙肝小三阳和乙肝病毒携带者之分。那么很多乙肝大三阳患者会有这样的疑问,那就是是不是感染乙肝大三阳就要去医院治疗呢?患上乙肝大三阳后到底要不要需要治疗?一般认为,肝功能正常,B超检查肝脏正常,只是HBV-DNA阳性,这种情况下可以不用治疗。一旦肝功能明显异常,通过肝脏病理检查结果,明确肝功能异常的原因和病变程度,符合抗病毒治疗指征,就要考虑进行抗乙肝病毒治疗。

  乙肝大三阳具体的说乙肝五项指标中的表面抗原、E-抗原和核心抗体三项指标检测为阳性,说明机体内感染了乙肝病毒。很多人认为乙肝大三阳症状比较少或者没有感觉到有症状,所以认为患上了乙肝大三阳不用治疗。

        患上乙肝大三阳后到底要不要需要治疗呢?现在就来详细的介绍一下这个问题。

  人们常说的“乙肝大三阳”,是指处于乙肝病毒携带状态,只是说他感染了乙肝病毒或是携带乙肝病毒,他可能是乙肝患者,也可能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乙肝大三阳伴有转氨酶异常或肝损害达到一定程度才诊断为乙肝患者。大三阳需要治疗吗的问题,还要结合患者的具体情况(年龄、家族史)、当时检查的肝功能、HBV DNA、影像学检查、传染途径等指标一起分析,才能回答这个问题。如果患者比较年轻(小于30岁),没有肝硬化、肝癌家族史,仅是大三阳、HBV DNA阳性、肝功能正常、彩超也是未见异常的检查结果,这样的情况是属于乙肝病毒携带者,也就是感染了乙肝病毒,没有发病状态,这种情况是不建议治疗的,但是应注意定期复查。

  “大三阳”患者中有相当大一部分是慢性无症状乙肝病毒携带者,换而言之,患者无任何症状,肝功能正常,B超检查结果显示肝脏正常,只是HBV-DNA阳性。而这样的患者,大都处于一种免疫耐受状态。这时病毒与人体免疫功能形成一种“和平共处”状态,故没有必要抗病毒治疗,即使治疗也不显疗效,反而很容易将人体的正常的免疫机能扰乱,而出现各种副作用,且浪费医药费。大三阳需要治疗吗的问题也就清楚明了了。

  另外,还要注意一点,就是凡是有乙肝病毒感染的情况的,一定要定期复查,掌握自己的肝功能变化情况,一旦肝功能明显异常,就要有针对性做鉴别诊断,看看是否是乙肝病毒原因引起的肝功能异常,如果一时无法判断是否是乙肝病毒引起的,必要时可以考虑进行肝脏病理检查,也就是肝穿活检,通过肝脏病理检查结果,明确肝功能异常的原因和病变程度,如果确定患者符合抗病毒治疗指征,就要考虑进行抗乙肝病毒治疗了。

  以上的内容就是专门针对于患上乙肝大三阳后到底要不要治疗这个问题的详细介绍和分析,大家通过上面的详细内容介绍和分析就会很快的清楚和明白了。乙肝大三阳患者到底需不要治疗就要看患者实际情况来定了,如果肝功能都正常没有症状出现的话,那么暂时一般不用治疗,只是在日常生活当中要饮食合理,营养均衡,不要过于劳累。同时要定期去医院进行检查,一旦出现肝功能异常就要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大三阳

乙肝大三阳治疗需注意的问题

对进行乙肝大三阳治疗的患者来说,不要有投机取巧的心态,一般在患者感染了乙肝病毒治好,如果不进行积极有效的治疗,很少人会自身产生抗体,最后……详细>>

乙肝大三阳三种转阴情况分析

乙肝大三阳的损害是尽人皆知的,不一样期间的乙肝大三阳对身体带来的伤害更是不一样的。乙肝大三阳是指慢性乙型肝炎病人或许乙肝病毒携带者体内乙……详细>>

乙肝大三阳诊断的科学分析

诊断乙肝大三阳病情的那些检查项目中,肝穿刺是最直观的检查项目,但是很多患者都害怕进行这个检查,因此,并不是所有的乙肝患者都需要肝穿 刺。……详细>>

引发乙肝大三阳的病因分析

过度劳累,营养不良、偏食、精神刺激、大量饮酒吸烟,严重的睡眠不足、膳食不节、性生活频繁等不良行为,导致乙肝大三阳的发生。详细>>

乙肝大三阳的治疗

我国患乙肝大三阳的患者日趋增多。乙肝大三阳的治疗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长期不治疗就会发展为肝硬化、肝癌等。乙肝大三阳的治疗应该引起人们……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