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正文

胆固醇过高有什么危害 可诱发心血管病和癌症

2018-03-11 08:14:09      

  在很多中老年人群中各种慢性疾病都是非常高发的,比如高血压症,高血脂症,以及很常见的高胆固醇。很多人虽然没有明显的异常感受,但是,在进行检查的时候就会发现胆固醇高,而胆固醇高,对人体的危害也是相当大的。

  首先,胆固醇高会很大程度上加快前列腺癌的扩散速度,会导致肾衰竭以及其他肾脏疾病。其次,尤其对于男性患者而言,胆固醇高会大大增加冠心病的发病率。这也是我国中年男性患者人群中,心血管的疾病发病率持续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

  对于中老年人而言在这个年纪,身体各方面功能都会有所下降,尤其对钙的吸收也会减弱,而胆固醇高就会使得骨质疏松的概率大大增加。所以胆固醇高,虽然不会直接导致出现危及患者生命的可能,但是会引起其他病症的出现对患者的健康影响是很严重的。

  胆固醇的来源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饮食摄入另一种就是体内合成。造成胆固醇高的大大部分原因还是由于饮食摄入出现问题。而要想从饮食方面着手控制胆固醇医学界有两句话。

  一、二、三、四、五

  一是指患者每天需要喝一袋牛奶,这样既能补充蛋白质和钙又能减少血脂的含量。二是指,用中药经典药方觉乌汤当茶喝每天两次,这样对高胆固醇有很有效的防治效果。三指,建议患者每天进食三种高蛋白的食品,比如瘦肉鸡蛋,鱼虾豆腐等。四指,不甜不咸,有粗有细,三四五顿七八成饱。通俗讲也就是每天少食多餐,在减轻消化压力的同时,又能提供全面均衡的营养。五指,患者每天建议进食500克以上的蔬菜和水果,一般来说蔬菜多吃水果可以少一些,因为水果中含有的糖分更多。

  红、黄、绿、白、黑

  红是指的红酒,适量喝点红酒,可以软化血管,防止动脉硬化。黄是指胡萝卜,南瓜,玉米等蔬菜,这些蔬菜都含有相当的胡萝卜素。绿是指绿茶和绿色蔬菜,绿茶中所含的茶碱,茶多酚,能够有效的降低血脂和血。白是指的燕麦,燕麦也能起到很好的降血脂的作用。黑指的是木耳和香菇,同样,这两个食物也能够起到降血脂的作用。

  胆固醇高的调理需要一个比较长的过程,在这期间,患者要格外注意自己的饮食,听从医生的嘱咐。调整好心态,积极锻炼,才能提升自身免疫力,增强体质对降低胆固醇起到良性作用。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固醇

肝炎病人为什么查血胆固醇和胆固醇酯?

胆固醇和胆固醇酯是身体里的脂肪类物质,在体内有许多重要功能,对人体的生长发育以及新陈代谢均具有重要作用。胆固醇和胆固醇酯大部分由肝细胞合……详细>>

肝炎病人为什么查血胆固醇和胆固醇酯?

胆固醇和胆固醇酯是身体里的脂肪类物质,在体内有许多重要功能,对人体的生长发育以及新陈代谢均具有重要作用。胆固醇和胆固醇酯大部分由肝细胞合……详细>>

胆固醇吃什么好呢?

胆固醇摄入多了,就会引起高胆固醇血症,进而形成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等所谓的“富贵病”。美国研究人员17日报告说,他们用实验鼠进行的实……详细>>

肝炎会引起胆固醇高吗

肝炎会引起胆固醇高吗?胆固醇是血液中所有脂蛋白所含胆固醇的总和。而且胆固醇主要的合成和存储的场所就是肝脏,肝脏发生病变引起肝功能异常就会……详细>>

胆固醇可通过饮食来预防

胆固醇主要来自人体自身的合成,食物中的胆固醇是次要补充。如一个70kg体重的成年人,体内大约有胆固醇140g,每日大约更新1g,其中4/……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