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肝功能异常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肝癌营养不良迟发型皮肤卟啉病

肝功能异常会影响血气 养肝护肝有这六个办法

2018-03-12 08:11:20      

  大家都知道肝脏是人体消化系统中非常重要的器官之一,不但要分泌胆汁对人体摄入的食物进行分解消化,还要负责人体血液的解毒功能,并且转化代谢人体内的蛋白质,糖类以及激素药物等。所以中医认为,肝脏与人的气血有相当的联系。

  中医的很多概念都是模糊不清的,而现代医学对肝功能异常有了更加系统细致的分析。肝功能异常,就是由于肝脏的损伤或者出现某些病症引起了肝脏形态结构被破坏,肝脏的一些基本功能也就会出现异常状况。

  首先肝功能出现异常时,最明显的就是会导致患者食欲减退,经常恶心呕吐这是由于肝功能异常所导致的消化功能出现问题的后果。其次肝细胞受到损害,会导致患者乏力精神不振,而且特别嗜睡。当肝功能出现问题,影响胆色素的代谢时,就会导致患者出现黄疸的症状。因为肝功能所涉及的方面很多所以肝功能出现异常,会导致身体多个方面都有可能出现问题,比较常见的还有我想脂肪肝,腹水牙龈出血等症状。

  正因为肝脏所负责的功能区域比较多,所以肝功能一旦出现问题给患者身体健康带来的隐患是非常大的。有几个办法可以让人在日常生活中养护肝脏。

  清淡饮食

  肝功能出现问题的话直接会影响到患者的消化能力,也从减轻肝脏负担的方面考虑。日常饮食应该以清淡为主,同时注意营养均衡,食物易消化。

  锻炼身体

  肝功能的正常与否,与人身体素质的好坏有直接联系。适当的运动,合理的锻炼可以增强人的体质,同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肝功能,增强免疫力。

  戒烟戒酒

  很多人在中老年时期出现肝功能异常,以及各种肝病,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有长期抽烟喝酒的习惯。抽烟喝酒会给肝脏带来很大的排毒压力,而毒素的积累就会直接影响到正常的肝功能。

  多喝水

  肝脏说代谢出的废物和有毒物质,需要通过尿液排出人体内,而水就是媒介。经常喝水,能够促进排料,从而减轻毒素在肝脏和人体内的停留时间。尤其是在睡觉前和醒来后,都应该补水,减轻肝脏的排毒压力。

  心态良好

  古话说气大伤肝,这是有一定道理的现代医学也证明,人的很多负面情绪都会直接影响到肝功能。

  科学作息

  人在睡眠时间新陈代谢是很旺盛的,此时也正是肝脏排毒的时间。所以尽量避免熬夜和过度劳累能够很大程度上缓解肝脏的压力。

  肝脏出现的病变几乎是不可逆的,所以一旦出现肝功能异常就要及时警觉,尽快听从医生的建议和安排进行调理,才能保证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功能异常

怎样可确诊肝功能异常?肝功能异常的饮食禁忌

如果损害比较严重而且广泛(一次或长期反复损害),引起明显的物质代谢障碍、解毒功能降低、胆汁的形成和排泄障碍及出血倾向等肝功能异常改变,称……详细>>

怎么造成肝功能异常呢?大三阳肝功能异常的解决办法

乙肝是因为乙肝病毒HBV引起的疾病,主要是因为此种病毒通过血液传播、性传播、母婴传播等侵入人体肝脏而使肝脏发生炎症的一个疾病。而大三阳预……详细>>

肝功能异常的症状及原因 肝功能异常怎么办?

肝功能是衡量肝脏疾病一个很重要的标准,对于乙肝患者来说肝功能可谓是耳熟能详,但是对于它的了解却不是很全面。肝功能异常的原因和症状是什么?……详细>>

肝功能异常原因有2个 4个小常识调理肝功能异常

肝功能异常是由于肝脏受到各种致病因子的影响,导致肝脏的破坏和肝功能代谢异常。肝功能异常不仅会影响机体正常运转,还可能引起一系列并发症,严……详细>>

肝功能异常会转为癌吗 肝功能异常需及时治疗

经常大量饮酒的人容易出现肝功能异常,不加注意容易引发各种肝脏疾病,甚至发生肝癌。如何早早发现自己有肝功能异常症状,并及时预防呢?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