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查出脂肪肝后注意什么 脂肪肝的检查有啥内容

2018-03-06 07:09:18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体检日益受到重视,许多人都会在体检中发现自己患有脂肪肝。据了解,脂肪肝是肝脏负担过大的重要信号,还会在不知不觉中引起其他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导致肝炎或肝硬化等永久性肝脏损伤。那么,体检查出脂肪肝应该怎么办?

1。先查清病情,有无肝炎和其他并发症。一般来说,体检中主要与脂肪肝相关的检查是b超、肝功能,但b超结果只显示脂肪肝属于轻度、中度还是重度,无法指导治疗,需要进一步进行脂肪性肝炎、肝纤维化指标的筛查。其次,要查清楚是肥胖性、酒精性、快速减肥性、糖尿病性还是药物性脂肪肝,从根源上指导治疗。此外,观察血糖、血脂、血压、尿酸这些与代谢功能相关的指标。这些代谢指标,与脂肪肝有一定的关联性。

2。绝对禁酒。“酒精肝”的全称是酒精性脂肪肝,属于脂肪肝的一种。即使有些脂肪肝患者不是酒精肝,但肝脏已经“生病”,无法继续有效处理喝进去的酒精,喝酒只会加速肝脏恶化进程。

3。给肝脏减肥。脂肪肝是所有肝病中少有的一个可以逆转的肝病,特别是肥胖人群脂肪肝的患病率非常高,不仅要给肝脏减肥,更要全身减肥,以免发生其他代谢疾病。

4。少吃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和油炸食品。由于脂肪肝的排除毒素、净化血液和排除废物功能大减,因此应尽量少摄入脂肪,少吃肥肉和油炸食品,给肝脏一定的休息调整时间。

5。尽量避免各种药物,治疗药物须在专家指导下使用。有一旦脂肪肝引起肝功能异常,或者转氨酶升高,就应当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降脂药、降酶药物和鱼油类保健品,但绝不能擅自加大药量。6。多吃有机食物,特别是新鲜蔬果。据了解,吃散养家禽等肉食有助于脂肪肝的康复,脂肪肝患者要多吃有机蔬菜,建议每天食用新鲜绿叶蔬菜500克。

7。注意补充重要氨基酸和蛋白质。n—乙酰半胱氨酸等氨基酸可以保护肝脏功能,预防肝部炎症,进而有助于改善脂肪肝病情,鸡肉在烹饪过程中能释放出半胱氨酸。此外,充足的蛋白质有助于改善肝功能,但要注意,红肉每周只能吃一次,鸡蛋黄每天不超过2个,蛋白质的最佳来源是三文鱼等肥鱼和虾。

对脂肪肝的检查分为实验室以及其他辅助检查。

1。肝脏b超检查

肝脏b超检查,具有经济、迅速、准确、无创伤等优点,目前列为脂肪肝首选检查方法。

弥漫性脂肪肝b超表现肝实质近场呈点状高回声,且肝回声强度大于脾肾回声,称为“亮肝”。肝远场回声衰减。肝内血管显示不清或纤细。

局限性脂肪肝b超表现肝内强回声实质性,出现边缘清晰的弱回声区,呈类圆形或斑片状,但无肿块效应,无血管绕行或中断,甚至或可见门静脉正常延伸入该区。局限性脂肪肝易误诊为肝内肿瘤。

2。血清脂质分析

中性脂肪、总胆固醇、游离脂肪酸等均可升高,尤其是中性脂肪(三酰甘油)升高,最有诊断价值。约54%病例胆固醇升高,但血清胆固醇浓度与肝组织活检肝内脂肪量无关。

3。肝活检

肝的活检是诊断脂肪肝的金标准。提倡在b超的引导下进行肝穿刺,以提高穿刺准确性,最大限度地减少肝脏损伤。但因其创伤性,有一定的危险性,较难为病者接受。目前多作鉴别诊断之用。脂肪肝活检标本可见镜下可见肝细胞脂肪浸润,脂肪球大者可将细胞核推向一边,整个肝细胞裂可形成脂肪囊肿。肝细胞坏死及炎症反应轻微或无。

4。肝功能检查

轻度脂肪肝,肝功能基本正常。中、重度脂肪肝,表现为alt、ast中、轻度升高,罕见高度升高。一般肥胖性脂肪肝alt高于ast,反之,酒精性脂肪肝ast高于alt。血清胆红素异常。80%以上血清胆碱酶升高。

5.ct和mri

ct对诊断脂肪肝的准确性高于b超,对脂肪肝有诊断、分型、量化及鉴别论断的意义。尤其对局限性脂肪肝,能更清楚地与肝癌、肝血管瘤、肝脓肿等相鉴别。但其价格较高,而mri价格较ct更昂贵,对脂肪肝的诊断优势不明显。

ct和mri表现在ct上脂肪肝所累及部位的密度变低,常接近于水或低于水的密度。正常人肝脏ct密度一般高于脾脏,一旦肝脏ct值低于脾脏,则可认定肝脏ct值较低。脂肪浸润肝脏可见清晰肝血管影,呈“枯树枝状”,增强后血管影更清楚。弥漫性脂肪肝者,一般较为均匀。局限性脂肪肝多见于肝右叶,尤以后段多见,病变区肝较饱满,密谋不均匀减低,边界模糊不清。增强后病变区密度不均匀增强,其中可见血管影。

在做肝穿刺的时候必须注意的是,虽然肝穿刺危险性不大,但肝脏毕竟是一种重要器官,必须严格掌握适应证与禁忌证。尤其下列情况作为肝活检的标忌证重度黄疸,大量腹水和有凝血机能障碍者。充血性肝肿大。右侧胸腔及膈下有急性炎症者。疑有肝包虫病或肝血管瘤者。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精肝 检查方法 脂肪肝

脂肪肝检查 脂肪肝检查方法大全

肝脏是人体重要器官,既分泌胆汁,又与物质代谢密切相关。它对脂质物质代谢包括脂肪的消化、吸收、氧化、转化等起重要作用。若因各种原因使肝脏脂……详细>>

脂肪肝传染吗?脂肪肝的检查有哪些指标?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是一种常见的肝脏病理改变,而非一种独立的疾病。脂肪肝通俗的理解就是脂肪太多在肝……详细>>

如何检查脂肪肝?脂肪肝的检查方法

随着医学的发展,脂肪肝的检查方法也越来越多,医生会根据具体的情况选择一种或者多种的脂肪肝检查方法。作为受检者,为了可以使脂肪肝的检查更加……详细>>

为啥脂肪肝要B超检查 脂肪肝的合理检查有哪些

由于脂肪肝的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查缺少特异性,B超具有经济、迅速、准确、无创伤等优点,应列为本病的首要检查方法。详细>>

如何检查脂肪肝?预防脂肪肝的食物

脂肪肝可以通过哪些方法来检查确诊呢?脂肪肝在检查时要根据具体的表现症状选择最适合的检查方法,受检者必须要积极的配合医生,才能更顺利的进行……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