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治疗 > 正文

脂肪肝要慎用三种药物 轻度的脂肪肝无需用药

2018-03-04 08:42:04      家庭医生在线

脂肪肝是懒人的病。追逐观察脂肪肝病程很长,患者应半年或一年检查一次身体,观察脂肪肝的病情变化。必要时要请脂肪肝专家进行针对性治疗,是最好的办法。目前上海白领脂肪肝发病率12.9%,现在是20%以上,并有逐年上升之势。有些单位体检发现,脂肪肝发病率高达40%-70%。上班坐着办公、以车代步、工作紧张、竞争激烈、精神压力大的职业人员,如白领阶层、老板、公务员、律师、警察等容易患脂肪肝进行科学合坪的运动,是防治脂肪肝的重要手段,应因地制宜,选择适合自身条件的运动项目,贵在坚持。

一般认为,凡是肝脏的脂肪含量超过5%,或显微镜下单位面积30%以上的肝细胞有脂肪滴,就是脂肪肝。由于脂肪肝症状不典型,绝大多数患者都是在健康体检时被发现的。其中不少人认为脂肪肝不痛不痒,能吃能睡,工作、学习、生活不受什么影响,仍然舒舒服服的过日子。一位脂肪肝专科医生感慨地说脂肪肝病人就像用温水煮蛤蟆,慢慢的加热,暖暖和和的让蛤蟆觉得很舒服。等到蛤蟆被煮熟了,它也不知道怎么死的。这话听起来很可怕,却也道出了脂肪肝的特点病因不明显,症状不典型,病人不重视,愈后很不好。

脂肪肝临床上分为两种,即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其致病原因虽然不同,但其临床表现基本一样。有些脂肪肝早期患者胃口特别好,面色红润,又白又胖,但容易疲劳、乏力、腹胀、肝区不适或隐痛、恶心、嗳气等,一般很难引起病人的重视。

脂肪肝的病因不消除,脂肪肝就会由轻到重。其发展过程是单纯性脂肪肝—脂肪性肝炎—脂肪性肝纤维化—脂肪性肝硬化—肝细胞癌。最后,出现腹水、上消化道出血、肝昏迷等严重并发症,危及生命。研究发现,脂胁肝患耆中有7%-30%将出现肝硬化,肝病相关的死亡率高达11%。脂肪肝性肝硬化变为肝细胞癌,占所有肝癌的13%。不过,脂肪肝各个阶段由轻到重的人数分布,呈金宁塔结构排列。到底是谁站在金字塔的上层,乃至站在塔尖上,也就是那个“被煮熟的蛤蟆”?就看你有没有对脂肪肝采取防治措施了。

戒酒酒精性脂肪肝是长期饮酒造成的。研究证明,有长期饮酒史,超过5年,拆合酒精量男性≥40克/天,女性≥20克/天的人,或两周内有780克/天大量饮酒史的人,容易患酒精性脂肪肝。奉劝天下的“瘾君子”,如果你患了酒精性脂肪肝,又不想做那个“被煮熟的蛤蟆”,就必须立即戒酒。

减肥肥胖是脂肪肝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上海肥胖青少年患脂肪肝的高达59.5%,就是明证。研究表明,肥胖性脂肪肝如果在半年内体重下降10%,肝内脂肪沉积便可完全消除。

少吃不良饮食习惯是脂肪肝的又一个发病原因。现在有些人天天跟过年似的,大鱼大肉,生猛海鲜,酒足饭饱,像吃冤家似的把肚子吃胀才罢休。吃得多,消耗不了,脂肪在体内堆积起来。便得了脂肪肝。所以,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每餐只吃8分饱,多吃黄瓜、萝卜、西红柿、冬瓜、山药、芹菜、苦瓜、南瓜、莴苣。多吃豆制品、鱼、瘦肉、海带。牛奶是防治脂肪肝的最佳饮料,还要多饮绿茶。

运动前最好全面检查身体,排除自身不宜运动的疾病运动后心跳次数以170减岁数为宜,应逐步增加运动量。药物治疗治疗脂肪肝没有特效药,但可以补充防治脂肪肝的必需品,如卵磷脂,维生素e、c、b,以及硒、牛磺酸等。中药如山楂、枸杞子、大黄、制首乌、决明子等煮水喝,对防治脂肪肝有一定效果。

另有一些人为了摘掉“脂肪肝”的帽子乱吃药。

特别是慎用降酶药、减肥药和降脂药。服用降酶药会掩盖肝脏疾病活动及进展情况,因此脂肪肝患者在病因未确定前不可乱用,在病因确诊后也只能短暂使用。减肥药一般存在三种情况一是无效,即肥胖患者服用后每月体重下降不到半公斤。二是快速减重危害健康,即成年患者每周减重1、5公斤以上,儿童患者每周减重半公斤以上。三是确有效果,成年患者每周体重下降1、2公斤,儿童患者每周体重下降半公斤。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减肥药很多属于前两种情况。现有降脂药物疗效均不确定,且都有一定的副作用一是损害肝脏,将体内更多的血脂赶到肝脏去代谢,从而加重脂肪肝。二是可引起肌毒、肌肉变性疼痛无力等。三是停药后血脂出现反跳。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非酒精性脂肪肝 酒精性脂肪肝 脂肪肝

脂肪肝患者如何进行药物治疗?脂肪肝患者的药物治疗知识

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一些和饮食有关的疾病也随之而来,其中脂肪肝就是一个常见的,发病率比较高的肝脏疾病,一旦患上脂肪肝这种疾病,就会伤害我……详细>>

药物可辅助轻度脂肪肝的治疗

轻度脂肪肝的治疗药物很多,主要分为降脂性药物、护肝去脂药和中医中药。那么,轻度脂肪肝的治疗用药是怎样的呢?详细>>

脂肪肝对身体的危害性 慎用药物预防脂肪肝

肝病对人的危害是很大的,脂肪肝也是其中的一种,人们其实对脂肪肝十分不重视,认为它只是身体亚健康的一种表现,其实它也是一种疾病。那么脂肪肝……详细>>

轻度脂肪肝与重度脂肪肝的区别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其形成原因较多,摄入过多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饮酒、肥胖等都可造成脂肪肝。对脂肪……详细>>

轻度脂肪肝的护理

合理的饮食在饮食上多多的注意:控制高能量、高糖、高脂肪饮食可以有效预防脂肪肝。适当减少食量,特别是减少脂肪和糖类的摄入,多食些豆制品和含……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