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妊娠性肝炎做什么检查 要马上终止妊娠过程吗

2018-02-10 08:51:56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不幸得了肝炎,一定要做到定期检查,因为肝炎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它很有可能恶化。妊娠期妇女由于体质差,所需营养比以往更高,肝炎对身体带来的危害也会更大,一旦感染不及时遏制的话,很快会发展成重型肝炎,只有通过定期检查,才可能随时发现病情变化,及时治疗。肝炎的诊断是个复杂的过程,所有的诊断都需要在医院进行,妊娠患者在怀疑自身患上肝炎后,应果断及时就医诊治,将肝炎控制在初期水平。那么患有肝炎的患者要进行哪些诊断检查呢?

1、乙肝两对半。乙肝两对半又名乙肝五项,它是用来判断是否感染乙肝或粗略估计病毒复制水平的初步检查,两对半对于病情严重程度的评估参考性不大。武汉感染科刘黎医生建议为了肝脏健康,建议大家在闲余时间都要到医院做下乙肝两对半检查。

2、肝功能。肝功能指标有谷丙转氨酶(ALT)、谷草转氨酶(AST)、胆碱酯酶(CHE)、转肽酶(GGT)、白蛋白(ALB)、球蛋白(GLO)、血清总胆红素(TBIL)、直接胆红素(DBIL)、凝血酶原活动度(PA)等等。根据以上指标可以综合判断病情处于什么阶段,是轻度,还是重度。转氨酶尤其是ALT是肝细胞损伤的敏感标志;血清总蛋白分白蛋白和球蛋白,白蛋白下降提示肝细胞损害,慢性肝炎、肝硬化时常出现白蛋白减少而球蛋白增加,A/G比例倒置。

3、HBV-DNA检测。HBV-DNA检测是测定血液中病毒含量的指标,它主要提示传染性大小和病毒复制速度。HBV-DNA阳性,则提示病毒数量多,传染性强,反之则代表病毒数量少,传染性相对较弱。

4、B超。通过定期检查B超,可了解肝脏大小形态、回声情况、门脉内径、脾脏厚度和有无腹水,可以判定病情是否向肝硬化方向转变,或有无占位病变发生。

妊娠重型肝炎的表现和诊断

1、急性重型肝炎 又称暴发性肝炎,一般指在急性病毒性肝炎起病后10天内发生肝衰竭。其特点是起病急骤、发展迅速。早期以精神神经症状最突出,如性格改变、嗜睡、行为异常、意识障碍等,同时可有肝浊音界缩小,出血倾向加重,扑翼样震颤、踝阵挛、肝臭,肝功能生化指标显著异常,呈酶一疸分离。凝血酶原活动度<40%。

2、亚急性重型肝炎 急性病毒性肝炎发病后10天至8周内出现肝衰竭。在急性肝炎的基础上具有以下特点即应考虑。(1)极度乏力、精神萎靡。(2)严重消化道症状(频繁恶心、呕吐)。(3)高度腹胀,可有腹部胀气或大量腹水。(4)黄疸迅速加深,数日内血清胆红素达170umol/L以上。(5)明显出血倾向如皮肤大片瘀斑、消化道出血等。(6)出现Ⅲ度以上肝性脑病。⑺凝血酶原活动度<40%,酶-疸分离。以上特点在各个病人可表现轻重不等,可不必同时都具备。

3、慢性重型肝炎 为重型肝炎中最多见的一种,约占70~80%。是在慢性活动性肝炎或活动性肝硬变的基础上病情恶化所致。故临床表现必有慢性肝炎或肝硬变的特点。有部分病例起病稍急、病史较短、酷似急性肝炎发展而来、实则原有肝炎隐匿发展,症状虽不明显,但具有慢性肝炎或肝硬化的体征、化验特点。

重型肝炎的诊断要点

1、既往肝炎病史。

2、发病初类似急性黄疸肝炎,但病情发展迅猛,发病10天内出现精神症状,Ⅱ度以上的肝性脑症。

3、出血倾向:皮肤、粘膜和穿剌部位出血点或淤斑、甚至胃肠道出血。 血清凝血酶原活动度<40%

4、黄疸迅速加深。

5、肝浊音界缩小,肝臭、扑翼样震颤阳性。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两对半 妊娠性肝炎 肝炎

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如何治疗?

孕育生命是个神圣而又甜蜜的过程,然而妊娠又是一个复杂甚至危险的过程。妊娠妇女如果是肝炎患者怎么办?如果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应该如何治疗呢?详细>>

妊娠合并慢性肝炎

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是产科常见的传染病,对母婴的影响均较大,日益受到重视,特别是近年来国内外有关病毒性肝炎的研究进展深入,从而使该病对母婴……详细>>

药物性肝炎的检查 早检查早治疗

由药物引起并具有病毒性肝炎的症状者称为药物性肝炎(DILD),占临床肝炎的10%左右。肝脏是药物代谢的主要器官,因此极易受到药物本身或其……详细>>

妊娠期合并病毒性肝炎

我国肝病率极高,有时候甚至连孕妇都有可能发生。妊娠合并甲型肝炎其症状与非孕妇者相同,发病较急,除有消化道症状及黄疸外,血清学检查中抗HA……详细>>

妊娠与病毒性肝炎

病毒性肝炎是目前我高的传染病,有时发现妊娠期伴发急性肝炎、慢性迁延型肝炎的患者和乙肝病毒携带者。妊娠期间,由于胎儿生长发育的需要,体内碳……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