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传播 > 正文

肝病一定会发展成肝硬化吗

2018-02-25 06:32:47      家庭医生在线

引起肝炎的原意有很多,最常见的是病毒造成的,此外还有自身免疫造成的。肝病不仅对患者的身体甚至生命造成危害,而且对患者心理上的打击也是十分沉重的。无论是肝病患者还是病毒携带者,在生活、社交、求职、升学等方面都会受到严重影响,由此改变一生的命运,这样的例子实在是不胜枚举。因此,无论是肝病发病者还是病毒携带者,都应该积极、主动、彻底地治疗,绝不能对肝病掉以轻心,也不能认为肝病病毒终身携带而不会发生病变。酗酒也可以导致肝炎。肝炎是肝脏的炎症,治愈如何做好肝炎的保健?

一、肝病的危害

肝脏是人体最重要的新陈代谢器官。肝病患者由于其肝脏长期受到病毒的侵害,肝功能遭受破坏,从而引起一系列新陈代谢障碍。就肝脏本身来说,肝硬化和肝癌都是肝病发展的必然结果,所以有人说,肝炎——肝硬化——肝癌,是肝病的“死亡三步曲”。

1、慢性肝病患者,由于肝功能低下,肝脏分泌胆汁的量有所减少,质有所下降,对肠道杂菌的抑制能力降低,加上近年来滥用抗生素,长期以来造成了肠道环境和肠肽内分泌的变化,出现了较多的慢性肠源性内毒素血症。由于患肝病时恶心、食欲不佳,进食忽视均衡营养等,就会带来肠道环境的更大破坏,接着会造成人体一系列生理病理变化和免疫功能的紊乱。

2、肝病的危害绝不仅仅限于肝脏本身,它还可以引起其它多种疾病。常见的有:(1)糖尿病;(2)胰腺炎;(3)胆道感染;(4)功能性肾衰竭;(5)胆汗性肾病;(6)肾小球肾炎;(7)肾小管酸中毒;(8)溶血性贫血;(9)再生障碍性贫血;(10)心肌炎和心包炎;(11)结节性动脉炎;(12)消化性溃疡;(13)自发性腹膜炎;(14)性激素代谢紊乱;(15)甲状腺功能改变;(16)肝性骨病,等等。

3、肝病不仅对患者的身体甚至生命造成危害,而且对患者心理上的打击也是十分沉重的。无论是肝病患者还是病毒携带者,在生活、社交、求职、升学等方面都会受到严重影响,由此改变一生的命运,这样的例子实在是不胜枚举。因此,无论是肝病发病者还是病毒携带者,都应该积极、主动、彻底地治疗,绝不能对肝病掉以轻心,也不能认为肝病病毒终身携带而不会发生病变。

二、哪些肝病会传染,哪些肝病不可以传染?

肝病包括病毒性肝病、酒精性肝病、药物或毒物性肝病、代谢异常性肝病等很多种类,每一类肝病都有其独特的病理特征,而病因也是复杂多样。这其中,有些肝病可以传染,有些肝病却是由于饮食生活习惯造成的,不会传染。

1、会传染的肝病:病毒性肝炎,如甲、乙、丙、丁、戊型病毒性肝炎。甲肝和乙肝根治的可能性不大,主要经过血液、性接触和母婴传染,不积极治疗容易发展为肝硬化。接吻传染的可能性不大,但是性生活是会传染的。

2、不会传染的肝病:脂肪肝、药物性肝损伤、酒精性肝损伤等。这些疾病没有传染性,不影响患者正常生活,且积极治疗可完全治愈。

三、乙肝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1)婴幼儿:肝细胞再生能力强,但免疫系统不成熟。婴幼儿感染乙型、丙型肝炎后容易成为慢性肝炎携带者。

(2)老年人:老年人肝脏功能改变亦很明显。首先是肝血流量减少,肝脏吸收营养、代谢物质和清除毒素的能力也相应减退,老年人的肝细胞还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老化,所以老年人也是各类肝病的易感和易发人群。

(3)孕妇:由于妊娠后胎儿生长发育所需大量营养全靠母体供应,造成孕妇的肝脏负担大大加重,抗病能力也随之明显下降。孕妇在妊娠后期(28~40周)还应警惕妊娠急性脂肪肝的发生,该病以初产妇、双胎(男胎)孕妇较易发生。

(4)长期在外旅行食宿的人:这类人应警惕甲肝与戊肝的发生,要预防病从口入,在外用餐食具如消毒不彻底再加上旅途劳累,免疫功能下降极易造成此类肝炎病毒的可乘之机,引发急性肝炎。

(5)长期不运动的人:长期不运动,会导致体内过剩的养分转化为脂肪,这些脂肪沉积于皮下时,表现为肥胖;积存于肝脏时,则表现为脂肪肝。因此,人们应多参加运动,促进血液循环,促进肝脏的生化反应,促使机体消耗及利用过剩的营养物质,这是预防脂肪肝的重要环节。

(6)嗜酒者:一般认为每日饮高浓度酒80~150克,连续5年以上即可导致肝损伤。根据临床表现和病理分析可将这种肝损伤分为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和酒精性肝硬化三种类型。长期酗酒可导致脂肪浸润、肝细胞变性及肝功能异常。

四、肝病的保健预防

专家指出,在人体的五脏六腑中,肝脏的功能尽管重要,但因为其一贯“沉默且没有痛觉”,故而它的安危常常被人们所忽视。正因为如此,我们更应加强肝病的防治意义,做到科学有效预防肝病。

1、成年人每年体检

专家提醒,对于症状不明显的肝病,一定要高度警惕。成年人一年要体检一次,而如果是乙肝患者,至少三个月体检一次,以便及早发现,及时治疗。

2、戒掉酗酒习惯

在日常饮食方面,要荤素适中,不要吃特别油腻的食物或进食过多腻滞的食品;特别是不能酗酒,少用对肝有损害的药物,过量饮酒会增加肝脏负担,甚至引起酒精中毒,损害肝细胞,患了肝病的人切记要戒酒。

3、不要经常熬夜

工作与生活的起居要有规律,不能经常熬夜。此外,还要保持心情舒畅,因为情绪紧张、忧郁、易怒、过度疲劳都对肝脏有不良影响,进而使自身抗病能力降低,易于感染病毒。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传染 预防保健 肝病

肝病会发展成肝硬化吗 中药治肝硬化有有效吗

肝硬化疾病不是一两天形成的,任何疾病都有可能是脱出来的,尤其是肝硬化疾病,很多肝病不及时治疗都会导致此病的发生,这样说大家还是比较模糊的……详细>>

乙肝一定会传染吗?

专家:乙肝是不是一定会传染,取决于传染途径。当然,如今很多人对乙肝人都存在一种偏见,觉得和乙肝人在一起就是危险的,就会被传染乙肝病毒,这……详细>>

肝硬化会传染吗 不一定

有些人可能会误认为“肝硬化是一种传染病”,其实肝硬化并不一定是传染病。肝硬化是由长期大量饮酒、慢性肝病以及药物、毒物损害等等很多临床病因……详细>>

莫让慢性肝病发展为肝硬化

慢性肝病有可能发展为肝硬化,如果不注意生活的调节的话,别让慢性肝病发展为肝硬化,不能喝酒,不能劳累,再吃点药,可以有效阻止慢性肝病发展为……详细>>

哪些肝病易发展成肝硬化?万万不可忽视这4种!

肝硬化属于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主要是由肝脏疾病引起的。一旦发展成为肝硬化,已经是不可逆的过程,若继续放任不管,是有可能会导致发展成肝癌……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