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饮食 > 正文

预防脂肪肝要注意作息 健康膳食可逆转脂肪肝

2018-02-02 07:52:10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们的身边其实有着很多的脂肪肝患者的,其实这种疾病对人们的伤害非常大的,所以一旦是发现自己患上了这种疾病,积极的治疗是非常必要的,在对脂肪肝进行治疗的时候是有很多的事项需要我们注意的,而且还必须对脂肪肝的各种症状有着详细的认识,脂肪肝是现在很常见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脂肪肝在日常生活中发病率极高,疾病在生活中怎么进行良好的预防手段,完全取决于了解疾病常识的程度有多少,重视它的程度有多深,为了更好的帮助大家,然而脂肪肝更是如此,复发性很高,了解常识非常有必要。下面我们就对此作出详细的介绍。

1、起居定常:肝病患者的生活应顺从人体生物钟的节拍,吃饭、睡眠、学习、休息、适量工作和活动,都要有一定规律,按部就班,养成习惯。生活有序,在大脑皮层就会形成相应的条件反射,以保证内脏器官有条不紊地工作,促进肝脏功能复常。

2、节制饮食:首先要控制热量的摄入,把体重减轻至标准体重作为目标,做到能量消耗高于能量摄入。

3、适当运动:每天坚持体育锻炼,可视自己体质选择适宜的运动项目。要从小运动量开始,循序渐进,逐步达到适当的运动量。

4、睡眠充足:肝炎恢复期和慢性肝病患者每晚睡8小时,中午保证午休1小时就可以了。久卧会造成新陈代谢下降,营养障碍,气血不畅,筋脉不舒。睡眠姿势除饭后外一般以右侧卧为佳,使心脏不受压迫,促进胃肠蠕动排空,加外全身肌肉放松,可使睡眠安稳、舒适、自然。睡眠前切勿饮浓茶、咖啡或刺激性饮料。晚饭宜清淡,切勿过饱过咸。入睡前用热水泡脚,做几节保健按摩或气功,都可诱导入睡,保证睡眠质量。

5、慎用药物:对有症状的脂肪肝患者,在选用药物时更要慎重,谨防药物的毒副作用,对肝脏有损害的药物绝对不能用,避免进一步加重肝脏损害。

6、情绪乐观:不暴怒,少气恼,生活规律,注意劳逸结合等也是相当重要的。

营养膳食搭配预防脂肪肝症状

一、节制饮食也就是控制高能量、高糖、高脂肪的饮食。因此,要限制脂肪类食物:少吃甜、油炸食物、动物内脏、蛋黄等,同时要注意戒烟戒酒。

二、脂肪肝的预防还需要做到合理膳食粗细搭配、营养平衡。每天应摄入80~100克粗粮;主食不可太精太细,可多吃些燕麦、玉米、甘薯、豆制品等。此外,还要保证摄入足够的蔬菜、水果,以保证体内的维生素与食物纤维需求。

三、慎用药物肝脏是人体的化工厂,很多药物进入体内都要经过肝脏解毒,所以,不要轻易相信广告宣传的保健类药物。在选用药物时更要慎重,特别对肝脏有损害的药物绝对不能用,避免进一步加重肝脏的损害。

四、中等强度的运动长期坚持体育锻炼,如慢跑、打乒乓球、羽毛球等均可,要保证每周至少3次,每次约1小时,并且还要循序渐进,逐步达到适当运动量。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 饮食 脂肪肝

脂肪肝可逆转 脂肪肝9大误区莫越陷越深

脂肪肝已经成为现代人普遍面临的健康问题,脂肪肝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已被公认为隐蔽性肝硬化的常见原因,这无疑向人们敲醒了防治……详细>>

重度脂肪肝危害大 脂肪肝早治可逆转

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脂肪肝已成为非常普遍的肝病之一。专家提醒,广大肝病患者要正确认识脂肪肝所带来……详细>>

患上脂肪肝怎么办?做好这4点,脂肪肝可逆转!

越来越多的人都面临肝脏疾病的困扰,其中比较常见的疾病是脂肪肝,一旦存在了脂肪肝,人体的肝细胞内的脂肪含量会随之增加,因此会导致一些不良症……详细>>

检查出脂肪肝?不要慌 饮食注意这4点可逆转脂肪肝!

脂肪肝被称为“富贵病”,这是因为大多脂肪肝患者的患病原因,都和饮食有着密切的关系。轻度的脂肪肝是可逆的,所以在确诊为脂肪肝之后,就要进行……详细>>

药物也会引起脂肪肝 预防脂肪肝要注意锻炼

生活中应该注意脂肪肝的出现,预防脂肪肝也应该着重从饮食上下手,脂肪肝的发生给患者的身体带来很大伤害,脂肪肝患者要注意做好早期的诊断,进而……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