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肝硬化超声检查有用吗 肝硬化做这些辅助检查

2018-02-20 07:41:23      家庭医生在线

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在我国大多数为肝炎后肝硬化,少部分为酒精性肝硬化和血吸虫性肝硬化。尽早确诊肝硬化有助于后期的治疗,那么,肝硬化需要做哪些检查方法才能确诊?B超能对肝实质、肝动脉、肝静脉、门静脉、脾脏及其他脏器进行多方位、多角度检测,对肝硬变和门脉高压症具有较高诊断价值。

(1)肝脏大小形态回声改变,实质回声致密,回声增强增粗。晚期肝脏缩小,肝表现凹凸不平。呈结节状、锯齿状、台阶状变化、不规则萎缩变形,弥漫性回声增强,分布不均匀。

(2)门静脉高压特点,厚度超过scm,长度大于120cm,门静脉主干内径>13mm,脾静脉内径大于8mm,门脉右支大于10mm,左支大于llmm。

(3)B超下腹水为带状无回声区,少量腹水就可显示出来,而此时临床上难以发现。

肝硬化时B超显示肝脏变化

1。肝硬化时B超显示肝外形的变化:肝硬化时肝表面凹凸不平,呈锯齿状,小结节状,合并肝腹水时更清晰;肝横切面失去楔形,矢状面不呈三角形,似椭圆形。

2。肝硬化时B超显示肝脏位置变化:肝右叶上、下径变短,肋问厚度变窄右肋下斜径不易测得。肝左叶代偿肥大,致右侧腋前线较正常位置抬高。

3。肝硬化时B超显示肝包膜、边角变化:肝包膜增厚,失去光滑的纤维亮线。回声增强,厚薄不均,肝边缘角变钝或不规则。

4。肝硬化时B超显示肝实质变化:由于肝内脂肪变性及纤维性变,肝实质内回声致密,回声弥漫性增强、增粗。大结节性肝硬化时可见肝实质内为反射不均的弥漫性斑状改变或呈索条状、结节样光带、光团改变,透声性差,于强回声间可见小的低回声区。

5。肝硬化时B超显示肝内外血管变化:肝硬化早期改变不显著,肝硬化后期可见肝内血管粗细不均匀,扭曲、紊乱,甚至因为血管闭塞而不能显示。肝静脉变化尤为明显,表现为主干变细,分支狭窄。

6。其他:肝硬化时门静脉压通常会增高,胆囊通常会随肝脏变化而缩小、向后上移位;脾大、脾动脉增粗等。

肝硬化的一般性辅助检查

一、实验室检查

1、血常规:血色素、血小板、白细胞降低。

2、肝功能实验:代偿期轻度异常,失代偿期血清蛋白降低,球蛋白升高,A/G倒置。凝血酶原时间延长,凝血酶原活动下降。转氨酶、胆红素升高。总胆固醇及胆固醇脂下降,血氨可升高。氨基酸代谢紊乱,支/芳比例失调。尿素氮、肌酐升高。电解质紊乱:低钠、低钾。

3、病原学检查:HBV-M或HCV-M或HDV-M阳性。

4、免疫学检查:免疫球蛋白,lgA、lgG、lgM可升高;自身抗体,抗核坑体、抗线粒体抗体、抗平滑肌抗体、抗肝脂蛋白膜抗体可阳性;其他免疫学检查。补体减少、玫瑰花结形成率及淋转率下降、CD8(Ts)细胞减少,功能下降。

5、纤维化检查:PⅢP值上升,脯氨酰羟化酶(PHO)上升,单胺氧化酶(MAO)上升,血清板层素(LM)上升。

6、腹水检查:新近出现腹水者、原有腹水迅速增加原因未明者应做腹腔穿刺,抽腹水作常规检查、腺苷脱氨酶(ADA)测定、细菌培养及细胞学检查。为提高培养阳性率,腹水培养应在床边进行,使用血培养瓶,分别作需氧和厌氧菌培养。

二、影像学检查

1、X光检查:食道胃底钡剂造影,可见食道胃底静脉出现虫蚀样或蚯蚓样静脉曲张变化。

2、B型及彩色多普勒超声波检查:肝被膜增厚,肝脏表面不光滑,肝实质回声增强,粗糙不匀称,门脉直径增宽,脾大,腹水。

3、CT检查:肝脏各叶比例失常,密度降低,呈结节样改变,肝门增宽、脾大、腹水。

三、内镜检查

可确定有无食管胃底静脉曲张,阳性率较钡餐X线检查为高,尚可了解静脉曲张的程度,并对其出血的风险性进行评估。食管胃底静脉曲张是诊断门静脉高压的最可靠指标。在并发上消化道出血时,急诊胃镜检查可判明出血部位和病因,并进行止血治疗。

四、腹腔镜检查

能直接观察肝、脾等腹腔脏器及组织,并可在直视下取活检,对诊断有困难者有价值。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常规 B超检查 肝硬化

肝硬化做什么检查

肝硬化严重的威胁着人们的健康,所以对于肝硬化,我们要早检查、早发现、早治疗,以免病情的恶化。早期肝硬化要做哪些检查呢?血常规 在脾功能亢……详细>>

肝硬化做B超检查有什么用

肝脏大小形态回声有改变:在肝硬化早期,常见肝脏肿大,实质回声致密,回声增强增粗。在肝硬化晚期,则可见肝脏缩小,肝脏表现凹凸不平。可呈结节……详细>>

肝硬化检查

肝功能实验:代偿期轻度异常,失代偿期血清蛋白降低,球蛋白升高,A/G倒置。凝血酶原时间延长,凝血酶原活动下降。转氨酶、胆红素升高。总胆固……详细>>

肝硬化患者需要做B超检查吗

肝硬化临床比为常见,起病隐匿,所以,经常会有不典型的肝硬化漏诊或误诊。对于肝硬化患者来说,选择适合的肝硬化检查方法很重要。详细>>

肝硬化的检查

肝硬化时可作平叶和胃肠道钡剂检查。但随着超声、和MRI等影像的迅发展,前者的使用减少。此处主要介绍通过钡剂造影观察食管、胃静脉曲张的X线……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