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血管瘤 > 肝血管瘤饮食 > 正文

肝囊肿饮食偏方有哪些 分享四个养肝生活经验

2018-02-19 07:08:22      家庭医生在线

肝囊肿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肝脏良性疾病,它可分为寄生虫性和非寄生虫性肝囊肿,前者以肝棘球蚴为主,后者又可分为先天性,创伤性,炎症性和肿瘤性肝囊肿,其中以先天性肝囊肿最常见,通常指的肝囊肿就是先天性肝囊肿。肝囊肿患者的饮食应忌食菌变发酵食物,高脂肪食物食用过多会加大肝脏代谢力,加重肝脏负担,大量食用高热量食物可助长囊肿生长,从而加速囊肿生长速度,避免食用此类对囊肿生长速度有利的食物,防止囊肿生长加速。肝囊肿的饮食偏方主要都有哪些?具体内容介绍如下。

肝囊肿的饮食偏方主要都有哪些?

肝囊肿的饮食偏方一:鸭粥

取鸭血100克,鲫鱼100克,白米100克同煮粥服食。

肝囊肿的饮食偏方二:鸡肝粥

取新鲜鸡肝3个,大米100克,同煮为粥服食。

肝囊肿的饮食偏方三:银耳鸭蛋羹

鸭蛋1个、银耳10克、冰糖适量。将银耳用温水泡发、去杂、洗净,放锅中加水煮,煮一段时间后将鸭蛋打入碗中搅匀,倒入粥中煮沸,加入冰糖稍煮,盛入碗中即成。

肝囊肿的饮食偏方四:淮山止咳饮

淮山60克、生鸡蛋150克、甘蔗汁50毫升、酸石榴汁20毫升。将淮山去皮切成薄片,放入沙锅内加水适量,煎煮30分钟,稍凉后,过滤取汁。在淮山汁中加入甘蔗汁、酸石榴汁、蛋黄,煮沸即可。

肝囊肿的饮食偏方五:五汁饮

马蹄、梨各150克,藕、芦苇茎各100克,麦冬20克。将马蹄去皮绞汁、梨藕洗净绞汁备用;芦苇、麦冬洗净,水煎各取汁100毫升备用,最后将5种汁混合即成。

胆囊肿饮食禁忌:

可给予低脂肪高碳水化合物的流质食品,如藕粉、米汤、果子水、蔬菜水、蜂蜜水等;少食多餐;禁用动物的脑、肝、肾及蛋黄、鱼籽等,不用油炸食物、肥肉等。忌饮酒、浓茶、咖啡及含粗纤维素多的蔬菜和水果。

忌食油炸、煎的食物,忌食蛋类、肉汤及饮酒;进食应限于低脂肪、低蛋白、少量易消化的流食或半流食,随着病症的消退可逐渐加入少量脂肪及蛋白食物,如瘦肉、鱼、蛋、奶和水果及鲜菜等。

肝囊肿的养生小秘方有以下几方面供大家参考:

蜂蜜茶

做法:茶叶3克,沸水冲泡,加适量蜂蜜饮用,治疗便秘。

配方:蜂蜜25克、绿茶0.5~1.5克。种类不限,但蜂蜜一定要天然蜜,不要甘露蜜,最好选用雪莲蜜冲泡,味道会更好。绿茶最好是刚上市的绿茶,比较清香。混合后加沸水冲泡5分钟即成。每日1剂,温服。

作用:无害,蜂蜜含有丰富的葡萄糖、蛋白质、维生素、有机酸、氨基酸和花粉等营养成分,不仅有利于增加肝脏解毒能力,而且还有健胃、助消化等效果。而茶叶含有蛋白质、茶多酚、咖啡碱、脂多糖和10多种维生素等各种有效成分多达350种,其中含有3%至5%的生物碱。

蜂蜜有清热解毒,缓肿止痛之效。用蜂蜜茶叶水可以治疗喉炎。方法是取适量优质茶叶,装在一个纱布袋内,或用茶袋放在一个茶杯内开水冲泡。待茶水凉了以后,加一汤匙蜂蜜搅匀后,每隔半小时,用此茶水在口中含漱2-3分钟,对治疗慢性喉炎和口腔炎都有显著疗效。

需要注意的是,泡茶需用开水,但调入蜂蜜一定要待水温降至80摄氏度以下才行,否则会破坏其中的氨基酸结构。

推荐四个健康生活经验养肝

依据祖国医学,四季之中,春天属木,而人体的五脏之中,肝也是木性,因而春气通肝,春季易使肝旺。而肝脏在人体内是主理疏泄与藏血,非常重要——养肝,从春天开始。

多吃红色蔬菜。重点推荐胡萝卜、西红柿、红枣、火龙果等红颜色的蔬菜水果。

多喝水。多喝水可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还可促进腺体,尤其是消化腺和胰液、胆汁的分泌,以利消化、吸收和废物的排除,减少代谢产物和毒素对肝脏的损害。

不要贪睡。遇到情绪不舒畅时,不要暴怒。春困乏力,人会感觉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但此时别太贪睡,因为久睡会造成新陈代谢迟缓,气血循环不畅,筋骨僵硬。另外,春天泡脚是个不错的养肝方法。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偏方 肝囊肿 肝病

肝囊肿养生小秘方推荐 四个健康生活经验养肝

肝囊肿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肝脏良性疾病,它可分为寄生虫性和非寄生虫性肝囊肿,后者又可分为先天性,创伤性,炎症性和肿瘤性肝囊肿,其中以先天性肝……详细>>

肝囊肿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肝囊肿即肝脏中的“水泡”。绝大多数的肝囊肿都是先天性的,即因先天发育的某些异常导致了肝囊肿形成。肝囊肿患者日常应多注意饮食调养。详细>>

肝囊肿的饮食偏方主要都有哪些

鸭蛋1个、银耳10克、冰糖适量。将银耳用温水泡发、去杂、洗净,放锅中加水煮,煮一段时间后将鸭蛋打入碗中搅匀,倒入粥中煮沸,加入冰糖稍煮,……详细>>

肝囊肿的饮食偏方主要都有哪些

肝囊肿的饮食偏方主要都有哪些?肝囊肿患者的饮食应忌食菌变发酵食物,高脂肪食物食用过多会加大肝脏代谢力,加重肝脏负担,大量食用高热量食物可……详细>>

肝囊肿疾病的饮食调养偏方

饮食调养 饮食调养是人体自我调整的最基本的措施,食物提供人体生命活动的物质基础。现代理论认为:针对自身疾病和营养情况选择补充食品,既可强……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