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肝血管瘤要做那些检查 超声检查可以发现扩大

2018-01-27 06:50:13      家庭医生在线

肝血管瘤是在生活中较为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如果患者能够在其早期时发现它,并及时予以有效的治疗,那么治愈的机会是很大的。大多数能及时进行治疗的患者都得到了较好的治疗效果,且预后良好。患者如果发现了自己出现有肝血管瘤的症状是,就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确诊。肝血管瘤在早期是通常没有明显症状,而当肝血管瘤疾病出现症状时,也常有很多朋友会误以为是其它的恶性肿瘤而惊慌失措。虽然肝血管瘤的早期症状很难发现,但只要有一些很好的鉴别方法去诊断,还是可以发现肝血管瘤疾病的存在的。那么,肝血管瘤的诊断依据是什么?

肝血管瘤的诊断依据是什么:

1。有原发性或转移性肝癌的诊断:而原发性的肝癌疾病通常有如下这几大类:如慢性乙型肝炎、肝硬化的病史,有肝功能异常和AFP升高的情况;而转移性肝癌疾病则是为多发现象的:常常有消化系统的原发病灶;

2。有肝棘球蚴病的诊断:由于肝血管瘤患者可能有牧区生活史,有和羊、犬等接触的,在肝包虫皮内试验是为(Casoni试验)阳性的,并且嗜酸性细胞计数就会增高;

3。肝非寄生虫囊肿的诊断:在孤立单发肝囊肿易与肝血管瘤的鉴别当中,只有少数的多囊肝,有时是有可能与肝血管瘤疾病相混淆的,而多囊肝50%以上会合并为多囊肾的,即病变自开始即为多发性,大多数是满布肝脏的,但超声CT检查示病变为大小不等,边界光滑完整的囊腔,也有可能是与家族的遗传因素有关;

4。其他的鉴别诊断方法:即肝腺瘤疾病,这种肝血管内皮细胞肉瘤都是极为少见的,但肝腺瘤疾病的发展是比较缓慢,而肿块坚硬的像似橡皮一样;肝血管内皮细胞肉瘤的发展是比较快的,具有恶性肿瘤的发病症状,在青少年的身上是极为多见的。

肝血管瘤需要做的化验检查:

1。超声表现:

显示肝内均质、强回声病变,边界大多清楚,或病变区内强回声伴不规则低回声,病变内可显示扩张的血窦。

2.CT表现:

(1)平扫:肝内低密度区,轮廓清楚,密度均匀或病变区内有更低密度区,代表血栓机化或纤维分隔,少数可见到钙化。

(2)增强扫描:

①早期病变边缘显著强化呈结节状或“岛屿状”,密度与邻近腹主动脉相近,明显高于周围肝实质密度,持续时间超过2分钟。

②随着时间延长,增强幅度向病变中央推近,而病变的低密度区相对变小。

③延时扫描病变呈等密度或略高密度(平扫时病变内更低密度无变化)。

增强扫描是诊断肝海绵状血管瘤的重要方法,具有特征性表现,诊断正确率可在90%以上。一般典型表现出现在动脉早期,即注药后30~60秒。因此强调正确的检查技术,即快速、团状注射造影剂,快速扫描,适时延时扫描。否则,因未见到特征性表现易造成误诊或漏诊。

3。同位素99mTC肝血池扫描及肝血管造影检查有助于肝血管瘤的诊断:

表现为无肿瘤染色,边缘清楚锐利,血管瘤显影时间较长。

4.MRI:

T1图像呈低信号强度,T2弛豫时间延长,表现为高信号强度组织。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化验检查 肝血管瘤 肝病

肝血管瘤的检查化验

由于临床上大多肝血管瘤患者瘤体较小,且多无症状,所以诊断并非容易,往往要结合一些有关检查方能确诊。目前临床上常采用的检查方法有:超声波检……详细>>

肝血管瘤需要做的化验检查

增强扫描是诊断肝海绵状血管瘤的重要方法,具有特征性表现,诊断正确率可在90%以上。一般典型表现出现在动脉早期,即注药后30~60秒。因此……详细>>

肝血管瘤需要做哪些化验检查

肝脏彩超可显示肝内均质、强回声病变,边界大多清楚,或病变区内强回声伴不规则低回声,病变内可显示扩张的血窦。腹部CT:增强扫描是诊断肝海绵……详细>>

早期发现肝血管瘤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肝血管瘤患者大都是中年女性,男性患者较少,因为据统计数据表示,女性的发病率是男人的6倍。临床上要注意它与肝癌的区别,避免误诊。肝血管瘤早……详细>>

b超检查肝血管瘤多少钱 肝血管瘤的检查方法

肝血管瘤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肝脏良性肿瘤,以海绵状血管瘤最多见,别的还有硬化性血管瘤,血管内皮细胞瘤,毛细血管瘤等,一般都是在B超检查或者是……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