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治疗 > 正文

预防肝硬化从这事开始 肝硬化治疗后可逆转吗

2018-01-23 07:39:59      家庭医生在线

肝硬化在我国属于多发病,是一种或几种病因反复、长期损伤肝细胞,导致肝细胞变性、坏死,出现纤维组织弥漫性增生,在导致肝硬化的病因中,大多数为慢性肝炎,少数是酗酒和慢性血吸虫病所致,个别病例与遗传、代谢性疾病有关;食物中的黄曲霉素污染也是重要病因,饮水污染也是可能原因。事实上,相当部分的肝硬化患者可以没有任何症状,他们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工作,一般是在作其他疾病检查时,才不经意发现自己有肝硬化。这是因为,肝脏具有强大的代偿和再生能力,患者只有到了肝硬化失代偿期,才会出现严重的症状。

预防肝硬化,从病因开始

事实上,只要针对肝硬化的发病原因及进展规律,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并积极防止其进一步加重,就可以减少肝硬化的危害。进行病因防治。规律生活,戒烟酒,忌服对肝脏有损害的药物。规则地服用抗乙肝病毒的药物,以抑制乙肝病毒的活动,中药护肝有一定疗效,但必须向正规医院的医生咨询,选择对症、且对肝脏无不良反应的中药。

定期检查非常重要。乙肝患者和乙肝病毒携带者最好每半年作一次乙肝病毒检测、肝功能、AFP(甲胎蛋白,一种肿瘤标志物)定量及B超检查,必要时还要作MRI或CT和胃镜检查,评估乙肝毒的活动状态和肝功能代偿情况。

肝硬化治疗

首先,病因预防是首要。慢性乙肝和丙肝是肝硬化发生的主要病因,而抗病毒是治疗慢性乙肝和丙肝最关键的治疗措施。但由于目前没有彻底杀灭乙肝和丙肝病毒的药物,也并非所有的乙肝和丙肝都最终会发展成肝硬化、肝癌,因而,在决定病因治疗(即抗病毒治疗)之前,必须预测病因治疗的有效性。对于预计抗病毒治疗效果较好的病人,应积极采取抗病毒治疗措施。对于预计抗病毒治疗效果不佳的患者,有必要进一步采取肝活检等措施评价肝硬化发展的危险性,对肝活检证实存在重度肝纤维化或早期肝硬化的病人,不论抗病毒治疗效果如何,都必须坚持长期抗病毒治疗。

目前证实有效的抗病毒治疗药物有拉米夫定及干扰素。需要指出,目前抗病毒治疗对乙肝病毒携带者(即肝功能检查正常)无效,这类人群肝硬化及肝癌发生率极低,因而不建议抗病毒治疗,但必须定期监测肝功能状态,以便及时发现肝炎活动。

其次,定期体检对预防肝硬化发生也是至关重要的。大多数肝炎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必须通过检查才能发现肝炎活动;反复肝炎活动、久治不愈的病人还必须定期做超声波检查或其他肝硬化指标检查;对于肝硬化病人,还必须每半年进行超声波检查及血清AFP检测,以便早期发现肝癌,早期治疗。

第三,关于药物治疗肝硬化。中医中药在抗肝纤维化、肝硬化方面有丰富的经验,但切不可以中药治疗替代抗病毒治疗,否则可能贻误病情。中西医结合,发挥彼此优势,不失为防治肝硬化之良策。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曲霉素污染 慢性肝炎 肝硬化

预防肝硬化的菜谱

肝硬化是由乙肝疾病发展而来的,我们都知道其危害,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那么饮食上我们有什么要求呢?预防肝硬化可以吃哪些食物呢?详细>>

预防肝硬化的饮食

肝硬化这种疾病在晚期的治疗是比较难治疗的,所以我们最好能做好预防工作,远离肝硬化,肝硬化的预防其实与我们日常生活习惯密切相关,如果我们自……详细>>

预防肝硬化建议

肝硬化非常的常见,危害性也是非常的大,严重的威胁患者的生命。肝硬化是一种肝脏出现问题的疾病,发生以后,患者也会受到很大的痛苦。详细>>

咋预防肝硬化

肝硬化在我国属于多发病,是一种或几种病因反复、长期损伤肝细胞,导致肝细胞变性、坏死,出现纤维组织弥漫性增生,破坏正常肝小叶结构和血管形成……详细>>

预防肝硬化的饮食

饮食是引起各种疾病的因素之一,肝硬化更不例外。大家的饮食最好以低脂肪、高蛋白与高维生素的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同时还要养成良好的进餐方式,有……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