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甲肝 > 甲肝检查 > 正文

甲肝检查肝功能有啥用 肝功能可反映肝脏病变

2018-01-17 07:22:58      家庭医生在线

甲型病毒性肝炎简称甲型肝炎,是由甲型肝炎病毒(HAV)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临床上表现为急性起病,有畏寒、发热、食欲减退、恶心、疲乏、肝肿大及肝功能异常。部分病例出现黄疸,无症状感染病例较常见,一般不转为慢性和病原携带状态。甲型肝炎传染源通常是急性患者和亚临床感染者,病人自潜伏末期至发病后10天传染性最大,粪-口途径是其主要传播途径,水、食物是爆发性的主查方式,日常生活接触是散发病例的主要传播途径。

甲型肝炎在流行地区多见于6个月龄后幼儿,随着年龄增长,易感性逐渐下降,所以甲型肝炎在成人中较少见。本病在临床上分为急性黄疸型、急性无黄疸型、淤胆型与重症型四个类型,病程为2-4个月。本病的诊断依据患者有明显的乏力、纳差、恶心、呕吐、尿黄等前驱症状,结合流行病学资料及检查ALT、抗-HAV,一般情况可明确诊断。

甲型肝炎的免疫学检查

1、甲型肝炎抗原(HAAg)

阴性

HAAg是甲有病人的烘便滤液中发现的直径27nm(纳米)的病毒样颗粒,是甲型肝炎的特异性标志,所以只要发现HAAg试验阳性,就可以诊断为甲型肝炎,急性甲型肝炎病毒感染在发病前1-15日,烘便中HAAg阳性率最高,发病半个月后很少出现阳性。HAAg试验可作为甲型肝炎早期诊断的筛选试验

2、甲型肝炎病毒抗全—免疫球蛋白M型(抗-HAV·IgM)

阴性

抗—HAV·IgM是感染甲肝病毒后病人血中最早出现的一种抗体,属于甲肝病毒的衣壳抗体。感染甲型肝炎的病人血中很快即可出现此种抗体,并能在血中维持3-6月之久。少数病人不能测定此种抗体,临床上称为抗HAV·IgM应答缺失,可借助检测HAAg或甲肝总抗体来明确诊断

3、甲肝病素抗体免疫球蛋白G(抗-HAV·IgM)

阴性

由于抗-HAV·IgM常于病期第6-10日迅速上升,此后升高缓慢,并持续多年甚至终生,因此只测1次很难判断是近期还是既往感染,而且必须双份血清,证明在病程中抗-HAV·IgM阳转或滴度有4倍以上的升高才有诊断价值。但由于病人常常就诊较晚,难以得到早期血清,故即使双份甚至多份血清也难有4倍以上的升高,故此种检测方法只适用于少数早期就诊的病人。

甲肝的肝功检查有什么意义?

1、肝细胞损伤的化验主要有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血清谷草转氨酶(AST),碱性磷酸酶(ALP),γ-谷酰转肽酶(γ-GT),乳酸脱氢酶等。其中,ALT和AST能敏感地提示肝细胞损伤及损伤程度。反映急性肝细胞损伤以ALT最敏感;反映急性肝细胞损伤程度则以AST较敏感。在急性肝炎恢复期,ALT虽然正常,但γ-GT持续升高,提示患者已处于肝炎的慢性期。慢性肝炎病人的γ-GT若持续不降,则提示有病变活动。

2、反映肝脏排泄功能的化验主要有总胆红素、直接胆红素和间接胆红素等。

3、反映肝脏储备功能的化验主要有血浆白蛋白、ALB和凝血酶原活动度PTA 。它们是两种通过检测肝脏合成功能来反映肝脏储备能力的常规化验。血浆白蛋白下降提示肝脏合成蛋白的能力减弱;凝血酶原活动度延长提示各种凝血因子的合成能力降低。

4、反映肝脏间质变化的化验

(1)血清蛋白电泳化验:血清蛋白电泳化验现已取代了絮浊反应,即过去常说的TTT。

(2)γ-球蛋白化验:γ-球蛋白升高的程度可以反映慢性肝病的演变及预后的情况,但不能说明是否清除了血循环中内源性或肠源性的抗原物质。

(3)透明质酸酶(HA)、板层素(LN)、Ⅲ型前胶原肽和Ⅳ胶原化验:它们在血清中的含量可以反映肝内皮细胞、贮脂细胞和成纤维细胞的变化,是检测肝纤维化和肝硬化的重要指标。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功检查 甲肝 甲型病毒性肝炎

怎么检查肝功能

肝功能检查是诊断肝胆系统疾病的一种辅助手段;如果要对疾病作出正确诊断,还必须结合患者病史、体格检查及影象学检查等,进行全面综合分析。另外……详细>>

怎样检查肝功能?肝功能检查前一天不能吃什么

肝功能是反映肝脏的生理功能,肝功能检查在于探测肝脏有无疾病、肝脏损害程度以及查明肝病原因、判断预后和鉴别发生黄疸的病因等。常选择几种有代……详细>>

什么是肝功能检查?肝功能检查的注意事项

什么是肝功能检查呢?肝功能检查是很多人常规检查中的一项,由此看来肝功能检查是极为重要的检查项目。想要肝功能检查的结果更加准确,就要提前做……详细>>

肝功能检查项目主要反映四大方面

肝功能检查项目有很多,反映肝功能的试验已达700余种,肝功能检查主要包括四大种类试验。详细>>

甲肝的肝功能检查包括什么?

甲肝的诊断依据一般是甲肝患者有明显的乏力、纳差、恶心、呕吐、尿黄等前驱症状,结合流行病学资料及检查ALT、抗-HAV,一般情况可明确诊断……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