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肝病七个潜在健康威胁 每年定期体检预防肝癌

2018-01-14 06:11:08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是乙肝病毒感染的高流行区,肝癌的发病率更是位居恶性肿瘤发病排行榜前列。因此乙肝患者要接受 正规治疗,并养成定期检查的习惯。乙型肝炎可造成慢性肝病,如果不加以科学化的治疗,发展成为肝硬化和肝癌 的几率较高。肝病是一向困扰着人们的疾病,我国是世界上乙肝病毒的多发区,10%的人群是慢性概况抗原HBsAg携带者,每年国内死于乙肝后肝硬化者有40万人,受乙肝病毒慢性传染的人群患原发肝细胞癌的危险性很高。因此乙肝患者要接受 正规治疗,并养成定期检查的习惯。

需要了解肝病“三步曲”

乙肝病毒是目前已知的可导致肝癌的病毒之一,乙肝病毒反复对肝细胞进行破坏将增加肝细胞对致癌因素的敏感性,乙肝病毒DNA进入肝细胞DNA中也将促进细胞癌变。另外,乙肝病毒寄生于肝细胞内,也将产生具有致癌作用的物质。

肝硬化是肝细胞受到肝炎病毒、酒精等因素长期损害的结果,在这些病理因素的长期损害下,肝细胞反复损害、增生,甚至不典型增生,经多病因、多阶 段的损害,多基因突变的事件而发生癌变。由慢性肝炎慢慢转化为肝硬化,再由肝硬化逐渐转化为肝癌,这被称为肝癌‘三步曲’ 研究数据表明,15%~20%的肝炎患者会在5年内发展至肝硬化,肝硬化患者的肝癌年发病率约为3%~6%。肝癌起病隐匿,早期没有症状或症状 不明显,然而其进展迅速,确诊时大多数患者已经达到局部晚期或发生远处转移,治疗困难,预后很差,因此肝癌的治疗成为了近几年医学界关注的难点和热点。

肝癌早期诊断综合治疗

早期诊断对于肝癌的治疗效果来说至关重要常规的筛查方法包括B超和甲胎蛋白(AFP)等,一旦发现异常,将采用更精确的方法如CT/MRI、病理活检等手段确诊。

随着医学影像学技术的进步,可被发现的肝癌病灶越来越小,最新型的肝细胞特异性造影剂普美显,可检测出1厘米以下的微小病灶,这大大提高了肝 癌患者的早期发现率目前肝癌的治疗手段主要有手术、消融、介入、全身治疗等。然而随着医学的进步,“综合治疗”的观念得到了更多的认 可,目前常用的综合治疗手段包括非根治手术后或介入治疗联合靶向药物索拉非尼。通过综合治疗,一方面减轻了局部肿瘤负荷,一方面控制了全身疾病进展。

肝病对身体有哪些风险

1、出血偏向:肝病出血现象表此刻肝功能减退,使凝血因子合成削减而至。轻易引发肝病患者牙龈出血、痔疮出血、胃肠道出血等,且出血时难以止住。

2、肝腹水:肝腹水一般在肝病晚期或病情极其严重时才会呈现,如肝硬化呈现肝腹水暗示已进进肝硬化晚期。

3、全身表示:身体乏力、轻易颓废是最多见的全身表示。当血中胆红素浓度增高今后,胆红素从尿液排出,使尿液色彩变深。它是黄疸最早的表示。当血液中胆红素浓度持续增加。可引发眼睛、皮肤黄疸。由于胆汁酸的排出障碍,血液中胆汁酸浓度增高,过量的胆汁酸沉积于皮肤。刺激末梢神经,引发皮肤瘙痒。

4、消化道表示:肝炎时,胆汁分泌削减,影响食品的消化和接收。肝脏的炎症还可能引发肝窦的血流障碍,导致胃肠道的充血水肿,影响食品的消化和接收。是以,肝病常呈现食欲不振、恶心、上腹部不适、腹胀等。

5、肝性脑病:这是肝病成长到终末期的表示,症状极其凶恶,是造成肝病灭亡最首要的启事。

6、门静脉高压:门脉高压是指门静脉系统压力降落。常引发食管胃底静脉曲张,是造成消化道出血的首要启事。一旦产生出血,连系出血偏向病情经常比较凶恶,是肝病(首要指肝硬化、肝癌晚期)灭亡的首要启事之一。

7、肝区不适:在所有肝病症状中,肝区不适和肝区疾苦悲伤具有特异性,呈现此类症状时起首思疑是肝病引发的,应解除外伤身分。肝区不适和肝区疾苦悲伤经常与肝肿大年夜榨取肝包膜有关,伴着病情的转回,肝肿大年夜的加重或减轻,肝区疾苦悲伤的性质和程度也不不异。肝癌通常为进行性加重,主若是肝癌肿瘤不竭增大年夜榨取肝包膜而至。

专家建议,预防乙肝最直接有效的方法是接种乙肝疫苗。其次要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通过戒除烟酒等不良嗜好保持身体的良好状态。再次,不论是乙肝 患者还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每年定期进行一到两次检查十分必要。通过及时掌握自身肝病的状况,可以尽早对疾病进行干预,以防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 肝硬化 乙肝 肝病

中年乙肝患者要预防肝癌 应定期体检

中年乙肝患者如何预防肝癌?临床研究表明,中年乙肝患者转化为肝癌的几率很高,因此,中年乙肝患者如何预防肝癌就成为人们关注的问题。详细>>

预防肝癌中年人需定期体检

男性大于40岁,女性大于50岁就是肝癌高危人群。专家指出,肝癌高危人群每半年做肝脏B超检查和抽血验甲胎蛋白,“是成本最低的能够早期发现肝……详细>>

预防肝癌乙肝患者需坚持每年两查

肝癌是我国的第三大肿瘤,肝癌死亡率高,严重威胁着患者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由于肝癌早期没有明显症状,大部分患者在发现时已经处于中晚期,增……详细>>

定期检查 预防肝癌

肝癌素有“癌王”之称,我国每年死于肝癌的约34.4万人,占全世界肝癌死亡人数的55%。相对于高死亡率,早期肝癌的发现比例却较低。40岁以……详细>>

有这些症状是肝长肿瘤 平时定期体检预防肝癌

肝癌起病隐匿,非常凶险,有隐形杀手之称。早期肝癌通常并不产生病症,所以又叫无病症期,短则数月,长则几年,因人而异,此时患者很少就医,所以……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