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治疗 > 正文

脂肪肝早期防治是关键 不要把脂肪肝当成小病

2018-02-13 08:06:42      家庭医生在线

胃、肠、肝、胆都是消化系统的重要器官,机体摄取三大营养素(蛋白、脂肪、糖)都要经过肝脏的代谢才能被机体所利用。脂肪肝患者肝脏功能受损,时间一长就会累及脾、胆、胃、肠。肝脏有病常影响胆囊的功能,脂肪肝患者中约20%~30%;伴有慢性胆囊炎、胆结石症,专家们提醒,脂肪肝是病,它会引起一系列严重后果,千万别不把它当回事。因此,脂肪肝的早期防治显得尤为重要。

代谢性肝病中脂肪肝的发病率不断升高,并且发病年龄越来越低,在某些地区脂肪肝已经超过病毒性肝炎而成为第一大肝病。坐机关的和有一定经济条件的人比较多。正是这些多坐少动,或者经常大量喝酒的人,最易得脂肪肝。因此,人们不应该轻视脂肪肝,应以良好的社会心态、健康的生活方式、良好的生活习惯、合理的营养膳食、健康运动来预防脂肪肝。脂肪肝最常见的病因为肥胖、糖尿病和酒精中毒;其次为营养不良、妊娠等。无论哪一种病因,部分脂肪肝可发展为脂肪性肝炎和肝纤维化,还可继续发展导致肝硬化,其发病率、病死率及病残率都相当高。

1。脂肪肝降低人体免疫与解毒功能

脂肪肝患者肝细胞脂肪变性或坏死,使肝脏的免疫功能下降,脂肪肝患者常伴有肝脾肿大。脾脏也是人体重要的免疫器官,脾肿大会造成脾功能亢进,脾功能异常抑制了细胞免疫的功能,所以脂肪肝患者由于免疫功能降低,抵抗力差,更容易被感染。另外,肝细胞脂肪变性后,解毒功能降低,容易造成内毒素、外毒素在体内的潴留,对机体造成毒害。

2。脂肪肝诱发高血压、动脉硬化

脂肪肝患者脂代谢失调,血液中甘油三酯高,并且常伴有高脂血症,血液黏稠度增加,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动脉硬化与高血压、冠心病的关系十分密切,研究表明,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合并高血压、冠心病,容易导致心肌梗塞而猝死。

3。脂肪肝诱发或加重糖尿病

脂肪肝患者脂代谢失调,会引发和加重糖代谢失调。糖尿病主要是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或胰岛素抵抗而形成的以糖代谢紊乱为主的疾病,其特征是高血糖、高血脂、高氨基酸血症。糖尿病患者中合并脂肪肝约50%,可见脂肪肝与糖尿病是一对难兄难弟。

4。脂肪肝导致肝硬化、肝癌

脂肪肝是肝脏脂代谢失调的产物,同时又是加重肝脏损伤的致病因素。长期的肝细胞变性会导致肝细胞的再生障碍和坏死,进而形成肝纤维化、肝硬化。肝硬化继发肝癌的几率较高,一旦肝硬化发展到失代偿期,极易发生肝昏迷、肝腹水、消化道大出血、肝脏功能衰竭、肝肾综合征等,那就离生命的终结不远了。

脂肪肝疾病的常见护理要点

1、坚持长期运动锻炼

鼓励患者根据个人的个体差异、工作性质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如步行、慢跑、太极拳、气功、体操等,坚持长期的锻炼。

2、做好心理护理

耐心向病人宣传健康知识,以增加对脂肪肝的了解,指导病人解除恐惧,保持乐观情绪,自觉接受饮食、健康锻炼及药物治疗。

3、密切观察,及时治疗

对脂肪肝患者,给予健康指导。对于较重患者或伴有肝功能异常者收住院治疗。而对于一般患者嘱其应坚持门诊治疗,指导患者定期复查B超,抽血检查肝功能、血脂、血常规等项目,防止并发症的发生。

4、饮食调护

控制脂肪肝的主要办法是调整饮食结构,控制饮食,限制胆固醇、饱和脂肪、糖类及酒精的摄入,增加抗氧化维生素及富含纤维食物,饮食治疗的总目标是降低已升高的血脂水平,维持营养上的合理需求,以维持体重在标准水平为准。

5、戒除不良生活习惯

吸烟对血脂有不良影响,TG与吸烟成正相关,而嗜酒者往往出现TG增高,酒精中间代谢产物乙醛是对肝脏的直接损害。因而患者应戒烟、减肥、不饮烈性酒。

6、脂肪肝患者应该吃高蛋白的食物

这是因为蛋白质有保护肝细胞的作用,可以促使已经发生损伤的肝细胞恢复和再生。脂肪肝病人在饮食中可以多吃豆腐、腐竹等豆制品,瘦肉、鱼、虾、脱脂奶等。

7、脂肪肝患者应该控制饮食

有很多脂肪肝患者都是因为体内脂肪过多而引起的,脂肪肝患者应该少吃油腻、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如动物内脏、鸡皮、鱼籽、蟹黄、脑髓、肥肉等。每天进食油脂类食物按每公斤标准体重0.5-0.8克为宜。

8、脂肪肝患者应该多摄入新鲜蔬菜,尤其是绿叶蔬菜供应,以满足机体对维生素的需要。但含糖多的蔬菜及水果不可进食过多。

9、脂肪肝患者应该少吃辛辣和刺激性食物,如洋葱、蒜、姜、辣椒、胡椒、咖喱和酒类等。

10、定期的检查

这样可以及时的了解自身的病情,以便出现异常情况时,可以做出科学有效的预防及治疗。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期防治 脂肪肝 肝病

脂肪肝防治关键在于祛除病因 6原则阻断脂肪肝

脂肪肝患者越来越多,脂肪肝逐渐成为现代人的时尚肝病。脂肪肝患病人数逐年增长,与人们不良生活方式及饮食结构息息相关。脂肪肝人群逐渐庞大,治……详细>>

轻度脂肪肝并不轻 脂肪肝早防早治是关键

随着人们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的改变,脂肪肝患病率近年来持续上升,大中城市的患病率高达10%,其中又以25岁~50岁的男性居多。脂肪肝已成为……详细>>

轻度脂肪肝及早防治是关键

随着人们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的改变,脂肪肝患病率近年来持续上升,以25~50岁的男性居多,已成为一种都市常见病。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当体检……详细>>

饮食是控制脂肪肝的关键 脂肪肝饮食注意8点

饮食不健康会导致很多疾病,导致脂肪肝的因素也与饮食相关,脂肪肝患者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防治脂肪肝的四大秘笈

现代人交际应酬不断,高脂饮食摄入过量成为引发脂肪肝的隐患。要想防治脂肪肝,得在饮食上多加注意,早期干预可以减少脂肪肝的发生,关键是管好自……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