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纤维化应该如何饮食 平常要注意这五个要点

2018-01-08 08:01:55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肝病的患者越来越多,只要有肝方面的疾病,不管是肝炎、脂肪肝还是肝纤维化,患者首先必须戒酒,因为酒精主要靠肝脏代谢,而当肝细胞已经受损,对酒精的代谢能力极低,喝酒容易造成使肝功能恶化。肝纤维化是多种原因引起的慢性肝损害所致的病理改变,肝肿大、食欲不振、易疲乏、恶心与呕吐是它的主要症状。肝纤维化的护理还要保持情绪稳定,因为肝脏与精神情志的关系非常密切。情绪不佳,精神抑郁,暴怒激动均可影响肝的机能,加速病变的发展。树立坚强意志,心情开朗,振作精神,消除思想负担,会有益于病情改善。

一般来说对于肝纤维化是不会威胁到生命的,但是如果不及时治疗的话,因为肝纤维化具有可逆性,等它恶化的时候治疗起来会非常困难。

通过饮食如何巧治肝纤维化:

1、滴酒不沾。首先必须远离的就是酒,因为酒精主要靠肝脏代谢,而当肝细胞已经受损,对酒精的代谢能力极低,喝酒容易造成肝功能恶化。

2、少吃油腻、油炸、腌制品、发霉的食物及含有人工色素、人工添加剂的食物。肝纤维化患者因为他们的胆汁排出量不足,影响脂肪类食物及脂溶性维他命的吸收,所以消化能力较差,因此油腻、油炸、发酵的食物及腌制品如香肠、腊肉等最好少吃为妙,同时最好能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以减轻肝胆的负荷。

3、合理应用蛋白质。肝脏是蛋白的合成的场所,每天由肝脏合成白蛋白11~14克。当肝纤维化时,肝脏就不能很好地合成蛋白质了。这时就需要合理安排蛋白质的摄入,防止肝性脑病的发生。可以选择由多种来源的蛋白质食物。为使病人能较好地适应,可以把奶酪掺到适量的鸡、鱼、瘦肉、蛋中,每天都要有合理适量的蛋白膳食。

4、多吃含锌、镁丰富的食物。肝纤维化患者普遍血锌水平较低,尿锌排出量增加,肝细胞内含锌量也降低,适当食用瘦猪肉、牛肉、蛋类、鱼类等含锌量较多的食物。为了防止镁离子的缺乏,如多食用绿叶蔬菜、豌豆、乳制品和谷类等食物。

5、适当的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C直接参与肝脏代谢,促进肝糖原形成。增加体内维生素C浓度,可以保护肝细胞抵抗力及促进肝细胞再生。腹水中维生素C的浓度与血液中含量相等,故在腹水时应补充大量的维生素C。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纤维化 饮食

肝纤维化要注意饮食,应牢记5个饮食技巧!

肝病向肝硬化或者肝癌转化时,势必会经过肝纤维化,到达纤维化地步时,说明肝脏损害已经不可逆转,此阶段一定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做好养肝护肝工……详细>>

肝纤维化患者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肝纤维化是肝病发展为肝硬化、肝癌的过程,食疗是阻止肝纤维化的一种辅助治疗防范,能阻止或延缓肝纤维化发生、发展,下面我们来详细介绍一下肝纤……详细>>

肝纤维化是可逆的吗?肝纤维化应该如何治疗?

肝纤维也是一种疾病,属于肝硬化的前期,是肝病中的一种,一旦患有肝纤维后,会使患者的身体健康遭受痛苦的同时,还会给生活带来一定的影响。为了……详细>>

乙肝肝纤维化有哪些表现?乙肝如何防肝纤维化

乙肝大三阳如何抗肝纤维化?肝纤维化是乙肝大三阳恶化至肝硬化的一个必经过程,出现肝纤维化也意味着病情已经恶化到很严重的地步,肝脏受损严重,……详细>>

肝纤维化患者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人们在得了肝纤维化这种疾病后,会由于疾病对肝脏的影响,导致患者的消化系统出现问题,所以得了肝纤维化的患者,应该做好饮食方面的工作,这样才……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