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正文

肝气郁结是怎么导致的 熬夜容易导致肝气郁结

2018-01-01 05:49:03      家庭医生在线

脾气大、暴躁易怒,主要是由肝火太旺,肝气郁结所引起的。肝是最容易受情绪影响的器官,生气、情绪低落等负面情绪,都会影响到我们的肝。中医认为,肝具有疏泄功能,喜舒畅恶抑郁,如果因为情绪上造成肝的疏泄功能失调、气机不通畅,就会肝气郁结,进而对人体产生影响,比如胃疼、咳嗽,以及一些自身无法察觉的症状。

肝气郁结的表现

肝气郁结的主要表现之一是喜欢叹气,叹气能使气血通畅,是一种人体的自我保护。然而有人会问,单单从喜欢叹气就能判断出肝气郁结了?当然不是,肝气郁结还表现为肝经走过的地方有疼痛感,如乳房胀痛、胸闷、少腹疼痛以及嗓子有异物感。《红楼梦》中的林黛玉总是咳嗽,就是因为闷闷不乐而造成肝气郁结、肝火犯肺,造成久咳、肺结核等。

总体来说,肝气郁结主要表现为情绪低落、喉中异物、烦躁易怒、焦虑紧张、胁满乳胀、月经不调等症状。由于女性自身的特殊情况、社会地位以及生理结构等原因,女性相较于男性更容易肝气郁结,进而引发月经不调、闭经等情况。此外,肝气郁结轻者易烦躁失眠,重者可导致乳腺增生、月经不调、抑郁症、高血压、脑梗、心梗等疾病。

熬夜最易伤肝

肝的主要生理功能是主疏泄和主藏血。肝主疏泄,要保证这个功能,需肝血充足。肝藏血,《黄帝内经》中记载:“人卧则血归于肝”。每日的丑时,即凌晨1点到3点,肝经最旺,人在丑时不睡觉的话,肝无法解除有毒之物,产生新鲜血液,藏血不利,会耗伤肝血,所以,熬夜最易伤肝。

熬夜还会让人老得快,这是因为熬夜伤肝血,气血不足了,脸色自然就会黯淡无光。肝血不足还表现为头晕目眩、失眠多梦、面白无华、两眼干涩、月经不调、四肢麻木等症状。

同时,除了熬夜、喝酒之外,长期看手机也会耗伤肝血。尤其是现在的低头族,走路玩手机,吃饭玩手机,睡觉之前玩手机,久视便会两眼干涩,此时就已经伤及肝血。

嘘字诀养肝血

在闲暇之余,我们还可以通过运动的方式来养肝血,如六字诀中的嘘字诀,六字诀在隋唐时代就已经成为一套系统的健身方法,距今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古人对嘘字诀总结为“春嘘明目木扶肝”,指的是它对应人体肝脏,肝经在人体两侧,因此转腰能把肝脏的带脉转开,让肝脏气血运行通畅。

首先,两脚分开,与肩同宽,两手掌心斜向上,置于腰间,腰部向左转,右掌向左穿出的同时发嘘字诀,吸气,转腰穿掌,嘘,然后右掌收回,身体转正,深吸一口气后身体右转发嘘,最后左掌收回,身体转正。嘘字诀具有养肝、护肝的作用。

随着现代社会生活工作压力的加大,人们很容易出现肝气郁结,肝气不舒,脾气急躁等问题。在生活中,我们也要学会保持良好的情绪,放松心态,坚持适当的运动,让自己拥有一个更健康的人生。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表现 运动 郁结 肝气

熬夜容易导致肝气郁结 肝气郁结加速男人衰老

  脾气急躁,以怒为主,由肝气郁结所致。肝脏是最受情感影响的器官,比如愤怒和沮丧,还有消极情绪,都会影响我们的肝脏。中医认为,肝具有疏泄……详细>>

肝气郁结易致善怒等情绪病 肝气郁结护理循3点

肝气郁结是中医学的一种病症,肝气郁结多见于女性,肝气郁结不仅会造成机体的损伤,还会引起一系列的情绪病的发生。“善怒”也是中医学中的一种病……详细>>

肝气郁结损肝气5表现 中医4招养肝调理肝气郁结

肝气郁结证是中医的一种肝病诊断,肝气郁结虽不是大病,同样会引起人体一系列不舒适症状出现,影响人体身心健康。肝气郁结女性多发,那么肝气郁结……详细>>

肝气郁结的症状有哪些?

肝气郁结的症状有哪些?什么是肝气郁结?估计不少人对肝气郁结的概念比较陌生,其实肝气郁结是指由于情绪抑郁或其他慢性消耗性疾病引起的情绪波动……详细>>

经常生气容易导致肝气郁结

一个人日常生活经常成日会非常的容易导致肝气郁结,肝气郁结是一种中医上的病症,人的精神状况与心理的活动和肝脏等人体内部各个器官息息相关,在……详细>>

  • 徐爱娣

  • 曹玲仙

  • 刘丽江

  • 何福仙

  • 徐爱娣副主任医师

    上海市中医院 妇科

    擅长:妇产科临床工作中的生殖道炎症(包括性病)宫颈癌前病变,早期癌等的诊断及治疗;并运用宫腔镜技术对妇科顽...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