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晚期 > 正文

肝癌晚期还需要复查吗 日常护理注意这六件事

2017-12-03 07:01:58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的发生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并不是特别的少见了,这个疾病给患者朋友们带来的伤害就是生命的丧失,对于肝癌的发生我们真的是无能为力了,有一些患者在去看癌这种疾病进行治疗的过程中,总是会非常容易进入一些治疗的误区,这也就导致了患者的病情会变得越来越严重,这种情况往往会让患者变得非常的苦恼,为了尽快的控制病情,患者都会通过复查的情况进一步进行治疗,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肝癌复查的必要。

1:复查是癌症治疗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措施,对化疗后患者更是如此。有很多患者化疗结束以后就认为身体痊愈了,因而忽视复查,这是很危险的。一般癌症患者完成治疗后2年内要每3个月查一次,以后每半年复查一次,5年后可以每年复查一次。

2:目前,复查的项目一般包括:全身有无淋巴结肿大、局部有无肿块,血、尿、便三大常规,血液生化、同位素、B超、X光片检查,必要时还可做CT、核磁共振等。肺、肝、脑、骨、肾上腺是癌细胞容易转移的部位,因此要格外注意。还要检查患者机体的免疫状况,如免疫球蛋白等。复查时,患者最好去原来治疗的医院,因为那里有患者的治疗资料,有利于对病情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及时的治疗。

3:无论是手术后,还是放化疗后,对癌症患者来说都不是治疗的结束。因为癌症和其他疾病不同,它是一种易复发的疾病,不能简单地认为临床症状消失了就等于痊愈了,也不能认为病灶消失了身体就康复了。所以,癌症患者在康复期仍要提高警惕,注意身体的微小变化,正确调整好自己的生活,以保证治疗的彻底性。

因素

1:患者的一般体质影响肝癌预后一般体质指患者的一般状况及心肝肾肺等重要脏器储备功能。年龄、性别本身与肿瘤预后关系不大,但年龄较大者伴发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等机会增加,手术危险性增加,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也增加;性别不同,发病率不同,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肝癌患者的总体生存率。原有心、肝、肾、肺等器质性疾病者,会增加手术的风险;有些患者,甚至不能耐受手术治疗,自然会影响疗效。积极处理原发疾病,有助于改善患者近期预后。

2:心理因素影响肝癌治疗效果中医认为:“肝属木,木器冲和调达,不致结郁,则血脉舒畅。”肝癌发病及肝癌治疗效果与肝气郁结密切相关,肝癌病人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是疾病康复的第一要素。

肝癌患者如何进行护理呢?

1、从心理上给病人安慰,肝癌病人急躁易怒,家属应谅解忍让。

2、居住环境保持清洁舒适,房间对流通风。

3、基础护理应做到“六洁”(口腔、脸、头发、手足皮肤、会阴、床单位清洁)、“五防”(防褥疮、防直立性低血压、防呼吸系统感染、防交*感染、防泌尿系感染〕、“ 三无 ” ( 无粪、无坠床、无烫伤 )、“ 一管 理 ” (膳食管理) 。

4、用药安全。遵医嘱按时、按量用药,做好药品保管。

5、健康教育,指导病人自我护理,纠正不良的生活习惯,不吸烟,不喝酒,提高自我护理能力,避免有害的应激源造成的不良影响,协助其维持心身平衡。

6、鼓励患者参与正常人的生活,参加轻松的工作,适量的学习,在工作和学习中重新确立自己的生存价值。

晚期肝癌病人普遍存在焦虑、紧张、恐惧、悲观、绝望心理。医生及家属应稳定病人的情绪,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向病人讲解各种治疗的意义、方法、方式及注意事项,多与病人沟通。晚期肝癌病人一般非常希望得到家人的关心、爱护和照顾。因此,家属的作用更为重要,应多与病人沟通,关心、鼓励和安慰病人。

如果患者身体情况允许,可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如:轻的家务活或散步、打太极拳、练气功等,但应以自己不感到疲劳为原则,一定要避免重体劳动及剧烈的体育活动。年轻患者可以恢复工作的尽量复工(必须是轻体力劳动),以分散对病情的关注与焦虑,减轻思想负担,促进身体康复。

对于患有肝癌的患者来说,要想保证最大的治疗效果,只是积极地配合医生进行治疗是不够的,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还要做好接电话症的防治工作,保证自己的心情开朗,避免焦虑恐惧的心理,这样才能够真正地帮助自己控制病情,如果能够做到这些方面,患者也可以尽快的恢复健康。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复查 肝癌症晚期 肝癌

肝癌晚期需要复查吗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肝癌的发生并非特别罕见,该病给患者带来的伤害很大。肝癌的发生我们无能为力,而且一些患者在看病治疗癌症的过程中,容易进入……详细>>

肝癌晚期警惕这些表现 肝癌晚期如何护理?

肝癌晚期症状都出现了还能活多久?肝癌这种疾病在早期的时候没有很明显的症状,所以大家还是不能在早期的时候就及时的发现这种疾病,很多患者在晚……详细>>

肝癌晚期警惕这些表现 肝癌晚期饮食注意什么

 肝癌晚期症状都出现了还能活多久?肝癌这种疾病在早期的时候没有很明显的症状,所以大家还是不能在早期的时候就及时的发现这种疾病,很多患者在……详细>>

肝癌晚期的七种典型症状

说起肝癌,相信我们大家并不陌生,肝癌是一种死亡率很高的疾病,初期症状并不明显,晚期主要表现为肝痛、乏力、消瘦、黄疸、腹水等症状。肝癌晚期……详细>>

肝癌晚期要留心这些事

相信大家对肝癌这种疾病有了一定的了解,在现实生活当中患肝癌而死亡的人是非常多的,很多人一提到肝癌,就会感到非常害怕和恐惧。肝癌确实是一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