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转移性肝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肝癌原发性肝癌肝母细胞瘤肝细胞瘤肝癌肉瘤

这四类物质是一级致癌物 生活中很难避开

2017-11-29 07:44:17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社会中,化学污染就在我们身边,但是很多人都没有发现这些污染物对健康的危害。生活中最常见有四种一级致癌物,分别是黄曲霉毒素、亚硝酸胺、二噁英、苯并芘。这些致癌物在食物的添加剂中都普遍存在。

黄曲霉毒素:诱发肝癌

黄曲霉毒素主要来源于发发霉的花生。这些发霉的花生容易滋生黄曲霉,产生致癌毒素。黄曲霉度与肝癌的发病有密切的关系。在90年代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划为一级致癌物。在一些劣质花生油、豆油中,黄曲霉毒素的含量也比较高。长期输入会产生慢性肝病,甚至诱发肝癌。

建议:花生油的购买应该买商标完整,有生产日期的产品。土榨花生油劲量少吃。做菜用花生油的时候,先放盐,这样可以利用碘化合物分解黄曲霉素。

亚硝酸胺:食管癌

亚硝酸盐已经被确认与食管癌的关系密切。食管是一切饮食经过的器官,食物在食管内成团,有序进入胃内消化。要从饮食上预防食道癌,最关键的是尽量远离含有亚硝酸盐的食物。在日常饮食中,腌制的肉类,刚腌制的腌菜,反复煮沸的火锅汤,隔夜的蔬菜,特别是绿叶蔬菜都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

建议:要避免摄入过量的亚硝酸盐,就要尽量吃新鲜的肉类和蔬菜,少吃腌制食品。腌菜至少要腌制20天以上才食用,这样可以减少亚硝酸盐的含量。火锅汤底也不要选酸菜汤底。

二噁英:最强致癌物

很多人都以为二噁英是垃圾焚烧后产生的污染物。实际上二噁英在生活中无处不在。二噁英实际上是二噁英类的一个简称,它指的并不是一种单一物质。实际上人类接触的二噁英,90%以上是通过食品,尤其是通过食用肉制品、乳制品、鱼类和贝类等进入人体。

二噁英可以通过皮肤、呼吸道、消化道等途径进入人体,但通过食物特别是脂类,经消化道进入人体的量要占90%以上,它们蓄积于脂肪与肝脏,达到一定程度,便会造成许多不良影响。 二噁英是一种极强的促癌剂。它可以引起多系统多部位的恶性肿瘤。

建议:纤维素有助于人体内二噁英的排出,因此,多吃些菠菜叶、萝卜叶等绿叶蔬菜对保持身体健康有很好效果。均衡的饮食可以降低人体对二噁英化合物的摄入量。

苯并芘:胃癌

苯并芘要进入人体,经过代谢活化作用才会显示出致癌的作用。苯并芘广泛存在于烧烤类的食物中。因为肉串直接在高温中烧烤,被分解的脂肪滴在炭火上,再与肉中蛋白质结合,就会产生苯并芘,可致癌。苯并芘进入人体后,会让正常细胞发生恶性转化,引发肿瘤。长期喜欢吃烧烤的人,胃癌风险很高。

建议:还是要少吃烧烤食物,男性要少吸烟。平时多吃蔬菜类食物,这样可以减少苯并芘在体内的存量。做菜的时候少用爆炒,油炸。食物高温烹调时容易产生苯并芘,而且高温加热时间越长产生的苯并芘就越多,尤其是直接接触火焰的烹调方式。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物质 肝癌 致癌

预防肝癌应避免致癌物质的刺激

肝炎病毒一旦入侵体内,除了快速破坏肝脏功能外,还会大大削弱肝脏的免疫力,破坏人体的免疫系统。在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约占总人口的9.7% ……详细>>

这种路边摊宵夜很多人爱吃 但是却含有一类致癌物质

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宵夜也变成了很多人的生活习惯。尤其是撸串,更是受到年轻人的青睐,一时间路边的烧烤摊,生意火爆。烧烤这种美食,如果没有规……详细>>

肝癌预防应避免致癌物质的刺激 每年检查一次

肝炎病毒一旦侵入体内,除了快速破坏肝脏功能外,还会大大削弱肝脏的免疫力,破坏人体的免疫系统。在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约占总人口的9.7% ……详细>>

这种中药竟是超强致癌物 一半中国人得肝癌都和它有关

最近一本科学杂志《科学转化医学》发布了一篇中药的研究,含有马兜铃酸的有毒草药,是亚洲,尤其是中国台湾地区和内的肝癌的重要原因之一。研究者……详细>>

预防肝癌避开四种不利饮食

春季,食物极易发霉。而发霉食品中的黄曲霉毒素为致肝癌物质,致癌所需时间最短仅为24周,因此食物应妥为存放,一旦发霉就应立即丢弃,尤其是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