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孩子一旦得了这种肝病 除了换肝没有其他办法

2017-11-26 06:39:09      家庭医生在线

长春一位女婴糖糖才出生半年,但是却查出患上了先天性胆道闭锁。因为因胆管长期梗阻出现胆汁性肝硬化,肝功能受损而导致脂肪及脂溶性维生素吸收障碍,他的眼白也变成了绿色。变成了一个“绿眼睛”婴儿。

东方民族发病率高四五倍

先天性胆道闭锁是一种肝内外胆管出现阻塞,并可导致淤胆性肝硬化先天性胆道闭锁而最终发生肝功能衰竭。其发病率为1∶8000-1∶14000个存活出生婴儿,但地区和种族有较大差异。以亚洲报道的病例为多,东方民族的发病率高4-5倍,男女之比为1∶2。

不及时治疗1岁内会死亡

患儿到3、4个月时营养发育还可以是很正常的,但病程到5、6个月时患儿的发育会变得缓慢,出现精神萎靡的表现,同时腹部明显变大,出现腹水,肝脾也会肿大。

若早期不治疗,多数患儿在1岁以内因肝功能衰竭死亡。所以,家长在照顾宝宝的时候一定要细心,尽早发现胆道闭锁的存在对治疗效果很重要。

胆道闭锁的几个症状

1、黄疸

先是出现黄疸,通常不消退且日益加深。皮肤变成从黄色变成金黄色甚至褐色。巩膜也出现黄色的症状,至晚期泪液及唾液也呈黄色。

2、大便变成灰白色

小儿出生后初数天大多数无异常表现,粪便色泽正常。粪便在黄疸出现的同一时期变成淡黄色,逐渐更趋黄白色,或变成陶土样灰白色,但是在病程进行中,有时又可转变为黄白色。

3、肚子变大

腹部异常膨隆,肝脏肿大显著,可比正常大1~2倍,尤其肝右叶,其下缘可超过脐平线达右髂窝,病程越长(4~5个月或更长者)肝脏亦越大,边缘非常清晰,扪诊时肝质地坚硬。

一般来说,如果父母发现孩子黄疸长期不消退,就要引起注意了。

胆道闭锁需要做肝移植

胆道闭锁是是小儿外科领域中最重要的消化外科疾病之一,也是小儿肝移植中最常见的适应证。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肝脏移植中心副主任医师易述红表示,如果宝宝2两个月左右发现胆道闭锁,那么就进而做葛西手术。先通过手术的探查,看看能不能接受葛西手术,如果能接受葛西手术,就尽量使用它的自体肝。

但胆道闭锁最终的结局,往往还是需要接受肝移植的治疗,因为它是一个序贯的治疗,也就是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先接受葛西治疗,然后根据他的肝功能情况,必要时候再接受肝移植的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移植 胆道闭锁 肝脏

5个月大的宝宝患上这种肝病 爸爸要割肝救子

安徽的崔先生在厦门上班,刚当上父亲的他,却高兴不起来。儿子出生后被确诊为先天性胆道闭锁,现在已经5个月大,需要进行治疗。胆道闭锁不接受外……详细>>

母亲换肝救子——全国首例肝源互换移植手术

两位母亲将“换肝”救子。未满一岁的哲哲和团团,均患先天性胆道闭锁,亲体肝移植手术是他们惟一的希望。然而,双方家长和孩子的血型都无法完成配……详细>>

两病婴母亲相约换肝救子 胆道闭锁与肝的关系

因为一种相同的疾病(先天性胆道闭锁),连接了两个不同的家庭;因为同样的爱子之心,让两位陌生的母亲做出了同样的决定——换肝;一场即将在周四……详细>>

半岁男婴患上先天性胆道闭锁要换肝 94后妈妈毅然割肝救子

来自茂名的男婴小辰辰出生后5个月就被确诊出患有先天性胆道闭锁,如果不尽快做肝移植,小小辰辰就会进入典型的肝功能终末期,因为食道静脉曲张大……详细>>

“新肝宝贝”过元旦!这一方法治愈胆道闭锁成功率超98%

前段时间,一则“妈妈为9月婴儿割肝救命 爸爸:我决定放弃孩子和你”的新闻在网络上流传。新闻中的男女主人公奉子成婚后,孩子却被查出患有先天……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