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丙肝 > 丙肝饮食 > 正文

丙肝可以吃哪些食疗方 日常饮食多补充维生素

2017-12-01 07:30:49      家庭医生在线

丙肝是由丙肝病毒HCV所引起,是通过输血或血制品、血透析、单采血浆还输血球、肾移植、静脉注射毒品、性传播、母婴传播等传染引起的。丙肝是一种以血液传播的肝脏疾病,它和乙肝有些相似,但是它的危害及难治程度确实乙肝疾病无法比拟的,所以很多丙肝患者都在为以后的治疗而上愁。专家指出,丙肝是一种隐匿性很强的疾病,一般很难发现,一经发现时就已经发展到中期或者晚期了,所以它的死亡率是非常高的。但是如果在患者能够尽早发现病情,在加上日常的饮食控制,丙肝还是可以治愈的,

1、丙肝患者不宜吃太多糖和高热量的食物。这是由于高糖会在肝内合成一些低密度的脂类物质,从而使得血液中的甘油三脂等脂类物质增多。而人体的甘油三酯一旦增高会使血流速度减慢,血粘稠度增加,微血管中红细胞和血小板发生聚集和阻塞现象。此外,有些肝炎患者休息较多,体力活动少,高糖,高热量的饮食造成营养过剩,促使体内脂类物质增多而易发生高血脂与脂肪肝,从而加重肝炎病变。

2、丙肝患者应保证充足的维生素。吃一些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喝牛奶、多吃胡萝卜、金针菜、动物肝脏、青蒜、空心菜等。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B1的食物:如豆芽、豌豆、花生、全麦、新鲜蔬菜、水果等。此外因为患肝病时胆汗分泌受到障碍,因此对维生素K的吸收会有一定的影响,所以应多供给菠菜、圆白菜、菜花、花生油等富含维生素K的食物。

3、丙肝患者应吃高蛋白饮食。蛋白质是人体一切细胞组织的物质基础,在患肝病的时候,由于肝脏内的细胞受到损害,机体机体免疫功能降低等,需要蛋白质进行修复,并增强免疫功能,因此要求在保肝疗法中给予高蛋白饮食。若有血氨增高者,则应限制蛋白质的摄入量。还应注意供给蛋氨酸,胆碱,卵磷脂等抗脂肪肝物质,故每天要适量进食含量丰富的动物蛋白和蛋氨酸的食物,如淡菜、鱿鱼、瘦肉、蛋、鱼、豆类及豆制品等。

治疗丙肝的食疗方法如下:

一、泥鳅豆腐羹

材料:活泥鳅5条,豆腐1块。

制作:泥鳅剖腹去肠洗净切段;豆腐切成小块,于炒锅中加入少量的油,至油烧至八成熟时,放入泥鳅爆炒后加入适量水煮沸,再加入豆腐,开锅后煮2分钟,加入盐、味精调味,并加适量的芡粉勾芡即成。

功效:祛湿和中,清热散血,可促进黄疸消退及转氨酶下降。

二、佛手炒肉片

材料:佛手1只,猪里脊肉100克。

制作:佛手洗净,切薄片;猪肉洗净切薄片,用少量湿淀粉拌匀。炒锅中加入适量的色拉油,烧至七成熟,入猪肉于锅中略炒,再加佛手同炒片刻,放少量水于锅中略煮,最后加入盐、味精调味。

功效:佛手色泽金黄,气味芳香,具有舒肝理气的作用。是辅助治疗慢性肝炎的有效食疗方。

三、首乌猪肝片

材料:新鲜猪肝250克,首乌50克,黑木耳25克。

制作:首乌洗净,入锅中加水适量,煎取浓汁备用;猪肝洗净切薄片,加少量盐、淀粉及首乌汁拌匀;黑木耳放冷水泡开。将炒锅置火上,加油烧至七、八成熟时,加姜丝略炒,倒入拌好的猪肝,翻炒片刻后起锅;将余下的首乌汁倒入锅内,加入料酒、酱油、精盐、黑木耳,略煮,后入湿淀粉勾芡,并倒入炒好的猪肝,翻炒片刻后,加小葱,起锅装盘,佐餐食用。

功效:补肝益肾、养血祛风,保肝解毒。

专家解释说,丙肝患者由于肝脏功能不好,所以尽量吃温和、比较容易消化的食物,尽量保持清淡饮食、营养均衡。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例如黄瓜、芹菜、白菜、番茄等,也可以适当喝一些果汁,千万不要吃辛辣食物。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液传播 食疗偏方 丙肝 肝脏疾病

适合丙肝患者的三款食疗方 日常饮食要注意补硒

丙肝即丙型病毒肝炎,丙肝患者一经确诊应及时接受治疗,期间做好各方面的护理措施,尤其注意相关食疗,以促进肝脏修复。详细>>

丙肝患者补充四种维生素

丙肝是感染丙肝病毒所引起的肝炎,具有一定传染性,丙肝患者肝脏受到极大损害,体内营养代谢障碍,患者需及时补充身体维生素,促进肝脏修复,保证……详细>>

丙肝日常饮食注意

酒是肝病大忌,丙肝患者应该首先戒酒,还应避免接触有害的化学物质,少食含色素和防腐剂过多的食品。生病时谨慎使用有肝脏毒性的药物。饮食中应该……详细>>

丙肝的日常饮食和注意事项

丙肝在日常吃什么好呢?在患了丙肝之后,饮食就需要合理的安排。因为适合的饮食安排对于丙肝来说会有很重要的作用,并且丙肝还应该要注意一些方面……详细>>

丙肝患者在日常饮食中不能吃哪些食物

丙肝是现在生活中常见的一种传染性疾病,它给患者和患者的家人造成的很大的影响,即使是这样还是有很多患者对丙肝不重视,都觉得丙肝的危害没有乙……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