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45岁大叔脂肪肝直接得肝癌 医生说脂肪肝期间万万不能惹上2种病

2017-11-24 07:53:13      家庭医生在线

45岁的老王一直比较胖,患有脂肪肝,高血压二十多年了。在他65岁的时候,突然检查出肝脏长出了肿块。随后做了穿刺和病理检查,确认肿块就是原发性肝癌。一年之后老王就去世了。脂肪肝虽然不是什么大问题,但是不重视的话也会成为严重的健康问题,尤其是脂肪肝合并其他疾病,会直接诱发肝癌,增加癌症的风险。

越来越多人从脂肪肝变成肝癌

脂肪肝患者由肝炎到肝硬化的这个过程非常缓慢,最长可以达到二十几年。因此脂肪肝患者肝硬化的平均年龄达到了60岁,肝硬化的病人有10%的人将来可以变成肝细胞癌,发现肝细胞癌的平均年龄为70岁。

临床发现,类似老王这种有脂肪肝进展到肝癌的人越来越多。他们没有经历肝硬化这个阶段。通常是突然发现自己上腹部长出肿块,再经过检查就发现的。这些病人没有病毒性肝炎病史,也不抽烟喝酒,但是仍然从脂肪肝直接发展成了肝炎。这和他们本身患上了其他常见的疾病有密切的关系。

脂肪肝+糖尿病

这两种病都是中老年人中常见的疾病。这两种疾病会相互影响。脂肪肝可以诱发和加剧胰岛素抵抗和体内糖代谢紊乱,出现重度脂肪肝和肝硬化,甚至会诱发肝癌。

脂肪肝+乙肝

一般来说,肝脏是有自我修复能力的,即使乙肝发病的话,一般通过治疗,还是能控制病情的。但是合并脂肪肝后,情况就变得不一样。脂肪肝细胞发生脂肪肝变性,自我修复能力下降,如果乙肝复发,脂肪肝自我修复的能力就太差了。一些患者不经过肝硬化阶段,就会直接升级成肝癌。

脂肪肝没症状也需要重视

脂肪肝没有症状也需要干预治疗,因为单纯性二代脂肪肝,也会不断发展成肝炎、肝硬化。要从饮食和运动两方面进行干预。

1、运动

每周至少运动3次,每次心率在120次/分钟以上,保持半小时。长期坚持,可阻止脂肪肝进一步恶化,甚至能完全治愈脂肪肝。

2、多吃粗粮

对于患脂肪肝的病人,健康饮食非常有必要,燕麦、玉米、海带、大蒜、苹果、牛奶、洋葱、甘薯等,都是适合病人的降脂食物。此外,胡萝卜、花生、葵花子、山楂、无花果等,也可以起到降脂作用,脂肪肝病人不妨经常食用。

3、不要乱用药

九成脂肪肝病人都处于这个阶段。这个阶段不需服药,但还是要坚持非药物治疗,包括戒酒、控制体重、适当运动、改变不良生活方式等。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 肝脏 肝癌 脂肪肝

得了脂肪肝有什么预示 早期脂肪肝无明显症状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脂肪性肝病正严重威胁国人的健康,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脂肪肝是一种……详细>>

乙肝+脂肪肝可能转肝癌 乙肝患者怎么防脂肪肝?

乙肝合并脂肪肝一般可分这样三种类型,第一是乙肝患者合并脂肪肝,大多处于肝炎恢复期,过分强调休息和营养,导致突然发胖致脂肪肝发生;第二是先……详细>>

脂肪肝与肝癌的距离

大量研究表明,慢性脂肪肝与肝纤维化和肝硬化关系密切。无论慢性脂肪肝的病因为何,部分患者最终可发展为肝硬化,尤其是酒精性脂肪肝。长期大量饮……详细>>

当心26%脂肪肝能转为肝癌 如何早期治脂肪肝

据统计,从2004年至2009年,脂肪肝患者的肝癌年增加率约为5%。患有癌症的脂肪肝患者的生存期比患有肝癌的乙肝、丙肝患者要短。如此看来……详细>>

脂肪肝会诱发肝硬化或肝癌? 脂肪肝的危害有哪些?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了,在饮食方面会大吃大喝导致身体摄入过多的脂肪,如果身体里面的脂肪没有被分解出去就会集聚在肝脏里面,对肝脏造成……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