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腹水 > 正文

如何区分肝硬化腹水与恶性腹水?

2017-11-22 14:05:06      

肝硬化疾病到了晚期,患者可能会产生腹水现象,这是大家都不想发生的。因为肝硬化腹水非常难处理,腹水的几率和频率非常大。不过腹水还有恶性腹水这种症状,两者要如何区分呢?

专家针对如何区分肝硬化腹水与恶性腹水从以下几个方面详细说到:

血性腹水:若肉眼明显血性或腹水红细胞>10万/μL,红细胞∶白细胞>10∶1,首先怀疑肝癌破裂、腹膜转移或其他肿瘤所致恶性腹水;如为淡血性或红细胞<10万/μL,多考虑为良性炎症(结核、SBP)或肝硬化病人自发性血性腹水。

腹水pH:肝硬化腹水大多pH<7.3,恶性>7.4。

腹水蛋白:恶性腹水时由于腹膜炎症及微血管通透性增加,腹水蛋白含量增高,常在30g /L以上,腹水/血清白蛋白比值大多>0.5,或血清-腹水白蛋白浓度梯度变小,常<1.1 ,而单纯肝硬化病人有较大的白蛋白浓度梯度。但少数肝硬化病人腹水蛋白也可增高,非癌炎症腹水血清白蛋白比值或浓度梯度也可发生类似情况。

腹水溶菌酶:癌细胞不含溶酶体,无溶菌酶产生,故在渗出性或炎性腹水溶菌酶无增高( <23mg/L)者,常提示恶性腹水。

腹水乳酸脱氢酶(LDH):渗出性腹水中LDH>3.34μmol(L。秒),腹水/血清LDH比值>0.6 ,常为癌肿或感染。如LDH>8.35μmol/(L。秒),腹水/血清比值>1.0,则高度提示恶性腹水。血性腹水时LDH可明显升高,失去诊断和鉴别意义。LDH同工酶分析也有一定价值,恶性腹水中以LDH3、4、5为主,而肝硬化腹水则以LDH2为主。

腹水肿瘤标记物:癌胚抗原(CEA)>15μg/L,见于恶性腹水,并揭示腺癌;腹水甲胎蛋白(AFP)升高,揭示原发性肝癌转移。

腹水谷氨酰转肽酶(γ-GT)、亮氨酸氢基肽酶(LAP):肝内γ-GT与LAP主要存在于肝细胞浆和肝内胆管上皮中,腹水中明显升高,特别是无梗阻性黄疸患者,此二酶有利于肝癌腹膜转移的判定。

腹水铁蛋白:渗出性腹水如>500μg/L或铁蛋白腹水/血清比值>1.0,常提示恶性腹水。

腹水胆固醇:腹水胆固醇>1.24mmol/L,则肿瘤的可能性大。

但某些SBP和结核性腹膜炎时也可增高,鉴别时值得注意。

希望广大患者朋友着重关注上述区分肝硬化腹水与恶性腹水的内容,以便于做好正确的处理措施。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区分肝硬化腹水与恶性腹水?

血性腹水:若肉眼明显血性或腹水红细胞>10万/μL,红细胞∶白细胞>10∶1,首先怀疑肝癌破裂、腹膜转移或其他肿瘤所致恶性腹水;如为淡血……详细>>

肝硬化腹水VS恶性腹水

恶性腹水可为漏出性(压迫阻塞血管或淋巴管,影响门脉或淋巴回流)、血性(侵蚀破坏血管或癌肿破裂),也可为渗出性和渗漏不典型性。尽管如此,仍……详细>>

肝硬化腹水和恶性腹水怎样鉴别

肝硬化腹水与恶性腹水如何鉴别:恶性腹水可为漏出性(压迫阻塞血管或淋巴管,影响门脉或淋巴回流)、血性(侵蚀破坏血管或癌肿破裂),也可为渗出……详细>>

肝硬化腹水恶化要如何治疗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肝病,可由一种或多种原因引起肝脏损害,肝脏呈进行性、弥漫性、纤维性病变。肝硬化若引起腹水,该如何治疗呢?详细>>

肝硬化腹水是怎样恶化的?肝硬化腹水恶化的处理

肝硬化疾病是人们都比较害怕的疾病,感觉患上肝硬化就会发展到肝癌,因此对肝硬化疾病都会有十分恐惧的心态。肝硬化是肝炎疾病中比较普遍的慢性肝……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